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新疆正文
中新网首页|安徽|北京|上海|重庆|福建|甘肃|贵州|广东|广西|海南|河北|河南|湖北|湖南|江苏|江西|吉林|辽宁|内蒙古|宁夏|青海|山东|山西|陕西|黑龙江|四川|香港|新疆|兵团|云南|浙江
我们的微信

46℃他们徒步在“死亡之海”巡检线路

2021-07-14 19:38:29 来源:中新网新疆
字号:

  中新网新疆新闻7月14日电(王磊 杨阳)7月12日,是今年入伏的第一天,我国最大的塔克拉玛干沙漠气温高达46℃,地表温度超过了60℃。国网巴州供电公司输电运检中心运维五班班长、共产党员艾合买提·托乎提和他的班员在阵阵热浪的包裹中,依然迈着坚定的步伐巡检在220千伏台塔线下,保障巴州电网迎峰度夏安全稳定运行,为高温酷暑中的各族群众送清凉。

  塔克拉玛干沙漠是世界第二大流动性沙漠,有“死亡之海”之称,维吾尔语义是走的进出不来。2010年10月27日,全长331千米的台远—塔中220千伏输变电工程建成投运,是巴州电网向塔中和且末地区输送电力的一条大动脉,也是世界穿越沙漠距离最长的220千伏高压输电线路。

  从那天起,艾合买提·托乎提和班员们也挑起了运维穿越塔克拉玛干沙漠腹地“死亡之海”电力大通道的重担,他们是我国第一代塔克拉玛干沙漠输电线路巡检守护人,被同事们誉为沙海里“不朽的胡杨”。

  在220千伏台塔输电线路961号铁塔下,艾合买提·托乎提和班员在热浪的炙烤中,各尽其责,对这基铁塔展开巡检。测量线路弧垂,用望远镜搜寻高空中导线、防震锤和金具上的蛛丝马迹,加固铁塔塔材连接螺栓,这些必检项目在有条不紊地进行之中。

  正在敲击铁塔,用耳朵判断塔材螺栓连接是否正常声响的艾合买提·托乎提满脸通红,汗珠顺着安全帽里的发梢从面部和脖颈往下流,他抬起右手胳膊用工作服不断地擦去脸上的汗水,继续着他手上的工作。

  “今年进入夏季以来,塔克拉玛干沙漠里的气温不断飙升,对输电线路运行和巡检工人来说都是极限挑战。”艾合买提·托乎提说。随后,他拿出随身携带的温度计,此时温度计显示的气温达到了46℃,60℃的地表让穿在工作鞋里的双脚灼热感十分强烈。

  今年53岁的艾合买提·托乎提从事输电线路运维工作已经31年,从2010年220千伏台塔线投运到现在已有11个年头。输电运检5班也从当初的5名班员一辆车,到现在的18人3辆车。他和班员们除每月巡检一次沙漠线路外,像这样的高温天气,他还要带领班员对沙海线路进行保电特巡。近年来,国网巴州供电公司采用“无人机空中+地面协同作战”方式巡检穿越塔克拉玛干沙漠的输电线路,大大提高了线路巡检效率和质量。

  11年来,艾合买提·托乎提和班员们共发现和消除220千伏台塔线各类大小隐患缺陷714个,线路巡检里程加起来超过42699公里,相当于徒步绕地球一圈,保证了穿越塔克拉玛干“死亡之海”输电线路的安全稳定运行。

  这些年来,艾合买提·托乎提先后被授予自治区、国网新疆电力公司和国家电网公司最美一线工人、道德模范、最美新疆人、劳动模范、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

  艾合买提·托乎提说:“塔克拉玛干是流动沙漠,风沙不断地改变着输电线路和铁塔周边的地形地貌,造成线路弧垂对地安全距离不足和铁塔塔基被埋掏空,影响电网安全稳定运行。高温天气,尤其对沙漠中的输电线路影响较大,热胀原理能把电线拉长,弧锤降低安全指数也随之下降,这是我们迎峰度夏保电重点巡检项目。”

  “铛……铛……铛……”,每当巡检人敲击铁塔发出的清脆声再次回响在塔克拉玛干沙漠的上空,似乎在告诉这亘古不变的沙海线路巡检人又来了。防震锤在风沙中是否位移、复合绝缘子在高温中有无击穿、拉线是否松动、开口销有无脱落等,都是他们徒步巡线的必检项目。

  2019年,毕业于兰州理工大学技术工程学院电气工程及自动化专业的魏小军,从甘肃陇南市来到国网巴州供电公司成为了一名输电线路巡检工人。如何在高温酷暑的塔克拉玛干沙漠里做好防暑的同时完成线路巡检,他这几年在师傅们的传帮带中也总结出了心得体会。

  “这是我在沙漠巡线温度最高的一次,天很热,汗也出的特别多。所以在沙漠巡检线路一定要把自己包裹的严实一些,要备好防中暑的药品,水要带足,不能大口狂喝,还要放开手脚干,加快巡检效率。”魏小军说。我们平常在戈壁滩巡检线路每天25基铁塔12公里,在高温沙漠里巡视,最多15基铁塔7公里,消耗的体能却是戈壁滩巡检的2—3倍,对我们体能和毅力都是极大的考验。

  热浪像潮水一样袭来,地表高温毫不示弱,给行进在沙海中的艾合买提·托乎提和班员们巡检线路增添了不少的困难,他们急促的喘气声和艰难的脚印都留给了身后的沙海。

  图尔逊江·吾舒尔是一名年轻的线路巡检工人,小伙子能吃苦,喜欢钻研巡检技能进步很快,从事输电线路巡检没几年,就成为了一名能独当一面的小师傅。“冬天冻死人,早晚温差十几度,夏天热死人,地表温度超过了60度,烫的双脚也停不下来。”这几句话语,是小伙子今天巡检线路最直接的感受。

  说起班长艾合买提·托乎提,图尔逊江·吾舒尔还清晰地记得2019年8月18日那天,高温天气巡检线路的场景。那天的气温和今天差不多,艾班长和他们进入沙漠巡检线路,不知不觉地表温度迅速上升,热浪似潮水般向他们袭来,60多摄氏度的地表高温迫使他那双有年头的工作鞋底和鞋面分了家,脚底烫起了泡,他用鞋带把鞋底和鞋面绑系在一起,艰难地完成了最后一公里的巡检任务。

  220千伏台塔线是巴州电网穿越塔克拉玛干沙漠腹地“死亡之海”向西南地区供电的重要电力大动脉,担负着塔中石油基地油气产区开发生产以及且末地区近10万群众生产生活的供电任务。

  “我是共产党员,辛苦是应该,也是必须的,要干好输电线路巡检工作,靠的是自觉性和责任心。我每个月都要横穿一次塔克拉玛干沙漠,每天要在沙漠里走10来公里,对沙漠里的220千伏台塔线865基杆塔做一次体检,点亮当地10几万群众的幸福生活。我要做对得起共产党员的事情,发多少工资干多少活儿,那不是共产党员。”这是艾合买提·托乎提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

  时间一分一秒的过去了,阵阵热浪依旧冲击着塔克拉玛干沙漠里的一切,艾合买提·托乎提和班员们在沙漠里特巡线路还在继续。远远望去,电力巡检工人犹如一叶小舟在波涛汹涌的沙海中若隐若现,他们依然坚定地奔走在220千伏台塔输电线路的巡检路上。

(编辑:袁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