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新疆正文
中新网首页|安徽|北京|上海|重庆|福建|甘肃|贵州|广东|广西|海南|河北|河南|湖北|湖南|江苏|江西|吉林|辽宁|内蒙古|宁夏|青海|山东|山西|陕西|黑龙江|四川|香港|新疆|兵团|云南|浙江
我们的微信

“心上人,我在可可托海等你”揭秘地下136米掏出来的水电站

2021-09-19 00:55:58 来源:中新网新疆
字号:

可可托海3号矿坑(王爱民)可可托海3号矿坑(王爱民)

  中新网新疆新闻9月19日电(朱格侨悉 明庭俊杰)2021年初,一首《可可托海的牧羊人》火遍了大江南北。牧羊人和养蜂女的爱情故事让许多人感动落泪。

  但你知道吗?在60多年前,真的有许多人远离家乡,远离心上人,来到可可托海。因为,这里有组织交给他们的一项重要任务……

  “英雄矿”用电告急,那就在地下136米建电站

  可可托海并不是海,而是新疆阿勒泰富蕴县的一个小镇。在这个新疆最冷的地方,藏着一个如同古罗马斗兽场一样恢宏的矿坑。在1980年以前的中国地图上,这里只有一个神秘的代号“111”。地质学家来到这里,仿佛“人间消失”,而且,多年后仍对在这里的工作经历闭口不谈。

  可可托海3号矿坑,是世界上已开采的最大的稀有金属矿藏,被誉为“稀有金属天然博物馆”。由于中国的原子弹、氢弹等核试验以及东方红卫星所用的稀有金属都主要来自这里,可可托海3号矿坑还有“英雄矿”“功勋矿”的美誉。

  但英雄也曾“气短”。采矿离不开强劲的电力支撑。20世纪50年代,随着可可托海矿产开采规模不断扩大,电力出现严重短缺,国家决定修建可可托海水电站。考虑到国防和保密等因素,这座水电站的站址被选在了地下136米处。

  蚂蚁啃骨头一样,掏出一座水电站

  “当时光是在大坝上干活的便有1000多人,晚上整个工地灯火通明,最高峰时人数多达2200多人。”当年的建设者介绍,工程要将额尔齐斯河截流,通过山体背面的四个导流洞将水引入地下。从引水处到洞压井,全长2000多米,落差近80米。当年,在如此深的地下修水电站,难度巨大。

  太险了!当年的建设者回忆,站址附近都是坚硬的花岗岩山体,清理坡面、浮土主要靠人工。甚至有工人在清理坡面时,被从山上滚下的石块砸中牺牲。

  太冷了!这里被称为“中国的第二寒极”,最低温度曾达到零下50多摄氏度。“身上能穿的都穿上了,只留眼睛和鼻子露外面。眼睛冻得疼,鼻子呼出来的气都冻成霜挂在帽沿上。”一到冬天,连当地人都觉得冷得不行。

  太难了!把发电站建在136米的地下,建设者们采用打竖井的方式,就像蚂蚁啃骨头一样,靠人力一点点地把岩石挖掘出来。花岗岩非常坚硬,硬度仅次于钻石。当年,用于打竖井的钢钎头及风钻头磨损严重,为此,工地上专门建了一个铁匠铺,加工、维修钢钎头及风钻头。

  “我们是挖空了一座山,打穿了一条洞,建起了一座坝啊!”当年参与建设的李金海说。1967年2月,水电站第一台4500千瓦发电机组投入运行。“英雄矿”开始告别缺电历史。

送走心上人,不亮明珠誓不还。

  送走心上人,不亮明珠誓不还。

  这里,也有相守与别离的故事。1959年7月,水电站隧道设计专家宗家源一个人带着一箱图纸,登上了兰州开往新疆的火车。离开家时,他与分隔了多年的妻子刚团聚一个月。

  从可可托海寄信到兰州,大约需要一周。宗家源思念妻子,总写信给她。妻子同样思念远方的丈夫,但她不识字没办法回信,只是一次又一次地寄来攒下的粮票,生怕丈夫挨饿。

水电站厂房。努尔别克

  水电站厂房。努尔别克

  后来,妻子千里寻夫来到可可托海,并生下了女儿海燕——“可可托海的燕子”。当时正值经济困难时期。他们吃着混着沙子的面粉,实在想吃肉就割一刀挂在门外的羊头。

  妻子奶水不足,又很难买到奶粉,小孩终究是顶不住了。海燕5个月大的时候,宗家源只得把妻子和女儿送回了兰州。最终,宗家源完成了隧道建设任务才与心上人团聚。

  建设水电站的经历,他曾写下诗歌描述:赳赳雄师出塞关,英豪目下无艰难,现场设计为方向,不亮明珠誓不还。

  时过境迁,昔日繁忙的“英雄矿”已停止开采,现在成了来可可托海旅游的著名“打卡地”。但这座地下水电站,依然还在运转着。

  2018年10月,可可托海水电站正式接入大电网。为确保地下水电站的正常运行,供电公司先后新建了1座110千伏变电站和2条110千伏输电线路,让这座功勋卓著的电站能够满负荷发电,继续为可可托海人的幸福生活提供充足动力。

可可托海国际滑雪场的电力来自可可托海水电站。郭玉佳 摄

可可托海国际滑雪场的电力来自可可托海水电站。郭玉佳 摄

  至今,在水轮机旁的水泥墙面上还留有当年建设者们写下的文字。

  “热烈祝贺今日发电 一九六七年二月五日十七点整 普通一兵贺电”

  这是参与了电站建设并见证了电站发电的一名普通职工留下的。1967年2月5日17时,正是这座水电站第一台机组正式发电的时间。

  一批又一批年轻的战士和工程技术人员,将青春的记忆和汗水挥洒在这里。随着岁月的流逝,他们中的大部分渐渐消失在时间的隧道里。但他们“英豪目下无艰难,不亮明珠誓不还”的豪情壮志,一直激励着一代又一代祖国的建设者们。

(编辑:袁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