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新疆正文
中新网首页|安徽|北京|上海|重庆|福建|甘肃|贵州|广东|广西|海南|河北|河南|湖北|湖南|江苏|江西|吉林|辽宁|内蒙古|宁夏|青海|山东|山西|陕西|黑龙江|四川|香港|新疆|兵团|云南|浙江
我们的微信

新疆警方抓获20年前杀人案最后一名嫌疑人

2021-07-26 16:34:16 来源:中新网
字号:

最后一名嫌疑人王某强被民警从广东顺利押解回新疆。 苏刚伟 摄最后一名嫌疑人王某强被民警从广东顺利押解回新疆。 苏刚伟 摄

  中新网乌鲁木齐7月26日电 (王小军 苏刚伟)26日,记者从新疆沙湾市公安局获悉,沙湾警方抓获20年前持枪抢劫杀人案最后一名嫌疑人。

  2001年10月19日傍晚,在新疆沙湾县乌兰乌苏镇南山坡草场深处,随着两声枪响,年仅16岁的羊倌何某被枪杀,205只羊不翼而飞。案发后,3名嫌疑人中的2人先后落网,而另1名只有化名的嫌疑人王某潜逃后,就此人间蒸发、不知所踪。由于当时的办案条件所限,案件的侦破一度陷入僵局。

  随着该案最后一名嫌疑人王某被民警从广东顺利押解回新疆。至此,这起倾注了沙湾公安几届领导班子和刑侦民警心血的案件得以终破。

  2001年7月中旬,时年21岁的王某为讨生活,跟随时年23岁的张某从河南老家到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八师石河子市143团投奔表亲赵某,相约在赵某的农场和周边捡棉花补贴家用。

  起初,王某、张某早出晚归,工钱按天结算,过的还算充实。

  然而,就在王、张两人在143团务工不足一个月的8月初的一天夜里,张某突然当着王某、赵某的面掏出了一把手枪,也正是这把枪彻底改变了3人此后的命运。

  “这把枪是张某从和他有经济纠纷的一个老乡刘某处所得,当天后半夜,在赵某家的玉米地里,我们3人轮流打光了枪里的子弹。因为没有过瘾,我和张某就让赵某想办法搞点子弹。到了9月份,搞钱的念头就成了我们3人晚上饭后对话的重点……”落网后的王某回忆。

  2001年10月初,秋收后的王某、张某、赵某3人每天干完零碎的农活后,就分头在居住的143团及相邻的沙湾县乌兰乌苏镇附近寻找目标。

  最终,他们3人盯上了在乌兰乌苏镇南山坡草场深处放牧的16岁受害人何某及其羊群。

  随后的几天里,王某等3人商量好方案并分工。赵某负责联系运羊的货车,联系买家,张某外出采购新铁锹、望远镜、食品等,王某继续蹲点观察,时不时上前与受害人套近乎……

  10月19日,3人感觉时机已成熟,便于当天下午携带枪弹再次来到案发地。按照前期商量的办法,趁受害人不备时,张某、王某先后开枪击中受害人头部、颈部,并合力埋尸于提前挖好的坑道内。

  连夜,3人将受害人的205只羊赶至石河子市后,装车运至乌鲁木齐市,以每只220元的价格将羊群卖掉,分赃后3人分散逃离。期间,赵某的爱人魏某提前离开143团住处,在乌鲁木齐市一家招待所内栖身,随时电话打探消息向3人通风报信。

嫌疑人王某强指认犯罪现场。 苏刚伟 摄

嫌疑人王某强指认犯罪现场。 苏刚伟 摄

  2001年10月28日,沙湾警方根据各方线索汇集,成功在河南省项城市永丰乡家中将张某抓获,现场搜查出手枪1把,子弹5发。后经技术鉴定,案发现场遗留弹壳正系该枪支发射。

  同年12月14日,嫌疑人赵某及其妻子魏某在新疆库尔勒市落网。

  2002年8月9日,经塔城地区中级人民法院依法审理,张某判处死刑、赵某被判处死刑缓期两年执行,其他相关涉案6名嫌疑人分别被判处1年至8年不等有期徒刑,只有王某在逃。

  当年,由于王某在务工期间很少与其他人交往,对外一直化名(王某、富某)示人,没有人知道他的真实姓名和家庭住址。且张某被捕后,一直坚称只是和王某在老家打工时认识,其他一概不知,可用信息少之又少。就案发时仅有的线索、技术而言,对使用化名王某的追捕工作如同大海捞针。

  2021年初,沙湾警方在对历年命案“回头看”中,再次将上述案件提上日程。

  为尽快将在逃的王某抓获归案,沙湾警方逐一将当年参与此案的6名原班办案民警全部召回,会商研究、回忆细节、寻求突破。同时抽调精干力量组成专班,赴塔城地区中级人民法院调阅历史案卷重新审阅,并对多名犯罪嫌疑人的谈话笔录进行逐字逐句进行研判,查漏补缺。

  2021年2月底,专班民警经过不懈努力,从原办案民警的碎片记忆和该案中已刑满释放人员的谈话中了解、判断,在逃的王某和张某之间有着万般的联系,王、张2人的家庭在老家相距应该不会太远。

  2021年3月中旬,民警远赴河南,在当地警方的协助下,以张某的老家村队为基点,通过户籍资料查询,周边各村队走访、排查,最终确定王某的真实姓名为王某强,后经该案中唯一和王某打过交道的魏某(本案刑满释放人员)图像辨认、反复论证,最终种种证据表明,王某强即该案潜逃20年之久的最后一名嫌疑人王某无疑。并得知王某目前正在广州某地做生意。

  为防止王某闻风再次潜逃。2021年3月22日,办案民警赶赴广州后,根据线索在当地警方的配合下,在广州市荔湾区成功将王某抓获。经现场审讯,王某对自己参与案件供认不讳。

  原来,2001年案发后,王某在分得700元赃款和一身新衣服后,就和张某一前一后返回了河南老家。听闻张某被抓后,王某就连夜出走,独自到了广州藏匿,以帮助他人卖鱼为生。

  2003年,王某与当地做水产生意的女子李某相识、结婚后,一直帮助妻子打理水产生意,并育有一双儿女。

  目前,嫌疑人王某已被沙湾市人民检察院依法批准逮捕。(完)

(编辑:孙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