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新疆正文
中新网首页|安徽|北京|上海|重庆|福建|甘肃|贵州|广东|广西|海南|河北|河南|湖北|湖南|江苏|江西|吉林|辽宁|内蒙古|宁夏|青海|山东|山西|陕西|黑龙江|四川|香港|新疆|兵团|云南|浙江
我们的微信

用心用情 让红色资源焕发时代光芒​——阿勒泰地区党员干部人才教育培训系列报道

2021-08-09 08:00:36 来源:雪都党建
字号:

  用心用情 让红色资源焕发时代光芒——阿勒泰地区党员干部人才教育培训系列报道之二

  碓窝、打绳机、石磨、马镫子、缝纫机、棕绳……走进阿勒泰地区阿勒泰市红墩镇“户儿家”文化大院,300多件“老物件”讲述着19世纪中叶以来40余户汉族人家与当地少数民族互敬互爱、亲如一家的故事。今年3月,“户儿家”文化大院与阿勒泰党建图书馆、哈巴河县红色文化旅游行业商会等15个红色地标,共同被纳入阿勒泰地委批准的干部党性教育基地目录。

  阿勒泰地委以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围绕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在深挖红色教育资源、深耕红色教育阵地、深入开展红色教育上下功夫,推动形成布局合理、主题鲜明、务实管用的“红色矩阵”,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提供了有力保障。

  深挖红色教育资源 让党性教育“活”起来

 

  历史川流不息,精神代代相传。阿勒泰地区坚持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紧扣区域特色、资源禀赋,由地委统筹,地委党员干部人才教育培训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牵头实施,地县组织部门具体负责,组织专家学者,通过查阅史料文献、实地走访勘察等方式,挖掘阿勒泰烈士陵园、布尔津县中苏航运纪念馆、阿勒泰“戍边”文化等一批本地红色资源,通过串点成线、串珠成链、串线成景,形成地区统领、县市联动、优势互补的党性教育大格局。

  阿勒泰地委组织部副部长、地区人才服务中心主任加尔肯·热夏提表示,“红色资源是我们党艰辛而辉煌奋斗历程的见证,是最宝贵的精神财富,我们深入挖掘本地红色资源的丰富内涵和时代价值,着力用‘眼前的资源’教育‘身边的干部’,引导党员干部弄清楚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为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党员干部队伍提供重要平台、作出更大贡献。”

  深耕红色教育阵地 让党性教育“实”起来

  一次高质量的讲解就是一次优质的对外宣传,一名优秀的讲解员就是一张优质的宣传“名片”,能够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从历史中汲取精神营养,从“感动一阵子”变成“铭记一辈子”。为培养一批有理论深度、有历史厚度、有情感温度的优秀讲解员,去年年底,阿勒泰地区与西南财经大学达成协议,共同举办首期讲解员培训班。

  为规范干部党性教育基地管理,阿勒泰地区发挥地委党员干部人才教育培训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职能作用,选派“精英团队”赴县(市)从教学主题、教学理念、教学模式、配套设施、教学保障等方面进行全方位指导。同时,围绕“看、听、体验、研学、教育”等方面,广泛开展案例式、研讨式、体验式、情景式等教学,不断提升党性教育感染力,引领党员干部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我们建立地委批准的干部党性教育基地目录,实行动态管理,定期对党性教育基地的培训质量、组织管理、学风建设、基础设施等进行综合评估。经评估优秀的,纳入下一批次管理;作用发挥不明显的及时调整,确保党性教育基地发挥作用。”地区党员教育中心主任苟丰全说。

  阿勒泰地委组织部部务委员张新梅表示,“党性教育是一个由知而情、由情而信、由信而行的思想教育过程,我们注重加强党性教育基地建设运行管理科学化、规范化和制度化,强化过程指导,着力让党性教育基地成为讲好红色故事、体现红色智慧、弘扬红色精神、传播红色价值的温馨家园,让党的优良传统真正扎根于党员干部的灵魂深处,触及思想本质。”

  深入开展红色教育 让党性教育“火”起来

  “村里的党建图书室书籍多、环境好,尤其是党的各项政策理论书籍,更新上架快。作为老党员,我得认真学习领会好重要讲话精神,发挥好余热……”在福海县齐干吉迭乡加郎阿什村党建图书室,老党员刘新敬俨然成为了党建图书室的“铁杆粉丝”,几乎每天都要到这里读读书、看看报。

  “目前,党史学习主题教室学用活动计划已经排到了年底,活动前一周,我们的工作人员会与各部门(单位)相关负责人联系对接,确定活动的具体时间,避免时间冲突、人员拥挤”。阿勒泰地委党校党史教育基地负责人、地委党校常务副校长郝鲁涛表示。为推进党性教育常态化,阿勒泰地区制定党员干部定期进红色教育基地制度,分期分批安排5.2万余名党员干部到红色教育基地接受党性教育、进行党性分析,引导党员干部在沉浸式学习中感受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在重温历史中荡涤初心,在深学细悟中担当作为。

  阿勒泰地委委员、组织部部长王君安说,“百年历程何其伟大,百年业绩何其辉煌。我们要大力弘扬伟大的建党精神,用好红色资源、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引导党员干部始终胸怀“两个大局”,心怀“国之大者”,看清形势、看准趋势、看透局势,不断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用最坚定、最自觉、最实在的行动,为建设城市优美、乡村富饶、景区美丽、交通便利、结构优化、开放包容、服务一流、繁荣富裕的新时代生态文明的阿勒泰而努力奋斗。”(通讯员 李悦)

(编辑:孙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