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新疆正文
中新网首页|安徽|北京|上海|重庆|福建|甘肃|贵州|广东|广西|海南|河北|河南|湖北|湖南|江苏|江西|吉林|辽宁|内蒙古|宁夏|青海|山东|山西|陕西|黑龙江|四川|香港|新疆|兵团|云南|浙江
我们的微信

昌吉州深入打好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

2021-09-27 17:46:13 来源:中新网新疆
字号:

  中新网新疆新闻9月27日电(马冬菲)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昌吉州生态环境局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切实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与深化“乌昌石”重点地区大气污染治理联防联控结合起来,与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结合起来,切实把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效体现到推动工作、为民服务上,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对优美生态环境的幸福感、获得感。

  调整优化能源结构,构建清洁低碳高效能源体系。深入推进差异化、精细化管控,积极推进大气污染治理“测、管、控”一体化监测机制和采暖季行业企业错峰减排限产清单制,在依法依规治污手段上实现由“一刀切”向精准治污突破。指导全州26个重点行业158家企业制定减排限产措施,并细化至生产线和生产车间,实现重污染天气“削峰减频”。对“乌昌石”区域内有色、化工、火电、钢铁、焦化、电石、建材等重点耗煤行业企业制定煤炭总量削减控制计划,对超出计划限额的企业采取限产限排等措施,启动实施65蒸吨以下燃煤锅炉淘汰和“煤改电”“煤改气”等清洁能源替代或集中供热管网接入工程,截至目前,已淘汰燃煤锅炉18台,进一步压减城市郊区农户燃煤取暖,确保区域大气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玛纳斯县积极推进燃煤锅炉淘汰和“煤改电”工作,已完成淘汰2台,停炉4台,完成农村煤改电6.7万平方米,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煤炭消费总量同比2020年下降0.3%。加强高污染燃料禁燃区监管管理,印发《昌吉州强化高污染燃料禁燃区监督管理工作专项行动方案》并纳入昌吉州“十四五”环境空气质量强化管控九项措施。目前,“乌昌石”区域4县市禁燃区面积达到建成区面积的100%。

  推进工业企业污染深度治理和提标改造。加强工业企业物料扬尘管控,全面加强企业无组织排放管控,以物料储存、运输、装卸以及生产等环节为重点,组织开展集中管控,实施全流程控制,加强精细化管理,实现厂区内无可见烟(粉)尘及明显异味,全面提升无组织排放环境管理水平。污染物提标治理由火电行业逐步扩展至钢铁、铸造、化工、电解铝行业。2021年,昌吉州投资6.9亿元专项资金用于建设7个大气污染治理项目,对部分重点污染排放企业进行排污技术升级改造。其中新疆其亚铝电有限公司启动进行800kt/a铝合金项目烟气脱硫工程,项目总投资1.5亿元,建成后电解烟气将实现超低排放,即SO2排放浓度不高于15mg/Nm3、烟尘排放浓度不高于5mg/Nm3、氟化物排放浓度不高于1mg/Nm3,达到国家环保超低排放的最新要求和环评标准,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调整优化交通结构,发展绿色交通。加快清洁生产运输廊道建设,积极推进昌吉市、阜康市、呼图壁县、玛纳斯县南部矿区—3—输煤廊道建设,推进准东经济技术开发区煤炭、灰渣廊道输送工程建设,着力解决“最先一公里”和“最后一公里”的公路运输问题。打好柴油货车污染治理攻坚战,注销不合格柴油货车运输证13582个,清洁能源货车占比达15.8%,油品合格率达99.5%以上。建立机动车排放检验与强制维修制度,切实加强机动车检测和维修全过程监管,推动实现机动车尾气排放闭环管理。近日,昌吉高新区首家机动车尾气排放超标智力站正式投入使用,经过测试、改装、再测试,机动车尾气处理净化装置效果显著,实现了“科技环保、服务大众”的初衷,进一步推动机动车形成“检测、维修、复检”的闭环管理模式,为绿色发展再添保障。深入开展全州柴油货车和非道路移动机械污染整治监督抽测工作,重点加强对建筑施工工地、运输企业等问题车辆高发地、高排放禁用区监督抽测力度,今年以来,共抽测柴油货车8216辆,让“移动的污染”得到有效的控制。加强在用柴油货车联合执法检查,今年共注销4120辆国三排放标准柴油货车运输证,柴油货车结构向低排放低能耗趋势稳步发展。

  优化调整用地结构,推进面源污染治理。进一步加大生态绿色屏障建设力度,对实施开发建设项目审查时,根据项目施工和建成运营期间对沙化土地的影响,提出防止扬尘污染、绿化以及生态恢复等具体的环境管控措施和要求。深化建筑施工和城市扬尘整治。实施城市建成区裸露土地“清零”专项行动,开展新一轮裸地核查,利用卫星遥感技术监测裸露土地位置和面积,对裸露土地登记造册,逐个落实以绿化为主、硬化、绿网覆盖为辅的裸地分类治理措施。严格落实建筑工程施工现场“六个100%”标准要求,扬尘控制不合格的坚决不允许开工建设,城市建成区3000㎡以上建筑工程施工现场必须安装PM10颗粒物在线监测和视频监控设备。截至目前,全州建筑工地安装视频监控设备436套,扬尘监测设备126套,配备雾炮机348台。奇台县实施城市裸露土地“清零”行动,完成土地绿化、硬化和绿网覆盖1098.12亩,全县建筑工地严格落实“六个100%”要求,城市建成区道路机械化清扫率达66%。

  优化监管方式,推进构建大气污染监测网。充分发挥大气污染防治指挥中心指挥调度作用,指导各县市、园区按需开展走航巡航监测,织密空气质量监测网络,精准定位污染源,构建持续开展污染物来源成因诊断的业务化能力。今年,昌吉州生态环境局在全州7县市、3园区布设“空气自动监测微站”160个,通过数据监控结合现场巡查,对昌吉州环境空气质量进行实时监控,自项目实施以来,有效处置环境污染事件241起,为实现更高效、精准的环境空气质量治理提供了有力的数据支撑和决策。

(编辑:孙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