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中新网首页|安徽|北京|上海|重庆|福建|甘肃|贵州|广东|广西|海南|河北|河南|湖北|湖南|江苏|江西|吉林|辽宁|内蒙古|宁夏|青海|山东|山西|陕西|黑龙江|四川|香港|新疆|兵团|云南|浙江
我们的微信

新海航新气象新作为——融入方大 新海航半年迎巨变

2022-06-14 11:36:56 来源:信息推广
字号:  

  以党建文化为引领,以产业报国为己任。加入辽宁方大集团半年,海航航空面貌焕然一新:高举党建旗帜、坚持“四个有利”、全力投入安全、秉持真情服务、重塑管理机制、兑现激励承诺、落实员工福利、践行社会责任,海航航空积极融入辽宁方大集团新体制、新机制,凝心聚力踏征程,务实笃行再出发,交出了亮眼的成绩单!

  深化党建引领:凝聚红色合力助推新海航高质量发展

  转变思想,凝心聚力,学以致用促发展。2021年12月8日至今,海航航空各单位建立常态化工作学习机制,对党中央国务院、民航局、海南省委省政府重要会议精神及安全工作部署进行再学习、再传达,累计下发25期重要讲话精神学习材料,每周通过例会、工作会、线上学习及时传达落实;各级党组织累计组织专题学习活动、党委专题民主生活会5300余场,覆盖670余个党组织,覆盖党员群众5万余人次。通过学习促发展,海航航空上下坚定信念、增强信心、明确方向,深刻领会“真干才能真出业绩、出真业绩”,党旗在海航高高飘扬,新海航有了新气象、新精神。

  各级干部“哈下腰”,深入一线服务员工。海航航空各单位党委班子和管理干部积极团结群众,“哈下腰”下基层,了解一线员工期盼,解决一线员工问题,满怀热情为一线员工办事。半年来累计开展员工座谈会183次,覆盖人数超过2万人,收集并解决员工关切问题326条。节假日期间通过视频或走访等形式深入基层一线、偏远地区,慰问因公隔离员工、生活困难员工、派驻外站员工、退休员工等,组织隔离期间在线学习提升和心理疏导,部署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增强凝聚力、向心力,使广大员工深切感受到党组织的关怀和温暖。

  党建上蓝天,展现新形象。如今旅客走进海航航空旗下航司客舱,将会感受到浓厚的红色氛围。客舱前鲜艳的国旗、红色主题的登机音乐、党员机组人员胸前佩戴的党徽、机上视频设备中的红色影片……现在的海航航空近700架客机无处不彰显了党建引领下新海航的新气象。在海航航空多条红色旅游精品航线上,旅客有机会亲身参与到红色主题航班活动中,通过回顾党史、红歌合唱、诗词朗诵等多样形式重温红色经典,感悟红色精神,汲取奋进力量,传递爱党爱国情怀。

  全力投入安全:不计投入不遗余力助推新海航行稳致远

  关于航空安全,辽宁方大集团董事局主席方威曾说:“安全是重中之重,要严上加严,我们必须加重、加厚对安全地保障,安全性的追求没有终结,要‘零容忍’,要做到万无一失,海航才能成为世界第一安全的企业。”开航至今29载,海航航空已累计安全运行逾1740万小时。加入辽宁方大集团以来,海航航空安全形势整体平稳,未发生责任征候及以上不安全事件,安全指标优于民航局下发的年度安全目标,位于行业前列。围绕安全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安全。海航航空及下属单位通过完善党群组织机构,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通过召开党委“抓思想、保安全”专题会,制定下发党建促安全工作指导意见,完善党委安全议事机制和党建引领安全工作举措。同时各单位将党委书记纳入安全管理委员会,明确安全分工,牢牢把握安全发展主动权。

  坚定坚决、不折不扣贯彻民航局安全工作指示。海航航空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积极落实民航局安全“吹哨人”要求。梳理完善公司安全自愿报告、安全举报、举手报告、隐患排查等各项“吹哨”制度,采取多种奖励机制促进形成良好的报告文化氛围。围绕民航局“遵守安全生产法,当好第一责任人”主题,海航航空组织各单位制定“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

  投入巨资,不遗余力,持续投入全保障。海航航空通过增加逾40亿元航材和维修资金,持续加大安全保障投入。同时增加管理层飞行专业安全管理实力的配备,充实经营团队安全专业力量。建立公司经营团队中飞行干部月度述职机制,进一步强化作风建设,筑牢安全生产防线。

  深入践行“强三基”长效建设要求。海航航空各单位针对飞行特业人员建立专项竞赛机制,先后邀请民航专家、心理学专家进行安全管理、心理问题识别与防控、心理应激反应和调节等专题授课,促进安全管理理念的转变和管理水平的提高。

  以“零容忍”态度动态清零安全隐患。海航航空组织开展“销号式”动态清零民航局检查发现的问题,切实推动安全大检查走深、走实。截至目前,民航局检查发现的全部问题均已完成整改,同时,各单位根据典型问题自查梳理同类问题,切实做好内部自我监督检查,到期项目100%关闭。通过强化对航司的安全督导、建立并固化领导干部下一线检查制度、全面清零民航局整改项等举措,海航航空全力确保航空安全万无一失。

  优化真情服务:从对旅客有利出发助推服务品质再提升

  辽宁方大集团董事局主席方威曾提到:“我们在工作中必须一开始就把完美无缺作为目标,必须齐心协力,团结一致,竭尽全力为旅客提供最高水平的服务,提升企业的价值,为社会进步发展作出贡献。”海航人用真心对待每一位旅客,坚持以客为尊、真情服务是海航航空的金字品牌,海航航空把完美无缺作为目标,在保障安全的前提下体现个性化的服务,用发自内心的热忱,为旅客提供世界一流的安全性、舒适性、便利性的服务。

  对旅客负责,以完美无缺为目标,真情服务无止境。服务工作不仅是职业,更是带着情感温度的事业,是人与人之间心灵的交互。自加入辽宁方大集团以来,海航人通过对真情服务理念的深入剖析、对业务规章制度的严格遵循、对日常服务细节的极致追求、对自身服务品质的严格把控,兢兢业业、真心真意地完成每一次服务,切实提升旅客服务体验和服务口碑。

  如何提升飞行服务质量,是民航人不断探索的主题。海航航空从旅客需求出发,从细微处着手,发自内心、真情实意地为旅客着想,急旅客之所急,通过提升员工服务意识、强化专业队伍建设、加强细微服务创新、引用智能技术手段等措施,致力于为旅客提供更加便捷舒适、高效愉悦的优质出行体验。

  半年间,海航航空各单位累计开展了98次机上急救,保障了101例人体捐献器官和造血干细胞运输,协助孕妇旅客机上生产,收到5000余封机构与旅客感谢信及2400余通表扬电话,为无数个家庭排忧解难、带去希望的曙光。在这背后,是近4万余名特业人员每年人均多达60课时培训的成果,是每一位锐意进取、埋头苦干的海航人优秀服务品质和专业职业技能的体现。

  提供让旅客从内心满意的服务,打造以“真情服务”为内核的“中国服务”品牌。为贯彻落实民航局2022年《“十四五”航空运输旅客服务专项规划》文件精神,海航航空各单位以规划为引领,以改革创新为抓手,通过潜心分析旅客实际出行需求,推出了“京琼快线”“必订飞”“惊喜飞”“自由飞”“随意飞”“随心改”等多样化定制服务产品;上线“致敬最可爱的人”产品,对国家荣誉获得者、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烈士遗属、军人、消防救援人员等突出贡献旅客购票和乘机推出优待服务;提供特殊旅客线上申请服务,让轮椅旅客、无陪儿童、无陪长者、无陪孕妇、无陪视力/听力/语言障碍旅客等特殊群体享受到现代信息技术带来的便利,极大提升了旅客的出行体验。

  这半年,海航航空旗下各单位多个集体和个人先后获得“海南省青年文明号”“民航局先进集体”“民航局先进个人”“全国民航五一劳动奖状”“民航五一劳动奖章”“全国民航工人先锋号”“全国民航五四红旗团支部”“全国民航优秀共青团员”“海南省优秀共青团员”“全国民航优秀团干部”等诸多荣誉称号及奖项。各项殊荣的获得,离不开潜心笃志、追求卓越的海航人对职业身份的认同和对服务品质的锤炼。海航人的优秀服务品质将赓续传承,与旅客温暖同行。

  推行精细化管理:落实“变、干、实”全面查找堵塞管理上的“跑冒滴漏”

  在海航航空干部员工大会上,辽宁方大集团董事局主席方威说:“我们今后怎么发展?我们要按照法律法规,按照民航局的要求,还有我们海航企业的制度发展企业,按照市场的规矩去做。”“本着‘四个有利’去做事情。”辽宁方大集团从制度建设、精细化管理、考核激励等多方面给出指引、支持,如今的海航航空各单位通过落实辽宁方大集团“变、干、实”的工作总要求,营造了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树立了以企业为家的工作理念,人人艰苦奋斗、勤俭节约,哈腰实干、创先争优,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士气信心空前高涨,企业上下洋溢着虎虎生气、堂堂正气、融融暖气。“想干事、能干事的人有奔头、有干劲了。”这是海航航空许多干部员工的共同心声。

  没有制度就完善制度,有了制度就严格执行。加入辽宁方大集团以来,海航航空贯彻落实海航航空干部员工大会精神,全面对接辽宁方大集团各项管理制度,强化制度权威性,严格工作纪律,工作的开展依法依规、公平公正、有章可循。半年来,海航航空新增和修订下发18个业务体系1300余项管理制度,管理从“人治”到“法治”,实现了内部管理效率和管理效益双提升,管理变革成果喜人。

  刀刃向内,自我革命,堵塞“跑冒滴漏”,向管理要效益。自4月19日起,辽宁方大集团董事局主席方威带队深入一线挖潜堵漏、降本增效,与生产基地员工“同吃同住同奋斗”,自查整改项目预计实现年度创效超4.62亿元。在全员共同努力下,截至目前,海航航空总计发现“跑冒滴漏”问题点2186个,通过堵塞“跑冒滴漏”已累计节约成本4.08亿元,预计全年节约成本7.51亿元。近期,海航航空对首批20个堵塞“跑冒滴漏”优秀案例进行激励,涉及旗下11家单位,合计奖励近56万元,覆盖干部员工近130人。后续,这样的激励还会有第二批、第三批,并一直持续下去,让真正“哈下腰”去苦干实干并为降本增效作出贡献的干部员工更好地分享公司发展进步的成果。

  像过自家日子一样抓经营,推进日成本管控。海航航空数字化办公室联合计划财务部特别制定日成本框架,梳理日成本项目、统一成本数据标准,明确成本计算规则,制定数据采集工作流程指引及规范,实现海航航空日成本系统建设,对日成本追根溯源,寻找可以节省成本的控制点,充分利用信息化管理提升成本管理水平,助力实现降本增效。

  以实绩论英雄:有为有位、多劳多得、干到给到,向奋斗者和贡献者倾斜

  加入辽宁方大集团半年,秉持“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的用人理念,海航航空一方面依法依规处置了“吃空饷”人员,另一方面在各个业务体系都提拔了数批优秀海航干部员工晋职晋级,让真正有能力、有想法、爱企业、肯拼搏的海航人接过企业经营管理的接力棒,赛出新水平、新高度。

  民主选举业务带头人。方大入主当月,海航航空成立货运部,来自海航航空10家单位的20名干部员工参加竞聘,海航航空管理团队以及海航货运、天津货运航空、香港货运航空、金鹏航空、天津云商的干部员工共计650余人通过无记名投票、现场唱票计票、当场宣布结果的方式选举业务“一把手”,标志着海航航空重整加入辽宁方大集团后,机制变革的又一成果。

  除货运部以外,半年以来,海航航空根据业务需要,成立、调整了不少新的部门机构,也为海航航空干部员工提供了大量新的岗位和发展机会。通过积极参与企业的民主管理,充分、有效地行使权利,实事求是、客观公正、负责任地选出大家信任的、能给企业创效的业务领头人,海航航空干部员工对企业发展的信心更加饱满,工作热情更加高涨,未来发展更加充满期待。

  用人管理能上能下。为持续营造风清气正的工作氛围,让每名干部员工得到公平公正的对待,避免让“懒蚂蚁”搅乱企业发展节奏,同时为了满足员工能力提升需要,夯实员工综合素养及专业能力,海航航空各单位建立了培训中心。培训中心一方面起到技能提升的作用,即对于专业能力存在短板、不能较好胜任岗位等情况的人员,经过一段时间的培养培训,帮助其提升工作技能,转变工作态度和职业认知,以便于职业生涯长远发展;其次还能起到人才市场的作用,因业务停滞、职能合并、岗位裁撤等暂没有具体工作安排的人员,在待岗期间安排进入培训中心学习,当企业出现空缺岗位需求时,培训中心人员可通过公开竞聘面试重新定岗。

  兑现“干到给到、多干多得”承诺。辽宁方大集团董事局主席方威曾说:“我们企业坚持踏踏实实地做实事,带领员工共同富裕,在企业内部要让我们的员工感到自豪。怎么能自豪?让我们员工多挣钱、多开心。”半年来,海航航空各单位总计下发100余项激励政策,包括各单位超额利润奖励、堵塞“跑冒滴漏”工作激励、公务机托管介绍人奖励、举报挽损奖励、非航积分全员销售提成奖励、大客户全员销售奖励、采购成本降低激励、市场业务督查激励等多种多样的激励政策,累计奖励5万余人次,奖励总金额超过3800万元。同时,通过落实“赛马”制度和精细化管理。一系列新政策充分激发了干部员工工作热情,调动了干部员工以企业为家、奋勇争先、埋头苦干的积极性。

  2022年一季度,在海航航空货运部的统筹协同下,海航货运、金鹏航空、香港货运航空等航空货运企业发挥“大兵团”作战优势,市场效益不断提高。按照海航航空货运体系利润提成制度,5月,海航航空为货运体系约1500名干部员工发放超额利润提成总额超过2600万元,真正做到“方大发展为了员工,方大发展依靠员工,方大发展成果由员工共享”。

  把员工当亲人:改善环境、落实福利,让员工真正成为企业主人

  内外兼修,美化发展环境。新海航坚持党建引领发展,积极落实“变、干、实”,全面整改工作环境、规范工作秩序,内外兼修重塑企业精神风貌,展现出日新月异的新气象。

  2022年的春天,海航航空吹响了环境改造的号角,各级党委积极发挥引领作用,成立专项工作小组,积极开展改造工作。海航人撸起袖子携手创造和谐、优美、高效、整洁的办公环境。在全体干部员工的共同努力下,破损的台阶被修复,绿化重新清理修整,陈旧的外墙刷上新漆或被打造成航空主题彩绘墙,园区及室内挂上党建精神、民航安全警示及企业文化标语,各类基础设施得到修缮和更新,海航航空海口美兰基地、北京基地及全国各地办公园区纷纷焕发新面貌。

  外修环境、内练功夫,在办公环境逐步改善的同时,海航航空员工队伍的精神面貌也呈现出崭新气息。党员带头承担起“门前三包”清扫责任,认真整理打扫,用劳动换来整洁舒适的工作环境,这让海航人逐步树立起更强的主人翁意识,责任感和团队凝聚力全面提升,在逆境中求生存、谋发展、与新海航同生共荣的信念日益增强。

  福利满满,一人在方大,全家有保障。辽宁方大集团董事局主席方威在海航航空干部员工大会上还提到:“海航是怎么发展,是怎么做?要把我们的员工当成亲人、当成朋友,要发自内心的。”员工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辽宁方大集团的奋斗目标。加入辽宁方大集团后,海航航空一系列员工福利让广大干部员工深刻体会到企业的关爱与温情,体会到海航航空视员工为企业最宝贵的财富,努力为员工创造物质精神双幸福,进一步增强了员工对企业的认同感。

  在辽宁方大集团董事局主席方威的建议下,海航航空践行“方大发展为了员工,方大发展依靠员工,方大发展成果由员工共享”的理念,不仅恢复过节费、生日费等原有福利发放,更陆续出台一系列员工福利政策。目前,海航航空长期施行的福利政策8项,其中免费工作餐已覆盖下属16个自营食堂;员工家属医疗资助政策已向440名员工及家属提供资助款项;员工子女“方威励志奖学金”“孝敬父母金”等从各方各面关爱员工及其家属;补充医疗保险也将于近期正式实施,将覆盖公司全员5万多人。

  提升员工工作幸福感。海航航空陆续落实乘务员制服改良换新、提供员工公寓、更换全新氢能源班车等一系列举措,为员工从衣、食、住、行全方位提升服务保障。旗下各单位设立员工论坛,倾听员工心声,畅通沟通渠道,半年论坛累计发帖16087条,企业回复14214条,采纳合理化建议156条。

  各项福利政策的落地,减轻了员工生活负担,增加了员工的获得感,也能让每位员工全身心投入到本职工作中,体会到企业带来的浓浓的幸福感和归属感。海航航空员工表示:“身为方大人、海航人,我由衷感到欣慰和自豪。企业把员工当家人,用心守护每一位家人的成长,我们也会把企业当家,为企业发光发热,与企业携手同行,共迎光辉灿烂的明天!”

  勇担社会责任:心怀“国之大者”助力海南自贸港建设

  辽宁方大集团董事局主席方威曾表示:“方大集团一直是‘听党话,跟党走’,是党和国家给我们平台。所以说,我们做一切事情不单单要考虑企业,还要考虑对社会的回报和贡献,我们要爱党、爱国、爱企业,按照党和国家的要求,社会的需要发展企业。”在辽宁方大集团“取之于社会回报于社会”的企业宗旨指引下,海航航空各单位充分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真抓实干、努力拼搏,积极践行社会责任,彰显了海航人心怀“国之大者”、响应国家号召的奉献精神与奋斗精神。

  半年来,海航航空旗下航司共执行医护人员及医疗物资运输包机38班,运输防疫物资超过5000吨,为疫情防控贡献海航力量;执行复工、复学等客运包机及客改货包机389班,服务地方经济社会恢复发展;执行撤侨包机4班,紧急危难关头逆行而上接同胞回家;执行运送新兵入伍包机6班,为最可爱的人保驾护航。

  作为海南本土企业,海航航空勇当海南自贸港建设的排头兵、主力军,夏秋航季在海南投放运力近72架,执飞海南进出港航线140余条,积极打通“空中大动脉”,实现海南自贸港与全球的高效连接,助力海南自贸港国际航空枢纽建设。

  为满足自贸港带来的大量物流中转集散需求,海航航空积极贯彻国家发展航空货运的决策部署,加快布局航空货运产业,助推海南自贸港现代物流体系建设,半年执行海南进出港客改货航班55班,在海南的运输货邮量2.8万吨,占海南地区货邮总量超过40%,为进口免税商品、防疫物资和跨境电商物资等提供便捷、安全、高效的空中运输通道,同时为海南丰富多样的农产品提供高效、稳定、安全的航空运力支持,有效促进产业增效、农民增收致富。

  借助海南自贸港原辅料“零关税”、增值税减免等政策利好,海航旗下海南本土飞机维修企业海航技术、海南安捷落实辽宁方大集团“变、干、实”工作总要求,首批入驻美兰空港一站式飞机维修基地,积极拓展国际国内市场,打造运输航空、公务机维修产业集群,带动海南先进制造业及高端服务业发展,促进自贸港产业升级。

  山再高,往上攀,总能登顶;路再长,走下去,定能到达。海航航空将全面践行“经营企业一定要对政府有利,对企业有利,对员工有利,对旅客有利”的企业价值观,坚持党建引领,稳抓安全服务,把员工当家人,为社会做贡献,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迎接海航美好的明天!

(编辑:阿丽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