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新疆正文
中新网首页|安徽|北京|上海|重庆|福建|甘肃|贵州|广东|广西|海南|河北|河南|湖北|湖南|江苏|江西|吉林|辽宁|内蒙古|宁夏|青海|山东|山西|陕西|黑龙江|四川|香港|新疆|兵团|云南|浙江
我们的微信

援疆老师留疆记:为当地学生插上理想“翅膀”

2021-01-11 16:40:34 来源:中新网新疆
字号:

  中新网新疆新闻1月11日电(郭林 杨彪)“再次申请支教工作、自掏腰包为孩子们准备学习资料、夫妻一起支教、驱车上百公里去基层学校讲解课文……”在偏远的新疆阿勒泰地区青河小县活跃着一批来自黑龙江的援疆老师,他们在三尺讲台谱写辉煌,放弃了大城市的优越条件,主动请缨扎根边疆小城,甚至主动提出再次援疆,更有人申请永久留下,为当地学生插上理想“翅膀”。

  为孩子的生活学习准备“惊喜”

  近日,青河第二小学三年级4班的教室里一片欢笑声,孩子们拿着收到的新书包特别开心,这是他们第三次收到谢亚辉的礼物。“谢老师对我们特别好,所有活动都跟我们在一起,还给我们定做演出服,送我们彩色铅笔、直尺、三角板、量角器等学习用品和暖手宝等礼物”4班的学生们说道。

  谢亚辉老师给学生们化妆

  谢亚辉是来自黑龙江的援疆老师,她的班里41名学生,为了提高学生的国家通用语言水平,她根据学生们的实际情况,专门定制了备课内容,课堂上不仅放慢节奏,还将重点内容编成顺口溜,采取边画边讲和自制教学工具配合讲解等方式,深受学生们喜爱,2018年全班成绩在转型班中取得了全县第二名的好成绩,并在2019年至2020年连续两次获得全县转型班中第一名。

  学生们成绩的提高,离不开谢亚辉的付出,课堂下,他利用休息时间将所学的重、难点知识整理出来,让爱人在家乡印刷厂印制后再邮寄回来,免费发给学生。学生们每一天的作业都会有她认真写下的鼓励评价,这让孩子们更加努力的学习。

  谢亚辉老师捐赠给学生的演出服

  每年传统节日,谢亚辉都会为孩子准备礼物,疫情期间还捐款1000元,家乡的爱心人士在她的发动下捐资1万余元,为学生们购置棉服和T恤衫。

  据统计,谢亚辉支教两年来,共为学生捐资捐物达三万余元。一年半的支教生活即将结束,看着学生渴望的眼神,他申请了第二次支教工作,继续为青河教育事业奉献着自己的青春。

  一家人决定申请长久留在青河

  每一位援疆人员的背后,都是全家人竭尽全力的支持。车娜是黑龙江省虎林市第四小学德育副校长,从小就有去新疆的梦想,这次主动报名援疆工作,对她来说算是圆了儿时的梦。

  车娜老师和同学们一起活动

  初到青河,自然环境优美,各族群众热情好客,是车娜对这里最深的印象,转眼间一年半的支教生活即将结束,车娜主动申请了第二次援疆名额,在她的影响下,丈夫杨海军也报名参加了第二批援疆工作,并将儿子杨京儒也带到了新疆上小学。

  车娜一家和阿尼帕妈妈一起合照

  “我对青河的教育是有信心的,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带动更多人支持这里的教育事业。”车娜说。

  随着时间的推移,车娜的第二次援疆工作接近尾声,她与丈夫经过再次慎重考虑,决定长久留在青河这片热土,为这里教育事业贡献自己的一生力量。

  如今,车娜已向相关部门提交了申请,并准备寒假回黑龙江后,向相关部门申请调动工作,希望能够长久留在这片热土。

  栗颖老师在评课

  埋头钻研带老师参赛冲名次

  从青河县去塔克什肯镇国门学校需要上百公里,援疆老师栗颖和许成滨,为了传授新的教学理念和方法,专门驾车前往。

  栗颖和许成滨来到青河县后,被安排到县教育局教研室从事教研员工作,在当地是出了名的“爱钻研”

  在疫情隔离期间,两人经常利用网络向当地老师传授知识,同他们一起研究课标、研讨教学。许成滨得知青河第二小学正在筹备参加自治区举行的小学数学学科说题比赛,并没有经验的他,赶紧通过各种途径了解程序,掌握说题技巧和方法,并通过建立说题比赛群,将自己掌握的技巧和方法及时向参赛老师们进行网上培训。经过多次磨课、研讨、培训、梳理稿件等,教师赵衍在他的帮助下获得了县级说题比赛一等奖。

  接下来,他继续深入研究,在网上细心的指导,从说题稿的修改到课件的制作,再到视频录制的剪辑,最终让赵衍在说题比赛中获得了阿勒泰地区一等奖,获得自治区二等奖。

  许成滨为老师们传授教学经验

  在工作岗位上,他们一直活跃在基层学校,以示范课、讲评课和指导备课等方式,一次次的回磨当地老师所授课程。经过两位老师多次回磨课教研、备课研讨,带给受援学校教师们的是教学方法的明悟。

  在受援过程中,许成滨老师看到了这里美丽的山水风景,感受到了这里的人们热情豪放,他从心底里开始喜欢这片热土,希望自己能够做一株移植过来的造血干细胞,永久为青河教育贡献自己一份力量。

  据悉,像许成滨、车娜、谢亚辉、栗颖这样的援疆老师一共有27名,其中部分老师申请了再次援疆,甚至还有3人申请永久留在这里,进行终身援疆和世代留疆。

(编辑:王小军)
我们的微信、中国新闻周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