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新疆昌吉州大学生努尔江·胡那西的新年

新疆昌吉州大学生努尔江·胡那西的新年

2023-01-29 16:04:17 来源:昌吉州融媒体中心

  春节前夕,在木垒县大南沟乌孜别克族乡阿克喀巴克村,放寒假回到家中的“00后”大学生努尔江·胡那西接到了村党支部书记交给她的一项“特殊”任务——在三天时间内,组织排练出一部集体舞,在乡上举办的第二届冬宰节活动开幕式上表演。

  努尔江·胡那西是否能完成这项任务?两年没有回家的她看到家乡发生了怎样的变化?对于自己的2023又有怎样的愿望?

  让我们一同走进努尔江·胡那西的生活。先来看下面这部短片。

  短片摄制:马新春 杨茹清 卢增源 孙茂

  “一会儿跳的时候一定要笑着跳,大家表情一定要好,一定要笑……”

  活动当天,(1月13日)上午10:30,木垒县大南沟乌孜别克族乡“畅享传统民俗文化”第二届冬宰节活动即将开幕,努尔江·胡那西与24位身着哈萨克族传统服饰的舞者,抓紧上场前最后的时间反复排练着,她一边给队员们叮嘱上场后要注意表情管理,一边给大家加油打气。

  今年20岁的努尔江·胡那西是新疆应用职业技术学院舞蹈专业的大四学生,这次组建这支舞蹈队,从开始排练到正式上场演出,只有三天时间,她们要表演的是哈萨克族传统舞蹈《黑走马》。

  上午11:00,活动正式开幕,《黑走马》是第二个节目。音乐响起,作为领舞的努尔江·胡那西带着姐妹们从舞台两侧翩然上场,伴随着铿锵明快的音乐节奏,姑娘们双臂反复地上下翻腕,双肩一前一后交替摆动,优美舒展的舞蹈动作,自信热情的笑容,让大家感受到了哈萨克族传统舞蹈的魅力。最后,努尔江·胡那西潇洒利落地用一个高难度的下腰动作结束舞蹈,赢得了观众们的阵阵掌声。

  “大家都发挥得很好,演出很成功,感觉这几天的辛苦都值得!”演出结束后,努尔江·胡那西兴奋地对记者说道。

  舞蹈跳完了,努尔江·胡那西轻松了不少,在当天的活动现场还有年货集市、特色小吃,她拉着好朋友阿里米拉愉快地逛着、吃着、聊着。

  “两年没回家了,这次回来感觉到家乡变化很多,变热闹了,就像今天,有好多外地的客人都来了,他们对我们当地特色的食品、手工艺品都很有兴趣,我也希望我们这里越来越热闹。”努尔江·胡那西说。

  回家的路上,两位大学生继续和记者聊起了她们眼中家乡的变化。

  “我们这里变化挺多的,今天在集市上,拿纸币付款的村民就很少,大多数人都在用手机扫码付款,不管是卖什么东西的小摊,上面都有个二维码牌子,这让我觉得我们这和大城市里也挺像的。”努尔江·胡那西说:“这次回来,我还看到我们村里新开了两家企业,一家食品厂,一家乳制品厂,许多村民都在厂里打工赚钱,挺好的。”

  路过食品厂的时候,得知努尔江·胡那西还没去过食品厂,阿里米拉就提出带她进去看看。阿里米拉说:“我的亲戚就在这个食品厂打工呢,里面做的饼干、月饼、糕点都挺好吃的,有一次我在昌吉市逛街的时候,在超市还看到了,当时感觉很亲切,是我们家乡生产的食品。”

  回到家中,努尔江·胡那西兴奋地给家人说着今天的节目还有集市的见闻,一家人有说有笑。她的父亲告诉记者,努尔江·胡那西从小喜欢跳舞,家人也一直鼓励她不要放弃自己的爱好,努尔江·胡那西很努力,一边学习一边练舞,终于一路从村里“跳”到了大学。

  2023年的新年,努尔江·胡那西用自己的专业为村里做了点事,她对这个新年的开场比较满意。当记者问她2023年有什么心愿时,努尔江·胡那西说:“今年最大的心愿就是找个稳定的工作,带我的父母出去旅游。我们‘00后’接触手机、网络比较多,渴望去看外面的世界,现在交通很方便,想带父母去外面看一看。我想我的这个愿望,应该能实现。”

  在木垒县大南沟乌孜别克族乡,像努尔江·胡那西这样的大学生有250多名,他们在经济、社会快速发展进步的过程中成长,享受到了许多好政策。与父辈们相比,他们有了更好的学习和生活条件,有了更多的机遇和选择。祝福他们在实现梦想的过程中乘风破浪、前程似锦。

  来源:昌吉州融媒体中心 马新春 杨茹清 卢增源 孙茂

【编辑:孙亭文】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可信网站验证]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2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