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新疆正文
中新网首页|安徽|北京|上海|重庆|福建|甘肃|贵州|广东|广西|海南|河北|河南|湖北|湖南|江苏|江西|吉林|辽宁|内蒙古|宁夏|青海|山东|山西|陕西|黑龙江|四川|香港|新疆|兵团|云南|浙江
我们的微信

台州援疆指挥部2020成绩单:交流交往中激发“内生动力”强化“造血”功能

2021-01-04 16:38:17 来源:中新网新疆
字号:

  中新网新疆新闻1月4日电 题:台州援疆指挥部2020成绩单:交流交往中激发“内生动力”强化“造血”功能

  作者 赵丹丹

  外出学习取“真经”归来田间践此行

  日前走进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一师四团7连,该连队党支部书记、连长陈浩东正召集职工商议果品农民专业合作社筹备相关事宜。

  四团7连种植吊干杏1800亩,年产鲜杏可达480吨。如何提高品质,拓展种植和销售两旺势头,促进职工增收?这可让陈浩东犯了愁。

浙江省民政厅捐赠一师阿拉尔市慈善帮扶项目签约仪式举行。

  今年7月份,台州援疆指挥部实施智力援疆项目,专题安排师市连队“两委”赴浙江台州温岭市村、社区跟班学习锻炼,陈浩东参与其中。半个月的跟班学习中,他感受颇深的是台州每个村落都可以按照其发展的实际情况大力发展特色经济,村民的收入都十分可观,也有效带动了周边落后村的发展。

  “我们也要充分利用自身优势,成立合作社,引导连队职工构建起自己的品牌和质量标准,提高吊干杏的附加值,并通过‘互联网+合作社’的模式助力果农增收。”返疆后的陈浩东就开始策划筹备打造“一村一品”工作。

  目前,已经有20余位职工自发报名参加合作社,“模式建成后,预计连队果农可增收1.2万元。”陈浩东信心满满地说。

2020年9月25日,台州——阿拉尔“非遗走亲团”“非遗联展活动在阿拉尔市文化馆开幕。台州10项国家级、省市级非遗传承人携作品参加联展。展台前挤满了观众,纷纷赞叹,大开眼界,非遗的文化魅力非凡。(李向文摄)

  激发“内生动力”源源不断“造血”

  人才是发展的基石,为涵养受援单位“内生动力”,增强“造血”功能,台州援疆指挥部深入实施“互动式”交流交往,为受援地源源不断“造血”。“十三五”期间,共投入交流交往援疆资金5800余万元。其中今年,投入援疆资金500万元,根据师市需求,和疫情抢时间,助力师市深入实施“红雁领飞”工程,积极开展中青年及年轻干部培训班、搭建青年企业家、名师名医、学校之间的交流平台等工作;同时,积极邀请台州市党政代表团来师市考察、台州市人民检察院、“非遗走亲团”、名师送教等“轮番”赴师市对口部门开展交流、考察等形式多样的交流交往活动,签订友好共建协议,持续发力深化两地交流交往交融,增进友谊、优势互利、资源共享、共同发展。三个月时间内完成20个班次的出行、涉及500余人次。

2020年12月18日上午,路桥区中小学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工作推进会暨蓬街镇与十二团中学“手拉手”民族团结进步共建启动仪式在蓬街私立中学举行。

  “我们将以此次结对为契机,在学校管理、课程建设、民族团结共建等方面加强与蓬街私立中学的沟通交流,学习其先进教学理念、教学管理方法,力争办好一师优质义务教育学校。” 12月18日上午,十二团中学与蓬街私立中学启动“手拉手”民族团结进步共建,十二团中学校长杨华高兴地说。

第一师阿拉尔市68名中青年干部赴台州市委党校培训学习。

  在台州援疆指挥部的牵线搭桥下,台州市5所高校与师市相关高校建立了友好协作关系,双方将依托互联网,开展形式多样的结对帮扶与共建活动,用教育提升素质,用交往交流交融促进团结。

援疆医生“青蓝”学员赴台州培训,在老师的指导下单独操作仪器。

  积极探索促交流“柔性援疆”见真章

  此外,台州援疆指挥部还积极探索交往交融的新模式,加强“柔性援疆”,充分体现“师市所需,援疆所能” 。

  一师阿拉尔医院积极创建“三甲”医院,援疆医疗人才充分发挥专业特长,通过对照评审标准找差距,环环相扣推动持续整改,助力成功创建“三甲”医院。

  当师市对金融发展有需求时,立马对接后方金融平台建设的先进经验,召开金融服务信用信息平台建设协调会议。

  师市计划新建机场,邀请台州机场办专家指导帮助师市机场办并联推进。

  针对“创城创区”,请台州专家帮助指导一系列制度建设,积极推进重点工作。

  当师市面临新一轮规划调整时,及时联系浙江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和浙江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专家帮助推进。

  ……

“牵手”十载,台州市人民检察院考察组一行赴阿拉尔考察。

  多年来,借助对口援疆这一平台,台州对师市形成了“市对师市、镇对团镇、部门对部门、系统对系统、学校对学校、医院对医院”广覆盖、立体式对口支援格局。

  台州援疆指挥部党委书记、指挥长李震杰说:“在‘十四五’援疆规划中,交流交往仍是台州援疆指挥部重点实施内容,我们将专题调研,组建专班,建立人才智库,不断拓展两地交流范围,深化交流层次,不断增强其内生动力和造血功能。”

(编辑:王小军)
我们的微信、中国新闻周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