中新网新疆正文
中新网首页|安徽|北京|上海|重庆|福建|甘肃|贵州|广东|广西|海南|河北|河南|湖北|湖南|江苏|江西|吉林|辽宁|内蒙古|宁夏|青海|山东|山西|陕西|黑龙江|四川|香港|新疆|兵团|云南|浙江
我们的微信

【榜样在身边】李红燕:新疆神经内科的“女福尔摩斯”

2021-09-06 13:23:03 来源:健康报
字号:

  党建与临床、党建与科研、党建与抗疫、党建与学科发展……从业29年,曾经一心扑在学科发展上的李红燕,从没想过自己有天也能成为一名好书记!随着党建与业务的互融互促,她日渐尝到了“甜头”,各项业务工作的开展也更加顺风顺水了。

神经内科主任李红燕神经内科主任李红燕

  从援鄂抗疫党员先行到如今各项工作全员争先,短短两年间,科室整体精神面貌的变化,党建与业务的协同发展,让李红燕切身体会到了精神力量的重要与强大——身先士卒、不求回报、凝心聚力、奋发图强。

  日前,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医院神经内科主任李红燕,获评为自治区直属机关优秀党务工作者,她笑着说,“这是我们科室共同的荣誉”。

  从“缘分匪浅”到爱上神内

  抬头认真听讲,低头仔细功课……从小到大,乖乖女、好学生,一直都是李红燕的“代名词”。从医之路,起源于母亲陪家人看病,看着病房中来回穿梭的医生,“就这个了,回头报考医学院。”

  听妈妈的话!凭借着优异的成绩,李红燕顺利毕业于新疆医学院,分配至自治区人民医院。由于扎实的临床知识功底,原本入职干部保健科的李红燕,被神经内科老主任谭毓绘“挖角”到自己的科室,作为“种子选手”重点培养。

  其实,李红燕和神经内科的“缘分”要更早一些。

  “神经内科,是一个跟全身零部件都相关的科室,对于还是学生的我们,挺玄幻的。”在李红燕的大学生涯中,神内授课老师每每课堂提问都会对她格外“偏爱”,也由此让她对课后温习和课前预习格外认真,“咋办,为了不丢人嘛。”

  正因如此,真正工作后,李红燕对于科室及疾病有了更深的认知。

  “神内疾病的诊断和其他科室不同,比如呼吸疾病,用听诊器就能有所判断,如果血管堵了、体内长东西了,用CT、B超等检验设备一检查,也能差不多有数了。”李红燕说,神经系统不仅涵盖着脑、脊髓等中枢神经,还包括连接躯体、内脏、肌肉的周围神经,任何神内疾病都有着牵一发而动全身的特点,“我们看病,要像福尔摩斯一样,针对疾病症状、查体结果,抽丝剥茧般推理病灶的所在位置,再进行相应检查,直至确诊后再给予对症的治疗。”

  谈到专业,李红燕眼睛亮了,你看,大脑皮层负责思维、沟通;眼睛为什么能动,那是脑干的中脑决定的;嘴巴,吃东西、说话,离不开桥脑;而大脑延髓则决定你是否能够呼吸……

  “人体真的很神奇,也很复杂,”李红燕以头疼为例,原因很复杂,可能是因为感染,可能是存在占位,或者就是神经性的偏头疼,“从这个角度来看,还有很多疾病等待着我们去探索。”

  让亚专业纵深发展做神内领域的“福尔摩斯”

  自从独立开设门诊以来,李红燕从没按点下过班,每位患者看诊20分钟已是日常,“患者来一趟可能几个小时甚至几天,做医生的,再怎么认真、仔细都不为过。”

  2008年,李红燕出任神经内科副主任,2009年,光荣入党,2012年,晋升为主任医师……每一次身份的变化,对于她来说,都是一种新的鞭策。

  名气越来越大,患者越来越多,可她坚持不限号,并依旧确保每一位患者都有充裕的看诊时间。随之变化的,是李红燕的下班时间越来越晚。如果是早上出诊,她会在患者的“包围”下,一直忙碌到下午上班,如果是下午出诊,夜幕降临才是她下班的信号。

  老患者们来看病,兜里常常揣点吃的,看完病放下就跑:“李主任,记得吃点,别总为了我们饿着自己……”

  “人心都是肉长的,我用心对待患者,他们自然也用心待我。”患者的认可如同阳光,激励着李红燕在大医精诚的道路上不断前行。

  2010年,李红燕用一份安徽医科大学神经病学博士录取通知书,作为送给自己40岁的生日礼物,她希望通过临床与学习的交互印证,让自己真正成为神经内科学领域的“福尔摩斯”。

  2015年,博士毕业后,李红燕婉拒了内地科研、医疗机构的邀约,回到了自治区人民医院,出任神经内科主任。

  都说新官上任三把火,李红燕心中只有埋藏多年的一把火——在老主任们打造的坚实基础上,根据临床需求、患者特点、科室人才特长,发展亚专业,让学科更加多元,让诊疗更加精确,更加有深度。

  在院领导的支持下,李红燕在既往神经内科团队的基础上,划分出了脑卒中、帕金森、神经免疫等6个亚专业。

  学科发展有了战略规划,可初为管理者的李红燕也碰到了难题,3个副主任,却有6个亚专业,如何管人?管事?

  反复思量,她将科室化整为零,分成了6个小组,除了3位副主任分管的亚专业外,根据另外三个亚专业的发展方向,从科室全员中选出业务拔尖的3名医生担任组长,“根据6个亚专业的不同发展方向,给各个小组定制考核任务与目标,各小组都只需对我负责。”

  尽管科室结构发生了改变,可面对患者时,仍是一个整体,“病例讨论我们都会在一起,碰到是谁的亚专业,就要由该亚专业的组长或组员,结合最新文献进行病例分析。”李红燕笑着说,大家一起听,能从整体了解神经内科的最新进展,提升综合能力与眼界。而针对不同患者,不同亚专业小组的公开分析,也要求各小组始终绷着一根弦,将自己所属亚专业的新旧知识融会贯通,“就像我上学时,老是被叫起来回答问题一样的。”

  在这样的氛围下,各个亚专业都只有一个目标——比昨天的自己更优秀!神经内科的临床技术、科研能力都在稳定提升着,逐步成为自治区临床重点专科,自治区临床医学研究中心,自治区脑卒中质量控制中心挂靠单位,获国家级项目2项,自治区项目10项,每年发表文章10余篇。

  副主任孟学刚,在神经内科工作了15年,和李红燕也认识了15年,“除了工作上的事情,从没见过她跟人红过脸。”

  敬业、善良、有担当!在孟学刚眼中,李红燕最具代表的是——精力旺盛,“这是新疆神经内科学界公认的,那么多的会议、查房、讲座、培训、带教、手术……她‘扔’给我的会,我都开不过来。”孟学刚苦笑着摇头。

  可就是这么一个看起来娇小柔弱的主任,却是患者面前的“有心人”,困难之前的“破局者”,面对问题的“负责人”,业务上过硬,工作中有担当,“就像科室里的‘定海神针’,有她在,只要是为了患者好,我们都能放手去做,科室团队也日益成长、强大。”孟学刚说。随着各个亚专业的迅猛发展,自治区人民医院神经内科成为全疆神经内科学领域当之无愧的“领头羊”。在院党委的支持下,每个亚专业都已分配了独立的病区。

2017年脑卒中防治工作总结暨第十次中国卒中中心建设工作会上自治区人民医院被授予“国家高级卒中中心”

  2017年脑卒中防治工作总结暨第十次中国卒中中心建设工作会上自治区人民医院被授予“国家高级卒中中心”

  如今,每周三上午的疑难重症病例讨论,是神经内科“家族团聚”的时候,新、老主任,各组组长,一同分析,一同查体,给出诊疗建议。等到下一个周三,再对此次的诊疗效果进行复盘。

  培养人才,优化流程,针对急性脑血管病人开设绿色通道,在神经内科团队的共同努力下,静脉溶栓患者门诊时间(从进入医院到接受溶栓治疗的时间)由120分钟缩短到20分钟,患者数量由每年20例增加到每月20例。医院成为全疆最早的两家“国家高级卒中中心”之一。

  党建引领科室业务发展“人心齐,泰山移”

  脑卒中,神经内科最常见的病症,具有很高的致死率和致残率,最佳抢救时间,要控制在疾病发生的4.5小时内。

  而新疆,由于饮食、地域、气候等原因,脑卒中的发生率一直处于国内较高水平。看着科室里口眼歪斜、肢体障碍的脑卒中患者,李红燕知道,在新疆动辄上千公里的广袤大地上,来自地州的他们,最缺的是时间。

  “脑卒中的抢救本身不难,关键是能否在4个半小时内做好溶栓。”李红燕说,只要能把基层医生培训好,这些患者就能够在家门口恢复健康。

李红燕带队前往和田地区策勒县(左一)、于田县(右一)、克州乌恰县(右二)、阿合奇县(左二),以及塔城地区额敏县(右三)进行适宜技术推广培训

  李红燕带队前往和田地区策勒县(左一)、于田县(右一)、克州乌恰县(右二)、阿合奇县(左二),以及塔城地区额敏县(右三)进行适宜技术推广培训

  电话、微信随访、手把手带教、远程会诊指导……2016年起,李红燕带领团队,足迹遍布新疆最边远的地区,推广脑卒中适宜技术,普及用药知识。先后助力喀什、阿克苏、巴州、阿勒泰、伊犁、和田等多个地州的34家县级医院,实现了溶栓治疗的零突破。

  同时积极配合自治区卫生健康委统一部署,牵头“绘制”新疆脑卒中急救地图,积极筹建新疆脑卒中防治网,力争为各族卒中患者提供全周期的慢性病健康管理。

  2017年至2021年,李红燕多次获得了由中国卒中学会、国家卫生健康委脑卒中防治工程委员颁发的奖项及荣誉称号,如优秀红手环志愿者、先进个人、优秀中青年专家、突出贡献专家、精英楷模等。并斩获了自治区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自治区人民医院科学技术进步奖三等奖等多项荣誉。

  2019年,为了进一步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医院进一步统筹部署,建立了四级党建工作责任体系,并积极探索“双带头人”制度——以科室为基础成立党支部。作为医院神经内科主任的李红燕由此正式成为神内党支部书记。

李红燕带领科室医务人员重温入党誓词李红燕带领科室医务人员重温入党誓词

  尽管已经入党10年,在党支部的各项工作中,李红燕头一次从参与者变成了管理者。

  “一开始,我是懵的。”李红燕说,作为党员,只要做好自己,管理好自己即可,敬业奉献、身先士卒她自问都能做到,“可作为支部书记,不仅要党建引领促业务,更要管理及督促科室内的党员切身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咋整?”

  不懂就学!不记得多少个下班后的夜晚,她专程找到医院党办主任程海玲虚心求教,每次离开时也一定会大包小包的带走一堆学习资料,最后决定,先学起来,再做起来!

  此后,每周四科室大交班中,多了一项工作,引导全体党员学习党章,遵守党章,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做到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责。有时候她会摘出其中的一两点,跟大家一起谈谈体会,写写心得。比如,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在日常工作中如何体现。

  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断了人们正常的工作与生活。“需要有重症经验的医护驰援武汉!”李红燕立即报名,并将医院的征集令发送到了科室的群里。

  “没想到,哗啦报了一堆名,大部分都是党员。”李红燕坦言,那是她第一次切身体会到了精神力量的强大魅力,“党员们,觉悟高,真的是身先士卒。”

  主管神内重症医学的孟学刚,最终作为神经内科领队前往武汉,并在援鄂期间火线入党。

  作为科室主任,李红燕的援鄂申请虽然未获批准,但她自发留守医院,和科室小伙伴们一同做好院感防控,一同守着那些不能出院,又只能“独处”的危重症患者们,这一守就是30多天,“留守的小伙伴们,我一看,基本上也都是党员。”

  3月,援鄂英雄回归。随后,每周四的例会,又多了一项——分享英雄们直面新冠重症患者的诊疗经验、分享曾经九死一生的亲身感受,“每次大家都听的眼泪汪汪的。”

  7月疫情突袭乌市,医护们再次闻令而动!或前往定点医院,或留守本院,再次面对疫情的考验,“大家全都举手,真的,是全部!”说话时,李红燕的眼睛亮晶晶的,“守初心,担使命,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

  慢慢的,她发现,大家凝心聚力的那股精气神儿,已慢慢扩散到了日常,大家的积极性都很高,中心思想只有一个,一切为了患者!

  对于未来,李红燕还有更多的规划,“要建立更多的亚专业,要关注罕见病患者,要提升对于神内急危重症患者的急救能力,要进一步提升基层医院对于神经内科患者的诊疗能力,要……”想法虽然很多,但她坚信,如今的神经内科一定能实现,“对,就是那种感觉,人心齐,泰山移!”

(编辑:阿丽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