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新疆正文
中新网首页|安徽|北京|上海|重庆|福建|甘肃|贵州|广东|广西|海南|河北|河南|湖北|湖南|江苏|江西|吉林|辽宁|内蒙古|宁夏|青海|山东|山西|陕西|黑龙江|四川|香港|新疆|兵团|云南|浙江
我们的微信

以信仰之光照亮前行之路——昌吉州发改委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综述

2021-08-24 10:00:43 来源:昌吉日报
字号:

  以信仰之光照亮前行之路

  ——昌吉州发改委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综述

  本报记者 左晓雨

  党员干部团团围坐,热情讲解、热烈讨论,不时有人低头记录……这是过去5个多月的时间里,自治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以下简称州发改委)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生动场景。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州发改委紧密结合全州稳定改革发展中心工作和党史学习教育进度安排,积极创新工作思路,探索党史学习教育新形式,充分发挥老党员作用,教育引导青年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切实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实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凝聚“银发”力量展现“桑榆”担当

  在州发改委党组书记、副主任付强的办公桌上,摆放着一张合影照片,这是7月9日州发改委组织召开老干部座谈会后,青年党员与离退休老党员的合影留念。照片上前排正中央端坐着的老人名叫马连云,今年91岁的他曾参加过解放战争,亲历过战争年代的枪林弹雨,对于他来说,坚守“革命理想高于天”的信念,便是一生不渝的追求。

  座谈会当天,马连云郑重地将获得的五枚勋章佩戴在左胸前,精神矍铄地走进会场。“每一次看到党旗、抚摸着党员徽章,我就仿佛回到了入党宣誓的那一天。”交流分享时,马连云的话语字字铿锵,让在场的所有人为之感动。

  “这张合影照片象征着传承与积淀,我们要用这张照片时刻提醒自己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传承和弘扬老党员的优良作风和革命传统,为昌吉州经济社会发展增光添彩。”在付强看来,作为百年党史的亲历者、见证者和开拓者,广大离退休党员理想信念坚定,对党赤胆忠诚,他们的经历和故事,就是“活生生”的红色资源,是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不可缺少的“银发”力量。

  整整两个笔记本,字迹工整、页面整洁。当记者看到退休党员林虹的笔记本时,难以想象这是一位75岁高龄、身患疾病的老人,在党史学习教育过程中抄录的《中国共产党简史》原文。说起全文抄录书籍的初心,林虹告诉记者:“全党上下都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我因为身体原因不能参加支部的集中学习,心里很过意不去,便决定用全文抄录的方式自学。”

  为党的百年华诞献礼,林虹用特殊的方式表达了自己对共产党的感激之情。“七一”前夕,她向党组织交纳了一笔大额党费,还提出了一个特别的愿望:希望能在党组织的见证下,面对党旗再次重温入党誓词。付强得知后,便带领州发改委5个党支部28名党员来到林虹家中,开展组织生活共同为党庆生。大家一进门便看到,整洁的房间里挂起了红红的灯笼,客厅茶几上摆放着精心准备的蛋糕,见此情景付强深受感动,老人对共产党的热爱与深情让他无比动容。“虽然我已经退休了,但作为一名党员,总期待着能再为党做些什么,我会坚守誓言,用思想和行动为党的事业鼓与呼。”拉着付强的手,林虹激动地说。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州发改委高度重视离退休党员的学习教育,为在职、离退休党员购买学习资料180本,为11名长期居住在外地的退休党员邮寄了书籍,开展上门送学32人次,还组织离退休党员参观了第六师五家渠市军垦博物馆、昌吉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昌吉市美术馆等红色教育基地,离退休党员党支部每月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不断强化初心使命,充分发挥老党员作用,以老党员的先进事迹教育引导广大党员从离退休老党员身上汲取精神养分,传承红色基因。

  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初心使命

  审核上报有关材料、起草文件,下午要参加重要会议,还要进行党史学习教育个人自学……8月10日一大早,州发改委综合业务科科长吴忠楠便将一天的工作计划在脑子里过了一遍,为确保工作按时保质完成,这是他多年如一日始终坚持的良好习惯。

  在同事眼中,吴忠楠是出了名的“拼命三郎”。综合业务科事务繁杂,涉及的每一项工作都关系到全州经济发展,丝毫马虎不得。白天做不完的工作吴忠楠就利用下班时间接着做。有一次,他因为劳累过度晕倒在了工作岗位上。从那以后,时常有同事关心地对他说:“工作是做不完的,你可要注意自己的身体,年纪轻轻累垮了可不行。”吴忠楠听罢只是浅浅一笑,然后微微点头。

  “我们身边的老党员是我一直学习的榜样,他们的事迹更加坚定了我永远跟党走的决心,我要继续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从伟大建党精神中汲取丰厚营养,凝聚奋进力量,为全州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吴忠楠说。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州发改委充分发挥离退休党员作用,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积极主动践行初心使命,充分发挥党支部先锋模范作用,通过强化党员干部管理,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热情。

  一段时间以来,关于“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的问题在州发改委党员干部中广泛交流讨论,通过党史学习和受老党员事迹的影响与启迪,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进一步坚定,对下派的工作任务推诿发牢骚的少了,坚定执行的多了;宗旨意识进一步强化,大局意识、服从意识增强了,工作中推拖绕卡、讲条件的现象少了,主动作为的多了。

  激发强大奋进力量热心为民服务

  “工作队把路修好了,为我们的出行提供了便利,真是做了件实实在在的大好事。”前不久,木垒县大石头乡大石头村村民努热阿德力走在平坦整洁的乡村道路上,别提有多高兴了。

  州发改委驻木垒县大石头乡大石头村“访惠聚”工作队在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过程中,牢固树立“群众事无小事”的服务意识,不断深化服务理念,提高服务质量。2021年,工作队申请资金150万元用于实施大石头村3公里巷道硬化、80盏路灯亮化工程。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州发改委坚持以学促行、以行践学,持续紧盯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工作不放松,以推进经济结构转型升级为抓手,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今年上半年以来,全州经济稳健运行、持续向好,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10.6%,增速位居全疆第四位。

  “我们将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不断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一体推进机关党建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全面融合,建设‘讲政治、守纪律、负责任、有效率’的模范机关,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筑牢信仰之基,积极推动我州主动融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付强说。

(编辑:孙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