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新疆正文
中新网首页|安徽|北京|上海|重庆|福建|甘肃|贵州|广东|广西|海南|河北|河南|湖北|湖南|江苏|江西|吉林|辽宁|内蒙古|宁夏|青海|山东|山西|陕西|黑龙江|四川|香港|新疆|兵团|云南|浙江
我们的微信

中国银行新疆区分行开展“六个一”活动 持续推动清廉金融文化建设工作

2021-10-29 13:29:30 来源:中新网新疆
字号:

  中新网新疆新闻10月29日电 2021年,为进一步推动深化巩固清廉金融文化建设成果,涵养风清气正政治生态,不断增强金融反腐内生动力,形成清廉金融文化建设常态化、长效化机制,中国银行新疆区分行把推进清廉金融文化建设与加强金融领域意识形态工作相结合,与深化金融反腐工作实践相结合,与党史学习教育相结合,统筹谋划、多措并举、持续深入贯彻新疆银保监局各项部署,积极开展“六个一”活动,扎实推进清廉金融文化建设全面、持久、深入开展。

  开展一次“学习教育月”活动。为教育广大党员干部明法纪、知敬畏、守底线,不断提高拒腐防变的自觉性、主动性,夯实“不想腐”的思想基础,不断取得金融领域“三不”一体协同推进的实效,3月期间,新疆区分行纪委向全体党员干部发放了中央纪委组织编写的《金融案鉴》一书,并在全辖开展“《金融案鉴》警示教育读本学习教育月活动”。各级党委高度重视,严密组织,把“学习教育月”作为强化队伍政治建设的重要抓手,积极进行安排布署,确保学习教育活动取得了实效。通过“学习教育月活动”的开展,全体党员认真对照检查,举一反三,检身自省,结合工作谈对典型案例的感悟,撰写心得体会;各级纪委对开展情况进行监督,对各党支部学习研讨活动中党纪条文进行解释、辅导,并派员参加辖内部分党支部的学习研讨活动,推动党员干部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充分发挥清廉金融文化引领作用。

  组织一次领导干部廉洁测试。紧盯“关键少数”,强化教育管理。5月份,聚焦党规党纪、廉洁制度、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制度,新疆区分行纪委组织全辖高级经理以上人员进行一次“廉洁教育在线自测”,以考促学、以考促廉,检验廉洁教育学习成果,并把廉洁教育测试结果纳入党员干部作风建设行为事件考核,进一步提高全体党员领导干部依规治党、依规履职的政治能力和工作水平。全辖参考覆盖率达100%,测试成绩平均达100分,助推廉洁理念入脑入心,强化廉洁从业。

  推动一个“廉洁伙伴”计划。为进一步巩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持续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加强银企双方在廉洁领域的合作共建,通过互相承诺、互相监督,促进双方建立廉洁、诚信、共赢的关系,4月至7月期间开展推动廉洁伙伴“清新共赢”活动。活动期间,各级党组织与签订廉洁伙伴开展廉洁文化座谈、党建共建、体育运动等活动,积极有序地推动与业务单位构建亲清银企、银政、银军关系,共签订《廉洁伙伴协议》80份,营造良好廉洁文化氛围,实现“廉洁、诚信、共赢”目标。、

  每周推送一个古今廉洁小故事。为充分发挥文化的凝聚、引导、塑造作用,借鉴历史教训,传承优良传统,区分行纪委深入挖掘传统文化资源,7-9月期间每周推送廉洁小故事1篇,发送全辖员工,讲好廉洁故事,引导全行员工作廉洁文化的倡导者、廉洁制度的遵行者、廉洁从业的践行者,让“廉政”化风为俗,深入人心。

  召开一次案例警示教育大会。做实同级同类干部警示教育,进一步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构筑不想腐的防线,9月2日,新疆区分行纪委组织召开了全辖警示教育暨监督执纪发布会,主要对象以“处级”领导干部为主。通过集体观看警示教育片、通报1-8监督执纪工作情况,以案示警、以案明纪、以案释法,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持正守廉、忠于事业、勤勉工作、杜绝腐败,让党员干部在庄重严肃的教育氛围中受到触动和警醒。为确保取得实效,要求各级党组织高质量召开警示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强化全体党员领导干部的理想信念教育和党性教育,积极构建风清气正金融政治生态。

  开展一次廉洁“微视频”征集活动。结合《中国银行新疆区分行关于发送第二十三个党风廉政教育月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为扎实推动宣传教育月立体化,丰富载体、创新宣传,在全辖范围内开展了“廉洁故事”微视频作品征集活动,鼓励青年员工因地制宜打造廉洁文化作品。通过录制“廉洁故事”微视频作品,说身边人、讲身边事,展现中行员工风采,传递清廉金融正能量。全辖征集“廉洁故事”微视频作品43部,进一步筑牢全行员工思想防线,增强“免疫力”,积极营造风清气正、积极向上、廉洁奉献的清廉氛围。

  2021年中国银行新疆区分行在推进总结的基础上,把廉洁文化建设与各项重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通过多种形式的廉政教育活动,进一步增强了党员干部的党性党纪党风和廉洁自律意识;提升了全行干部员工从遵纪守法、诚实守信、爱岗敬业的自觉性主动性。今后将积极探索如何把清廉金融文化与贯彻新发展理念、防范金融风险、一体推动“三不”、落实新疆工作总目标等有机融合,有效深度培育、不断发展具有中行特色的清廉金融文化,并使之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固化于制,努力发挥清廉金融文化引领保障作用,弘扬行业清风正气,进一步涵养中国银行新疆区分行风清气正政治生态。

(编辑:阿丽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