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新疆正文
中新网首页|安徽|北京|上海|重庆|福建|甘肃|贵州|广东|广西|海南|河北|河南|湖北|湖南|江苏|江西|吉林|辽宁|内蒙古|宁夏|青海|山东|山西|陕西|黑龙江|四川|香港|新疆|兵团|云南|浙江
我们的微信

泰安援疆念好“五字诀”强力推进援疆项目快速实施

2021-10-28 19:09:24 来源:中新网新疆
字号:

  中新网新疆新闻10月28日电 今年以来,泰安援疆指挥部以援疆项目为抓手,在产业培育、人才支撑、民生改善、“三交”项目上持续发力,通过项目快速推进、资金快速拨付,着力打造援疆项目品牌,助力受援地经济社会不断向好发展。截止目前,2021年援疆项目开工率100%,资金拨付受援地100%,受援地拨付项目实施单位61.5% ,计划十一月份项目全部竣工,资金全部拨付到实施单位。

  立足“早”字,统筹谋划早、规划布局早

  为确保援疆项目具有可行性,避免项目确定后出现推进不力、中途变更、资金结余等情况,援疆指挥部提前谋划、充分调研、深入对接、反复论证,找准受援地所需和援疆资金所能的结合点,与受援地一起确定援疆项目,做到了援疆项目符合国家政策要求、符合受援地实际需求、符合规划内容“三个符合”,确保了项目的顺利推进实施。

  项目实施过程中,指挥部各组、专班、乡镇援疆干部全程跟踪项目实施进度、查摆突出问题、调整推进措施,确保项目顺利有序实施。同时,注重总结经验教训,及时谋划布局下一年度项目建设内容,保证项目的延续性,防止出现“半拉子”工程。同时,根据项目发挥作用情况,建立下一年度援疆项目储备库,随时充实项目库,做到功夫用在平时,为下一年度援疆项目科学合理、符合实际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突出“快”字,项目开工快、资金拨付快

  针对以往项目确定早但开工建设晚、施工进度快但资金拨付慢、资料准备全但审批手续多等突出问题,援疆指挥部与县委、县政府建立快速反应机制和沟通协调机制,密切配合、通力协作,实行一月一通报、一季一考核、半年一观摩,有效保障项目建设进度。今年年初项目确定后立即召开会议,专门部署项目开工事宜,做到手续办理早、项目开工快。今年四月份,所有固投类项目均已开工,目前竣工率超过50%,十一月份全部竣工完成。

  为加快项目资金拨付进度,援疆指挥部优化资金拨付流程,建立“容缺办理”机制,制定了《关于对援疆项目实行“容缺办理”的办法》,在拨付资金时对项目责任单位提报的申请材料实行“容缺办理”,采取“先拨资金、后补材料”的办法,在提供关键性材料和承诺书的前提下,先期拨付资金,后期在一定期限内补齐相关材料。“容缺办理”的实施,大大提高了资金拨付效率,为项目快速推进提供了有力保障。

  坚持“盯”字,盯上服务好、靠上指导好

  人员调换频繁、业务不熟练是项目单位普遍存在的问题,也是手续办理慢、资金拨付慢的重要原因。针对这一情况,援疆指挥部立足实际,坚持把调度会开成培训会,对项目具体责任人进行针对性培训,从施工手续办理到资料档案准备到资金拨付流程进行全程跟踪服务、全流程培训指导,提高了各单位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有效加快了项目实施和资金拨付进度。

  今年,针对乡村振兴项目资金量大,整乡推进难度大,各乡镇实施内容多且分散,以往乡镇基层对援疆项目接触少,导致对手续办理、资金拨付流程都比较陌生。援疆指挥部成立工作专班,以乡镇为单位,逐个召开培训会,进行培训指导。同时,深入到各个项目现场和乡镇、村,现场查看项目进度,查看项目实施与计划内容、进度与资金拨付的一致性,及时解决项目方存在的问题,确保了施工进度和项目综合效益,助力受援地乡村振兴工作扎实推进。

  强化“严”字,审核把关严、督导考核严

  针对某些项目单位在项目推进中怕麻烦、随意简化流程等问题,指挥部坚持从严管理、从严考核、从严把关,牵头制定了《援疆项目和援疆资金管理办法》,明确项目的初审、论证、确定流程及办法,明确项目实施单位的责任,明确各类项目实施需要办理的手续,对资金管理、资金拨付流程进行了规范,压实各业务部门责任。

  另外,制定了《关于对援疆项目进行“全程管理”的办法》,对项目进展情况实行全程监督、全程管理、全面考核,考核结果纳入对县直各部门、乡镇的综合考核内容中,制定了月考核排名打分办法,每月底进行现场检查并量化赋分,形成工作专报进行全县通报。同时,对发现的问题,及时督办整改,不整改且问题严重的,交由相关部门处理,形成合力推进援疆项目的良好氛围。

  注重“成”字,特色品牌多、亮点成果多

  在项目推进过程中,泰安援疆指挥部坚持抓亮点、打品牌、育特色、促成效,创新思路、持续用力,打造了一批有影响、有效果、有特色的亮点品牌。“泰山学堂”传播传统文化,打造文化润疆好“阵地”;“燎原计划”让乡村干部走出去,走出一条乡村振兴好“路子”;“春风工程”关注妇幼健康,探索一套妇幼健康服务好“链条”;“青蓝同辉”师徒结对,打造一支带不走的好“队伍”;“泰岳彩虹”心连心,架起一座交往交流好“桥梁”。目前,“泰山学堂”传统文化进校园在中央一套《新闻联播》进行了报道,“岳好办”成为喀什地区营商环境最优的窗口,心理疏导中心是全疆第一家关爱青少年心理健康的专业场所,“鲁礼庆婚”以民族婚俗为载体,融合了国家、法制、传统文化的元素,受到了群众欢迎,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应。

(编辑:阿丽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