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新疆正文
中新网首页|安徽|北京|上海|重庆|福建|甘肃|贵州|广东|广西|海南|河北|河南|湖北|湖南|江苏|江西|吉林|辽宁|内蒙古|宁夏|青海|山东|山西|陕西|黑龙江|四川|香港|新疆|兵团|云南|浙江
我们的微信

医者仁心大爱无疆 沧轮携手守护健康

2021-07-20 12:44:31 来源:中新网新疆
字号:

  医者仁心大爱无疆 沧轮携手守护健康

  ——记河北沧州第九批医疗援疆工作取得丰硕成果

  中新网新疆新闻7月20日电(张慧疆 李新芳)从河北沧州—巴州轮台远程医疗会诊平台开通到轮台县人民医院成功开展首例心脏冠状动脉造影术+支架植入术,再到河北沧州将先进的医疗技术、丰富的医疗理念带到轮台县人民医院……在前几批医疗援疆工作队不懈努力的基础上,沧州第九批医疗援疆工作队接续奋斗、勇攀高峰,开创了一个又一个轮台县人民医院“第一”,有力促进了轮台县医疗卫生事业的快速健康发展,切实守护了轮台各族群众的生命健康,抒写了血浓于水援疆深情、情同手足兄弟友谊、亲密无间胜似亲人瑰丽篇章。

  搭建远程会诊平台,守护群众生命健康

  今年以来,沧州第九批医疗援疆工作队依托沧州市优质医疗服务资源,把搭建沧轮两地远程医疗会诊平台作为探索开展医疗人才“组团式”援疆工作的重要抓手,积极推动沧州市中心医院及轮台县人民医院远程会诊项目建设。采取“互联网+医疗”的诊疗模式,及时帮助解决轮台县区域内危重病例、疑难杂症的诊断及治疗,通过远程手术示教、远程业务培训等途径,持续提升轮台县人民医院诊疗能力、管理水平、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水平。

  4月2日,沧轮远程医疗会诊平台开通仪式在沧州市中心医院和轮台县人民医院以远程直播的方式举行。开通仪式结束后,双方进行了第一例病例会诊。沧州市中心医院副院长、心脑血管专家徐泽升通过平台与轮台医院医生就心血管内科一例患者病症进行了“面对面”的会诊,讨论病例的疑点难点,并给予治疗指导,为双方医疗会诊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没想到在县人民医院也能享受到河北医疗专家的会诊服务,通过网络现场指导开展手术,对我们老百姓来说真是一件天大的好事,感谢河北医疗专家,感谢沧州医疗援疆工作队全体人员。”享受远程医疗会诊服务的轮台县患者古丽巴哈尔•马木提激动地说。

 

  打造特色医疗科室,填补轮台医疗空白

  每天一大早,换好手术服走进手术室,援疆医生冯飞总会再认真仔细查看一下患者的病例,对即将进行的手术环节再次进行核实确认,彰显出“医者仁心、大爱无疆”的严谨和负责。

  初到轮台县,冯飞发现轮台县人民医院心内科诊疗技术水平和河北省的大医院有很大差距,心血管急症患者往往得不到及时有效的救治。在县领导和医院领导的支持下,冯飞结合医院现状,决定在县人民医院开展冠脉诊疗工作。4月23日成功开展了冠脉造影术,手把手传授介入技术,现已成功开展冠脉造影90余例,填补了轮台县医疗技术上的一项空白。

  6月13日,在冯飞的带领下,轮台县人民医院成功开展了首例心脏冠状动脉造影术+支架植入术。患者艾散•伊敏激动地说,我在家里病的非常厉害,心里疼的不行,觉得马上要不行了。到医院以后医生护士马上给我治疗,救了我的命,你们都是我的救命恩人,都是我最亲的人!截止目前,轮台县人民医院已成功开展了支架植入手术8例。

  7月1日,正在沧州市援疆工作前方指挥部会议室收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盛况的冯飞突然接到急诊电话,一边急忙赶往医院,一边听着电话另外一端传来的患者病情信息,同时在大快速思考救治方案。“我们需要及时为患者开通血管,必要时植入支架……立即执行急诊PCI术……”

  “在援疆的过程中,我不仅仅要利用医疗技术帮助患者,更要把实用、重要、急需的技术留在当地,一定要为轮台县人民医脑中院培养出一批优秀医生,这是我最大的心愿!”冯飞说。

  走家串户上门义诊,扶持基层医疗发展

  “阿依先木大姐,一定好好好吃饭,好好活动身体,按时吃药,就会战胜病魔。”“小古丽怎么了,这两天有点咳嗽,来我听听心肺功能,需不需要吃药……”

  如果轮到正常休息或空闲时间,援疆专家、县人民医院副院长、儿科主任医师张东玲都会和同事一道,到各乡镇村入户开展义诊服务,受到了广大群众的一致好评。

  沧州第九批医疗援疆队本着“下沉基层、惠及群众、送医下乡、促进团结”的原则,制定了周密的乡村义诊全覆盖计划,充分利用休息时间有序开展乡村义诊活动。全年已按计划开展了8次,义诊群众1100余人次,捐赠价值约3万元的药品。

  今年50岁的沧州市妇幼保健院主任医师张东玲,2015年第一次来轮台援疆就喜欢上了这里。她每天坚守在临床一线,既当专家坐诊看病,又当老师传道授业。跟随张东玲学习的年轻医生王鸿说:“跟着专家学习,我们的专业技能有了较大的提升,及时填补了医院对于新生儿疾病治疗上的短板 ”。

  今年7月,本将顺利结束第二次援疆工作任务的张东玲,毅然打了延期报告。为什么第三次申请援疆?张东玲给出了这样的答案:“我想在县人民医院建一个独立的新生儿病房,给援疆事业画上圆满的句号,不留遗憾的回到沧州”。

 

  设立医学实习基地,实现本地医疗造血

  老队员心系轮台,新“血液”源源输来。医疗领队张东玲毕业于沧州医专,在沧州市援疆前指的支持下,她发挥人脉优势,积极与母校联系,促使轮台县与河北沧州医学高等专科学校达成了在轮台设立毕业生“实习基地”的合作,引导沧州医专优秀毕业生到轮台实习支教。

  7月5日,河北沧州医学高等专科学校首届40名涵盖针灸推拿、眼视光、中药学、临床、口腔、护理等11个专业的学生,顺利抵达轮台县人民医院实习基地。他们即将在这里完成为期10个月的实习任务,这也标志着沧州医专与轮台县人民医院对口支援合作正式拉开序幕。

  轮台县人民医院党支部书记、院长朱全胜说,“沧州第九批医疗援疆工作队在医院工作期间,充分发挥传帮带作用,每名援疆医生都亲自带教1到2名年轻医师,实现从输血向造血功能转变,整体提升县医院的医疗救治服务水平,不仅得到医院医护人员的一致认可,也得到全县各族群众的广泛好评。”

  医者仁心,大爱无疆。河北沧州第九批医疗援疆工作队把真心真情洒满了轮台这片热土。在下一步的工作中,他们将继续与县人民医院紧密合作、互助互长,为轮台县人民医院打造了一支永不走的医疗团队,谱写一曲感人至深的沧轮医疗共建赞歌。

(编辑:孙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