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新疆正文
中新网首页|安徽|北京|上海|重庆|福建|甘肃|贵州|广东|广西|海南|河北|河南|湖北|湖南|江苏|江西|吉林|辽宁|内蒙古|宁夏|青海|山东|山西|陕西|黑龙江|四川|香港|新疆|兵团|云南|浙江
我们的微信

“石榴籽”工程推动台阿学校结对全覆盖 台州援疆指挥部深化两地交往模式

2021-04-07 17:36:06 来源:中新网新疆
字号:

  中新网新疆新闻4月7日电(曾景华 李奔)自2020年浙阿“百校十万‘石榴籽’工程”开展以来,台州援疆指挥部积极促进浙阿两地学生开展交流交往,培养坚定维护各民族大团结的“石榴籽”和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截至目前,台阿两地结对的学校共计已达30所,两地结对的学生也超过一万人。

  拓展联谊载体,推动学校结对全覆盖

  “石榴籽”工程启动后,台州援疆指挥部将校校结对作为两地教育机构间沟通交流、共促共进的主要载体,全方位搭建两地结对平台。

  去年10月,台州市教育局局长黄人川一行跨越万里来到阿拉尔,就台阿两地教育援助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并就两地学校结对共建达成了初步意向。今年3月,一师阿拉尔市教育局考察团赴台州考察,期间,与台州市教育局签署新一轮教育援疆合作协议,师市塔里木高级中学与椒江洪家中学当场签约,其他共6所学校达成了结对意向。

  “校校结对,对打造师市优秀教师队伍,提高教育水平都将起到积极作用,期待师市与台州的携手共建,能实现共赢的未来。”一师阿拉尔市教育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杨建刚说。

  为把校校结对活动做深做实,台州援疆指挥部不断深化教育援疆工作,从教学教研帮扶拓展到校园文化建设等领域。

  第一师十二团中学月3月中旬给结对学校——台州市蓬街私立中学寄去了一批马奶子葡萄秧苗,两校共建凝聚台阿情谊的校内果园,打造成蓬街私立中学生命教育、情感教育、民族团结教育基地;援疆教师柯文婷带着台阿两地学生进行两地共读活动后,台州学校的家委会积极响应,立即发动学生给新疆同学赠书,使校校结对更有温度……

  “下阶段,台州援疆指挥部将牵头行动,目标是让师市所有的中小学校和台州的学校进行结对,达到结对学校全覆盖。”台州援疆指挥部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副指挥长陈永华说。

  创新交流方式,促进两地学生交往交融

  “亲爱的买买提,展信佳,虽然我们现在都可以网上聊天了,但是我觉得手写信更有意义……”4月2日,一封来自台州结对伙伴的信寄到了第一师九团中学学生买买提的手里。

  这样的书信往来在台阿两地结对学生间并不少见。在台州援疆指挥部的引导下,61位援疆支教教师牵线搭桥,促成受援学校相关班级学生与后方派出学校班级学生结对互动。

两地结对班级共读书。

  在结对的基础上,班级和学生之间的交流互动更加频繁。第一师九团、十团、十二团中学等受援学校都开展了“我们都是好朋友”活动,倡导台阿两地的结对学生经常书信往来、互寄明信片,通过书信或QQ、微信、小视频等形式互相交流学习、生活及梦想,促进他们共同学习成长。

  在教学方面,台州援疆教师扎实开启“云课堂”或“两地同上一堂课”,第一师九团、十二团等学校均已通过互联网连接两地师生共同上公开课,让两地师生在课堂上进行互动,更好地促进两地文化交流交融。

  此外,十团中学的台州援疆教师创新主题团日活动模式,发动后方学校团委开展两地少先队、共青团组织共建活动,通过“云课堂”的形式,两地团队组织共上一节团队课,共同举办主题团日活动,同诵国学经典,同唱一支歌,同讲一个故事……在丰富活动内容的同时,也增进了台阿两地孩子的友谊。

  深化“传帮带”工作,提升教学教研水平

  结对帮扶,教育为先,培育受援地师资力量也是一项重点工作。

  3月16日,台州援疆指挥部安排35名中小学校级领导赴浙江大学,开展为期半个月的专题培训。最终,9位优秀学员分赴台州各重点学校开展为期3个月的跟班学习。

  互访互学互动,这是促进师资力量提升的主要方式。在台州援疆指挥部的统筹下,台阿两地的师训和教学研讨活动扎实开展,第一师高级中学和九团中学等学校多次选派优秀教师赴台州跟班学习,台州结对学校确定名师“一对一”帮助指导,并在学习结束后跟进培养。

  在受援学校,台州援疆支教教师也发挥着自身优势,“一对一”或“一对二”帮带师市年轻教师。第一师阿拉尔职业技术学校年轻教师徐营营说起援疆教师梁华霖,感激之情溢于言表:“师傅总是倾囊相授,给予我很多帮助,让我提升了很多,我会继续以他为学习榜样,做出更多更好的成绩。”

台州援疆教师梁华霖讲解论文写作。

  同时,台州援疆教师们也积极利用后方力量,邀请浙江学校名师开展讲座,经常性开展学科云上教研活动,通过网络交流点评,指导受援学校教师进一步做好教学工作。

  “实施‘石榴籽’工程是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系统推进台阿两地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重要举措,台州援疆指挥部将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充分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为师市教育事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台州援疆指挥部党委书记、指挥长李震杰说。

(编辑:阿丽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