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新疆正文
中新网首页|安徽|北京|上海|重庆|福建|甘肃|贵州|广东|广西|海南|河北|河南|湖北|湖南|江苏|江西|吉林|辽宁|内蒙古|宁夏|青海|山东|山西|陕西|黑龙江|四川|香港|新疆|兵团|云南|浙江
我们的微信

国网乌鲁木齐供电公司:“电”亮新疆国际大巴扎

2021-10-22 17:07:08 来源:中新网新疆
字号:

国网乌鲁木齐供电公司员工在大巴扎步行街进行用电安全检查。 李翔楠 摄

  国网乌鲁木齐供电公司员工在大巴扎步行街进行用电安全检查。 李翔楠 摄

  中新网新疆新闻10月22日电 (李翔楠)“这是我第三次来大巴扎,吃了电馕坑打的馕,特别香,买了全电花车商铺里的纪念品,现在正用着充电机柜上的充电宝给手机充电,我也体验了一回绿色出行!”10月22日,来自昌吉的游客李女士,在新疆国际大巴扎游玩时高兴地说。

  新疆国际大巴扎于2003年6月26日正式落成,总建筑面积10万平米。大巴扎拥有330多间商铺,数万件琳琅满目的商品,将新疆的民俗风情、特色写成了一张“金名片”。

  为“电”亮这张“金名片”,近日,国网乌鲁木齐供电公司完成了大巴扎周边3平方千米区域的配电网网架优化,打造的坚强智能配电网,为乌鲁木齐经济社会发展注入强大动能,为市民提供了安全电。

  “靓化”大巴扎 供电更可靠

  “以前大巴扎这一快,民用电和商用电不分家,所有电线都在地下室里,排列杂乱不说,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自从‘靓化’工程开展以来,所有杆线入地,排列整齐,民、商分家,不但方便公司管理,也方便民、商用电问题的排查。”10月18日,国网乌鲁木齐供电公司幸福供电所高级客户经理伊力亚尔•艾尔肯介绍。

  为美化城市环境,积极配合市政靓化入地改造工程,应用“网格化”规划成果,严格电缆“单环网”网架建设标准。国网乌鲁木齐供电公司在大巴扎区域新建1座智能核心开闭所、12座环网柜,与现状17个环网柜重新进行网架重构,建成7组标准电缆环网,同步实现“三遥”配电自动化功能,配电网运行灵活性、可靠性显著提升。目前,12条线路10千伏配电网网架标准化率达到100%,“N-1”通过率达到100%,供电可靠性提升至99.99%。“网格化”网架的优化改造,为打造全电示范景区打下了坚固基础。

  新疆国际大巴扎大型宴会厅,是新疆目前最大的具备大型歌舞表演并同时可容纳1000人用餐、以新疆民族歌舞、文化饮食结为一体的大型歌舞宴会厅。为提升全电景区整体品质,立足城市长远发展,该公司对宴会厅3台中央空调主机进行cps用能优化改造;同时,配套建设智能化用能管控系统,实现了对宴会厅中央空调用电量实时监测、统计与动态分析的功能,进一步提升了大型建筑节能能力。

  幸福供电所所长马冬涛说:“全电景区的逐步改造,切实满足了人民群众美好生活的用电需求。而杆线入地、“网格化”,不仅是提升了城市“颜值”,更提升了供电的“安全值”。”

  “全电”建设 低碳更环保

  自新疆国际大巴扎绿色智慧用能综合示范项目启动以来,国网乌鲁木齐供电公司按照能源生产消费全绿色、全电气化、全智慧“三全”建设思路,集聚能源领域最先进的理念和服务“更温馨”的产品,会同新疆综合能源公司先后10余次前往景区,积极与景区管委会、物业公司沟通对接项目合作事宜,大力推动新疆国际大巴扎绿色智慧用能示范区建设。

  “花车店铺全电工作,冬天有电暖气,夏天有空调,游客来了购物特别舒心,售货量都有了明显提升,对我们商户和游客都特别好!”步行街店铺商家周先生一面招呼游客,一面说。

  全长730米的大巴扎步行街以新疆国际大巴扎为中心,分为“文创街”“民俗街”“特产街”“美食街”“阿凡提大厦”五个主题区域。走入步行街,一辆辆富有浓郁民族特色的全电花车整齐排列于道路两侧,风干肉、薰衣草、手鼓绘画……各类民俗商品让人目不暇接。

  据了解,大巴扎景区全部30户餐饮商户,原有6户采用罐装液化气进行烹饪,用能成本较高,经测算比对,电厨炊烹饪成本较罐装气用能成本节约60%以上。国网乌鲁木齐供电公司积极向罐装气餐饮用户推介全电厨房解决方案,推动全部6户商户完成改造,全电厨房的改造提升了大巴扎景区餐饮电气化水平。现如今,景区内电烤炉制作的烤包子、烤全羊、烤馕等美食飘香四溢。

  除此之外,景区还装设2台充电机柜,上百台充电宝满足游客游玩用电需求的同时,为景区运营提供了可靠电,充电机柜的使用让景区清洁用能水平得到了明显提升。

  为满足景区公用停车场和公交停车场充电需求,该公司拓展服务思路、服务方式、服务举措,制定建设计划,加大了景区充电桩投入力度,启动停车场充电桩全覆盖工作,让游客出行更便利。

  马冬涛说:“随着新能源汽车在乌鲁木齐呈现爆发式增长,公司着眼充电桩的建设,保障景区 游客出行电力足的同时,营造了良好、绿色的旅游环境,让大巴扎成为了‘低碳’打卡地。”

  后期,国网乌鲁木齐供电公司将抓住国家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污染防治攻坚等战略契机,着眼全电景区打造深挖市场潜力,为强化企业品牌传播、推动服务创新创效、打造智能化服务平台和生态圈起到了引领、示范作用,围绕“零排放、无污染、无噪声”的目标,持续“电”亮新疆国际大巴扎这张“金名片”。

(编辑:闫文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