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新疆正文
中新网首页|安徽|北京|上海|重庆|福建|甘肃|贵州|广东|广西|海南|河北|河南|湖北|湖南|江苏|江西|吉林|辽宁|内蒙古|宁夏|青海|山东|山西|陕西|黑龙江|四川|香港|新疆|兵团|云南|浙江
我们的微信

扬州援疆工作组:落实党代会精神以产业促就业 助力新源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2021-11-09 16:19:59 来源:中新网新疆
字号:

  中新网新疆新闻11月9日电(肖伊红 肯加泰)连日来,江苏省扬州市援疆工作组认真学习贯彻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精神,以党代会精神为引领,以产业发展促进就业,提升对口援疆综合效益,助力新源县经济高质量发展和民生改善。

  11月2日,刚交付使用的新源县扬州双创园,就吸引了4家企业抢先“安家落户”,成立于2014年的新疆伊哈牧场乳业有限责任公司就是其中的一家。援疆工作组来到企业新厂房,向企业负责人宣讲了自治区党代会的主要精神,并认真了解该企业厂房装修的进度和存在的困难。新疆伊哈牧场乳业有限责任公司紧挨着扬州双创园,是一家专业的奶粉生产加工企业。随着企业的发展壮大,需要扩建厂房,新厂房需投入7000万元,但现在企业租用了双创园两个标准化厂房,不仅便于企业管理,还能腾出资金进行产品研发,正式投入运营以后,新增120个就业岗位。

  新疆伊哈牧场乳业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杨奕说:“现在遇到了一个好契机,就是说在我们旁边扬州双创园建立了标准化的厂房,这对于我们推进公司的十万吨巴氏杀菌奶建设项目起到了很好的帮助作用,所以我们租用了两栋厂房,其中一栋是我们十万吨巴氏杀菌奶的也就是液态奶的加工流水线和包装流水线,另外一栋厂房用于我们的风味发酵乳是传统酸奶的包装和生产加工线,这个项目正式投入运营以后,将实现产值1.5个亿,能够带动牧民增收7000万元以上。这个项目投产以后,将有效的助力我们新源县的乡村振兴战略,同时也能够对我们新源县域经济发展和社会的稳定做出一定的贡献。”

  新源县扬州双创园是扬州产业援疆重点建设项目,总投资8000万元,东区以农副产品深加工为产业发展方向,西区以建材加工为产业发展方向。东、西两个区域符合新源县工业园区产业发展规划布局,既能实现相对独立、便于管理,又可实现资源共享、功能互补。

  新源县商务工信局副局长、扬州援疆指挥组产业招商组组长孙峰说:“此地建设项目为新源县扬州双创园的二、三期建设项目,目前已经具备了交付条件,一共占地76亩,建了七栋标准化厂房。我们边抓工程建设,边抓项目招商,目前已经有四家企业谈好了入住,分别是伊哈牧场,蒙格来在新源注册的公司叫新优格,还有七一酱园,还有美团优选,总体建成以后主要的发展方向是新源县的农特产品深加工,预计建成之后和扬州双创园一期为新源要增加产值6.2亿元,吸纳就业1400余人。”

  扬州对口支援新源县前方指挥组为认真落实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据统计,第十批援疆干部发挥扬州产业优势,坚持招大商、大招商理念,把农副产品深加工作为助力乡村振兴的增长极,打造“产、加、销”紧密相连的产业链。截止目前,已完成投资额3.2亿元,投资完成率84.2%,项目建设又好又快,跑出了援疆项目建设的扬州速度。

  由扬州援疆指挥组引进的劳动密集型纺织品制造企业—新源县灏瑞纺织制品有限公司,采用“中心+卫星工厂”的生产模式,在原有灏瑞手套卫星工厂基础上,投资近300万元,扩改建卫星工厂8座,以点带面辐射全县5个乡镇群众就业。通过援疆指挥组的资金注入,已解决了新源县六百多名群众的就业岗位问题,实现了他们在家门口解决就业,提高他们的收入。

  在该公司的生产车间,上百名员工正在各自的岗位上熟练地工作着,剪裁、缝制、检验、贴标。拉扎提·夏里哈提是该公司员工,她每天走路上班,不到30分钟,就能抵达工厂。由于有一定的裁剪技术,她来到企业就当上生产车间的下料组长,每天根据当天的任务量为组员安排工作。

  新源县灏瑞纺织制品有限公司员工 拉扎提·夏里哈说:“我以前学的也是裁缝,所以他们让我当组长。我现在工作一年了,我管的是十个人,硬化组和下料组,我管他们下料还有发货,给别的分厂发货的那些,收入也可以,我以前开店的时候生意也不好,所以我就在这来上班,现在收入也可以,一个月3000到3500元,还有离家近,照顾孩子也方便。”

  自治区党代会指出,要聚焦总目标,大力保障改善民生、提升各族群众福祉。大力实施扩大就业、增收致富、教育提升、全民健康、社保扩面提质、安居保障、“煤改电”、兴边富民、公共安全保障、稳定惠民工程,促进各族群众从全面小康朝着共同富裕目标扎实迈进。目前,在新源县已有600多名像拉扎提·夏里哈提这样的家庭妇女在家门口实现了就业增收,人均年收入近3万元,实现挣钱顾家两不误。

  新源县委常委、副县长、扬州市对口支援新源县前方指挥组副组长居勇说:“作为我们援疆干部,我们责无旁贷,也义不容辞做好我们对口援疆工作。我们扬州援疆指挥组将把85%的援疆资金投资于民生领域,帮助老百姓解决民生问题,同时我们也关注一些小的民生项目,比如农村的道路,农村的路灯,农村的桥梁,农村的通电,也是通过小项目,撬动大民生。我们充分发挥我们江苏来的援疆干部的资源优势,前往珠三角、长三角,包括我们东南沿海发达地区开展全方位的招商,同时我们也做好我们已经对接的项目的跟踪服务,帮助这一项目能够如期推动我们新源的经济高质量发展。”

(编辑:阿丽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