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新疆正文
中新网首页|安徽|北京|上海|重庆|福建|甘肃|贵州|广东|广西|海南|河北|河南|湖北|湖南|江苏|江西|吉林|辽宁|内蒙古|宁夏|青海|山东|山西|陕西|黑龙江|四川|香港|新疆|兵团|云南|浙江
我们的微信

“我们最有发言权”—— 新疆民众连线加拿大“拉家常”

2021-07-17 19:23:49 来源:中新网
字号:

  中新社多伦多7月17日电 题:“我们最有发言权”—— 新疆民众连线加拿大“拉家常”

  中新社记者 余瑞冬

  “我们通过自己辛勤的劳动,在自己的土地上种植棉花、采摘棉花,挣钱过日子。这还需要强迫吗?”7月16日,新疆阿克苏的棉农莫热提·麦麦提在一场视频连线交流会上对加拿大的与会者说,“那些人就是想破坏我们现在的幸福生活。”

  在中国驻加拿大使馆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共同举办的“新疆是个好地方”视频交流会上,来自新疆不同地方的多位普通民众代表拉起了家常,用自己的故事回应西方一系列涉疆谎言。

  作为当地种棉大户,莫热提近年来贷款购置了大马力拖拉机、播种机、喷药无人机等,通过机械化种植增收致富。如今年收入约40万元人民币的他说:“境外一些人说新疆强迫农民种棉花、摘棉花。这简直太可笑了。”

  
点击进入下一页
  7月5日,新疆乌鲁木齐市迎高温天气, 在位于该市二道桥的新疆国际大巴扎,几位游客品尝当地特色冰淇淋降温。 中新社记者 刘新 摄

  面对镜头,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阿图什一家道路养护有限公司的负责人买买提力·木提拉唱起了闽南语歌曲《爱拼才会赢》。大学毕业后,他与朋友外出打工,曾应聘到浙江绍兴、福建泉州工作。他说,自己积累了丰富的工作经验,学到了经商之道,结交了五湖四海的朋友,也被爱拼才会赢的精神深深打动。2017年11月,他回到家乡开始创业。

  “我对未来充满了信心,”买买提力说,“近期西方一些人把我们去内地务工污蔑为‘强迫劳动’,这让我非常气愤。我们去祖国任何一个地方都是我们的自由,哪里来的‘强迫劳动’?”

  来自喀什地区泽普县的原教培中心结业学员吐孙江·吐鲁普,现在已是一家信息科技服务贸易企业的老板。他过去做货运司机时受到身边一些人蛊惑,参加了地下非法活动,甚至开始寻找非法出境通道,想投身“圣战”。他坐在一旁的妈妈说,当时看到他整天沉迷于暴恐音视频,家人非常担心,于是劝他去了教培中心参加学习。

  
点击进入下一页
  7月15日,新疆乌鲁木齐市体育公园,民众利用公共健身器械锻炼身体。据介绍,该市正推进城区“15分钟体育健身圈”建设,将在不少于150个小区、公园、小游园等场所新建一批以室外为主的公共体育设施。 中新社记者 刘新 摄

  “境外一些人说教培中心是‘集中营’。他们是胡说八道,”吐孙江说,“教培中心把我从宗教极端思想的悬崖边上救了回来,给了我新的生活,改变了我的命运。”

  他说,在教培中心学习了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律法规、职业技能以及去极端化等课程后,自己深刻地认识到宗教极端思想带来的危害,并依靠学习到的知识技能应聘到了信息科技企业,如今更走上自主创业之路。更让吐孙江和妈妈开心的是,他找到了心爱的姑娘,准备今年结婚。

  作为和田地区洛浦县一位清真寺伊玛目,乃吉米丁·艾比布拉介绍说,自己所在的清真寺历史悠久,经过充分修缮,如今可容纳数百人做礼拜;水、电、通讯等一应俱全,并配备有医疗、空调和消防设施以及饮水设备等,方便信众。新冠疫情发生后,当地政府为保障宗教活动正常进行,专门安排了医护人员为穆斯林提供医疗服务,发放口罩、测量体温、定时消毒等。他说,现在学习伊斯兰教知识的方式也多种多样,既可在清真寺和宗教院校学习,也可通过阅读宗教典籍、杂志或上网学习,完全能满足学习宗教知识的需要。

  喀什地区伽师县早然木·司马义展示了自己与丈夫和三个女儿的合影。她说,自己怀孕和生育时,享受了政府提供的免费孕检、产检,还领到了免费保健品。孩子则可享受从幼儿园到高中的15年免费教育。如今三个孩子都非常健康,一家人过得很幸福。她表示,村里有很多家庭都和自己一样,有两三个孩子。所谓“强制绝育”之说,“完全是一些人睁眼说瞎话”。

  阿克苏地区库车市的学生家长汉阿依夏木·依米尔介绍了孩子在寄宿制学校学习生活的情况。“寄宿制学校好不好,我们家长最有发言权。”她说,儿子上高中后,学习压力增大,但自己与丈夫无暇照顾孩子学业。儿子便主动提出上寄宿制学校。她的儿子说,学校良好的学习和生活环境让自己非常开心,成绩也很快提高,最近还拿了年级第一。他的高考目标是浙江大学。

  
点击进入下一页
  6月1日,新疆乌鲁木齐市水磨沟公园内,小朋友在家长的陪伴下在河边戏水。当日是“六一”国际儿童节。 中新社记者 刘新 摄

  坐在一旁的女儿抢着介绍了哥哥最近获得的学习榜样奖,又向妈妈说起悄悄话,要在镜头前展示哥哥的画作,那是汉阿依夏木的儿子描绘的《美丽库车的胡杨林》。

  汉阿依夏木说,儿子上寄宿制学校后最大的变化是越来越懂事了,周末回家会主动帮忙做家务、照顾爷爷奶奶。

  通过连线看到汉阿依夏木家桌上的食物、水果,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副主席艾尔肯·吐尼亚孜询问,为古尔邦节准备的馓子是否都炸好了。汉阿依夏木笑答:“炸好了。我们请你们过来吃饭。”

  加拿大智库、工商、文化科教等各界人士,多国驻加使节,以及媒体和华人社团等代表出席此次视频交流会。(完)

(编辑:孙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