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新疆正文
中新网首页|安徽|北京|上海|重庆|福建|甘肃|贵州|广东|广西|海南|河北|河南|湖北|湖南|江苏|江西|吉林|辽宁|内蒙古|宁夏|青海|山东|山西|陕西|黑龙江|四川|香港|新疆|兵团|云南|浙江
我们的微信

世界电压等级最高的特高压直流完成“精益化”检修

2021-10-19 19:05:33 来源:中新网新疆
字号:

在昌吉换流站内,检修人员正在开展换流变检修。(周欢 摄)在昌吉换流站内,检修人员正在开展换流变检修。(周欢 摄)

  [保供电 疆电“行”]停下来,是为了更好出发

  ——世界电压等级最高的特高压直流完成“精益化”检修

  中新网新疆新闻10月19日电(黄俊珲 黄文文)微凉的秋风轻拂在新疆昌吉五彩湾这片广阔而富饶的土地上。位于这片土地上占地42万平方米的±1100千伏昌吉换流站,刚刚结束了一年一度的精益化综合大检修。

  跑累了,停下来稍作休整,把设备调整到最佳状态,张弛有度,下一次出发才更有力量。随着换流阀启动运行发出有规律的嗡嗡声,滚滚的电流又顺着3293千米长的线路,穿越6个省区,一路热烈欢腾奔赴华东地区,为缓解当地用电紧张局面提供强有力的支援。

  时间和质量的赛跑

  10月10日,世界上电压等级最高、输送容量最大、输送距离最远的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昌吉至古泉±11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开启精益化综合大检修,检修工期由常规的11天压缩至7天。压缩的4天在一年365天的漫长日子里并不算什么。然而,对于这次参检的各个专业面而言,4天的时间尤为宝贵。时间紧、任务重,这无疑又是一次巨大的考验。面对如此繁杂和紧张的综合大检修,怎么样才能高质量完成呢?

  国网新疆检修公司副总经理吕建攀说:“常规特高压直流年度停电检修需264小时,也就是11天。今年昌吉换流站通过综检精益管理、优化检修项目、调配充足检修力量等方式,实施精益化综检后,停电检修时间缩短为168小时,直流能量可用率提升至98%。”

2021年10月11日,国网新疆检修公司±1100千伏昌吉换流站内的检修人员正在开展高空螺栓紧固工作。周欢 摄

2021年10月11日,国网新疆检修公司±1100千伏昌吉换流站内的检修人员正在开展高空螺栓紧固工作。周欢 摄

  本次综检时间为10月10日-16日,涉及全站直流设备和部分交流设备5000余台。国网新疆检修公司在停电前3个月,多次召开协调会议,研究检修试验步骤、优化检修方法,形成“五位一体”综合检修保障体系,执行交叉管控方案,让时间单位内的工作完成量大幅提升。

昌吉换流站运行一值人员在进行日常监盘、功率调节操作。张利民 摄

昌吉换流站运行一值人员在进行日常监盘、功率调节操作。张利民 摄

  昌吉换流站站长王鸿说:“面对本次检修时间紧、任务重、作业面广、检修作业复杂、现场安全管控难度大的现状,我们组织施工单位提前办理第二种工作票,做好检修工作准备。设备停电后,组织施工单位提前进行安全交底,优化许可流程,停电当天早上9点半就开始有作业面,陆续开工,50余张工作票的许可流程,至少节省了8个小时的工作时间。”

10月10日,国网新疆检修公司人员在±1100千伏昌吉换流站内开展安全交底确认签字。周欢 摄

10月10日,国网新疆检修公司人员在±1100千伏昌吉换流站内开展安全交底确认签字。周欢 摄

  工作效率提升了,安全也不能掉队。针对检修期间的安全管理,国网新疆检修公司认真分析存在的交叉作业、高空坠落、人员触电、SF6气体泄漏、车辆伤害、机械伤害等风险点,召开方案讨论会,提前一个月组织施工单位到场查勘,集中审查各单位检修方案、作业卡,编制检修作业现场风险专项管控方案,每日工作危险点都采取针对性的管控措施,增派安全巡查人员,在每个作业面不间断对检修现场进行巡视检查,确保安全工作可控、能控、在控。

10月7日,在昌吉换流站,智能机器人正在巡检。张利民 摄

10月7日,在昌吉换流站,智能机器人正在巡检。张利民 摄

  昌吉换流站的运维人员在日常维护中也有自己的“妙招”。随着新型电力系统建设,传统人工运维模式已不能满足当前电力发展需求,在设备维护数量多、巡视半径大、运维人员有限的情况下,昌吉换流站充分应用高科技手段,采用无人机巡视、智能机器人巡检、鹰眼等科技技术手段,在5G平台支撑下,消除巡视盲区,使运维人员每日的设备例行巡视更加全面,电力设备的运检和管理水平显著提升。

  昌吉换流站党支部书记、副站长殷红霞说:“目前昌吉换流站采用三维智能巡检系统,可以实时感知设备运行状态,智能化分析设备有无故障,并自动追踪异常设备,及时告警提醒,达到远程智能立体巡检的效果。”

  保供电全国一盘棋

  10月14日,国家电网公司今冬明春电力供应保障工作会议召开,会议要求把确保电力安全可靠供应作为第一责任、首要任务,全力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用电需求。作为我国综合能源基地之一的新疆,煤炭预测储量2.19万亿吨,约占全国的40.5%,位居全国首位。

  准东地区又是新疆四大煤炭基地中煤炭资源最为富集的区域,是中国乃至世界上最大的整装煤田。新疆充分发挥能源资源优势,在非常之时采取了非常之举,全面启动保供电应急机制,在全疆强化统一调度,统筹协调提升“疆电外送”能力。在保障疆内电量平衡的同时,通过加大疆电送出交易组织力度,优化省内省间交易组织时序,尽最大能力调动全疆电力供应资源,及时回应并满足华东、华中地区购电需求,全力支援相关省市供电保安全、保民生、保重点用户的工作。

专业人员在调试全国首台阀厅内智能消防机器人。黄俊珲 摄

专业人员在调试全国首台阀厅内智能消防机器人。黄俊珲 摄

  据王鸿介绍,按昌吉换流站日均送电量2亿度计算,节省出来的检修时间可多向华东输送电能12亿千瓦时,这些电能可以满足安徽6100多万居民11天的生活用电需求,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华东地区电力供应紧张的局面。

  吉泉直流是疆电外送的“主力军”,2019年9月26日投运以来,最高外送功率达900万千瓦,累计外送电量超1100亿千瓦时,带动投资1100亿元,上缴税收约20亿元,带动4万余人就业。同时吉泉直流配套建设投产古海电厂、雅丹电厂、金满电厂、北庭电厂等,拉动了我国设备制造业的发展和进步,有效推动了新疆电力资源打捆外送和经济增长。

检修人员正在开展断路器罐体吊装。周欢 摄

检修人员正在开展断路器罐体吊装。周欢 摄

  据新疆电力交易中心有限公司工作人员介绍,吉泉直流投运至今累计外送新能源230亿千瓦时,这些新能源电能可以满足安徽居民206天的生活用电需求,相当于燃烧700万吨标准煤产生的电能,占我国2020年原煤进口量的3.2%。这些标准煤按每节火车车厢载重60吨计算,需要约16万节车厢才能运输。从环保角度看,大约可以减排二氧化碳1900万吨、二氧化硫6万吨、氮氧化物5万吨,极大地促进了新疆新能源的发展和消纳,而且对全国电力资源优化配置,构建新型电力系统,促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昌吉换流站全景。周欢 摄

昌吉换流站全景。周欢 摄

  此外,通过推动新疆新型电力系统示范区建设,可以充分发挥新疆充沛的“煤电+CCS”支撑保障资源和丰富的抽蓄电站、储能等调节资源,形成稳定可靠的外送供应优势,将新疆打造成清洁低碳,满足华北、华中、华东等地区用电需求的“新基地”,不断扩大疆电外送规模,在“双碳”背景下,为保障全国能源供应提供新疆解决方案、贡献新疆力量。

(编辑:袁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