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中新网首页|安徽|北京|上海|重庆|福建|甘肃|贵州|广东|广西|海南|河北|河南|湖北|湖南|江苏|江西|吉林|辽宁|内蒙古|宁夏|青海|山东|山西|陕西|黑龙江|四川|香港|新疆|兵团|云南|浙江
我们的微信

加入方大半年,新海航发生“速变”

2022-06-14 11:40:40 来源:信息推广
字号:  

  作者:程婕

  如何帮助深陷危机的企业走出困境?如何克服新一轮新冠肺炎疫情对行业的影响?这是带领海南航空开启新征程之初,辽宁方大集团首先要迎接的两个挑战。

  去年12月8日,旗下拥有海南航空等10余家子公司的海航航空集团完成破产重整,经营管理实际控制权正式移交方大集团。在这整半年的时间里,面对历史包袱与疫情冲击的内忧外患,一场自我救赎式的变革正在海南航空内部大刀阔斧地进行着。

  与此同时,因疫情经历了三、四月份的“静默”后,民航市场自五月起开始缓慢恢复。端午期间,全国日均旅客运输量环比增长达53%,海南航空也随之吹响了复苏的号角。

  截至5月底,海南航空今年共计执行国内航班4.4万余班,运送旅客473.96万人次。特别是2022年春运期间,海南航空运送旅客219万人次,进出港日均航班量200班,较2021年春运同期增长35%。其中,海南进出港旅客运输量约104万人次,较2021年同期增长43%。

  这是辽宁方大集团作为海航全新战略投资者向大众交出的一份崭新成绩单,也是践行“经营企业一定要对政府有利、对企业有利、对员工有利、对旅客有利”企业价值观的阶段性成果。

  对海航来说,创新理念的引入与改革举措的落实,是在重振发展的征途中蜕变、重生的必经道路,一旦成功点石成金,将会获得持续前行的澎湃动力。

  改革赋能民航 推动创新发展

  在参与了疫情重灾区阿尔及尔国际航班的保障后,员工赵翔龙深受党员先锋力量的感染,在隔离期间郑重地写下了入党申请书。半年来,在方大集团“党建为魂”企业文化的引领下,这样的案例在海航基层一线比比皆是。

  毫无疑问,海南航空的“红色引擎”正在成为企业创新改革的核心动能。海航表示,党建驱动企业变革,完成制度对接,实现依法依规管理,筑牢安全底线,推进精细化管理,提升运行服务品质,落实员工关爱,最终全面推动企业健康有序发展。

  “安全是发展的前提,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抓好安全工作是海南航空坚定不移的选择。”走进海南航空位于各地的办公楼宇,“安全是红线、底线”“夯实‘三基’建设”“践行‘三个敬畏’”等标语海报随处可见。据介绍,按照民航局“求真、务实、循规律”要求,海南航空多措并举,完善安全管理体系,坚决做到“上天必须安全,隐患留在地面”。近期,海南航空还开展了安全“吹哨人”行动,将充分利用“吹哨人”机制集中精力排查安全隐患,加厚加重安全管理,确保航空运行绝对安全。加入辽宁方大集团以来,海航航空安全形势整体平稳,未发生责任征候及以上不安全事件,安全指标优于民航局下发的年度安全目标,位于行业前列,做出安全表率。

  在抓好安全基本盘的同时,辽宁方大集团在公司治理层面也为海南航空带来了全新的面貌。在海航,依法依规、公平公正、精细化管理已成为新常态,制度意识、规矩意识逐渐深入人心。

  半年来,海南航空对接借鉴辽宁方大集团的管理制度,落实“变、干、实”工作要求,并结合民航业特点,严格按照法制化、市场化、独立性原则,健全制度体系。以公司合同管理工作为例,海南航空组织各部门开展合同自查自纠工作,加强关键业务领域合同风险梳理与监督。

  与此同时,海南航空坚持向精细化管理要效益。创新开展堵塞“跑冒滴漏”专项整治——梳理闲置资源、清理各类冗余账号;研究相关政策,申请退税或费用减免;优化机组配餐模式,提升餐食保鲜能力;取消重复和不必要的机场服务项目等。如今,该项目已取得初步成效——半年来,海南航空发现“跑冒滴漏”问题点364个,已完成232个,截至5月,累计节约成本1.72亿元,预计全年节约成本2.71亿元。据悉,海航航空总计发现“跑冒滴漏”问题点2186个,通过堵塞“跑冒滴漏”已累计节约成本支出4.08亿元,预计全年节约成本支出7.51亿元。

  “在营造全员节支堵漏氛围、提升自身经营效益的同时,还要实现企业与员工共赢。”据了解,海航航空对包含海南航空在内的旗下11家单位首批20个堵塞“跑冒滴漏”优秀案例进行激励,合计奖励近56万元,覆盖海航航空干部员工近130人。“想干事、能干事的人有奔头、有干劲了。”这是海航航空许多干部员工的共同心声。

  此外,海南航空还成功借鉴了方大集团的日成本核算机制,“力争把钱用在刀刃上”,在各方面开展降本增效工作。截至5月底,该机制累计实现节支成效1.92亿元,预计全年实现节支成效5.24亿元。

  直面疫情挑战 吹响复苏号角

  刀刃向内的改革正在帮助海南航空一步步走出“泥潭”。然而,自今年初以来,新一轮疫情席卷全国,多个城市再度按下“暂停键”,油价持续高位运行,外部环境的冲击同样考验着新舵手的经营谋略和韧性。

  当下,除了全面精准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人物同防”策略要求,精细化管控、降本增效是航企稳中求进出效益的必要手段。海南航空围绕辽宁方大集团提出的“销售最大化,成本最小化”要求,迅速开展市场专项行动,启动航线客座率提升计划,实施日市场经营工作会制度,按日频度落实“颗粒度”管理;根据市场变化,以创新闯出创收新路子,持续推出青年、敬老、优待等定向客户群产品,以及“随心飞”“自由飞”“惊喜飞”“必订飞”“轻松飞”等“飞”系列产品,广受旅客青睐。大胆创新,陆续推出“电子升舱券”“行李到家”“京琼快线”等系列创新产品,为旅客带来便捷、高效、优质的乘机体验。同时加强与异业伙伴联合营销,上线OTA(旅游在线平台)渠道拉新合作项目,拓展国际市场包机业务。

  随着5月疫情防控形势逐步平稳,全国民航市场开始缓慢恢复。“海南航空积极响应市场变化,提前部署暑运旺季市场,积极推进国际航线复航,大力开发包机和‘客改货’航班需求,实现经营效益稳步提升,推进客运市场有序复苏。”海南航空市场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海南的本土企业,夏秋航季海南航空在当地加大投放运力,积极打通“空中大动脉”,助力海南自贸港与全球的高效连接。同时,为促进老区经济发展,助力红色旅游振兴,海南航空还新开通了38条红色旅游航线。

  据统计,5月海南航空安全飞行1.69万小时,环比上升28.76%,飞行班次0.6万班,环比上升34.67%,旅客运输量51.91万人次,环比上升41.26%。6月,海南航空还陆续恢复了上海—海口、北京—布鲁塞尔、深圳—温哥华等数条国内外热门航线。在即将到来的618年中大促活动中,海南航空还将上线多平台直播、爆款产品预售、“旅行+”产品等多重优惠活动,为旅客打造优惠便捷的出行产品组合。

  尽管客运市场曾一度陷入“寒潮”,民航货运需求却逆势上扬。同时,作为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的重要环节,政策层面也明确提出要确保航空货运供给充足、渠道畅通。在这样的背景下,海南航空与兄弟单位一起,发挥“一张网、一盘棋”的“大兵团”作战优势,努力提升货运保障能力。今年1月—5月,海南航空货邮运输量为30235吨,收入同比增长50%;执行“客改货”航班1388班次,累计货运收入11.1亿。

  海南航空货运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海南航空将积极贯彻国家“提升国际航空货运能力”的决策部署,不断提升运输服务能力,稳定我国产业的国际供应链,为服务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贡献海航力量。

  关爱员工回馈社会 迈向可持续未来

  两个月来,上海疫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海南航空第一时间展开行动,同心守“沪”,全力做好医疗人员及医疗物资运输。同样的故事还发生在今年初的西安,在疫情逐步平稳后,为解决高校学子假期返乡问题,海南航空执飞包机航班运送学子返乡。据统计,今年1月—5月,海南航空共执飞返乡包机、援沪包机、复工考察包机等共计26班次,运送援沪医护人员1892人,返琼学生2115人,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了民航力量。

  作为企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在重振生产经营的过程中,海南航空始终坚持履行社会责任。自加入辽宁方大集团以来,海南航空为独自出行的老人、孩子提供志愿陪伴服务,40余次为人体器官运输开通绿色通道,用海航速度传递爱与希望,架起生命接力的空中桥梁。

  今年1月1日,海南航空落实辽宁方大集团董事局主席方威的有关建议,关心、关怀、关爱突出贡献群体,推出“致敬最可爱的人”突出贡献旅客购票及乘机优待服务产品,面向国家荣誉获得者、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烈士遗属、军人、消防救援人员等杰出人士、英雄模范。

  对外,为社会担责任;对内,为员工谋幸福。在方大集团的引领下,“发展为了员工,发展依靠员工,发展成果由员工共享”绝不是一句空话。同样在1月1日,海南航空太原基地率先落实免费工作餐福利,让员工真切感受到“舌尖上的方大幸福”。“无论在种类上还是口感上,都让我们感受到了公司的用心。”一位太原基地的员工这样评价。随后,北京、海口美兰基地、兰州、新疆5地食堂陆续推出免费工作餐。

  不仅要让员工吃好,海南航空还补发了安全奖、必检补贴等欠发工资,恢复员工原有福利项目,同时新增员工子女“方威励志奖学金”、孝敬父母金、员工及家属医疗费用资助等特色福利,自去年12月8日以来,已有14名员工家属获得51440多元的医疗资助。特别是今年春节前夕,为进一步鼓舞员工干劲、激发员工士气,海南航空为每名员工发放5000元现金红包,在业界引起不小的反响。

  海南航空加入方大半年以来,在党建文化、安全管理、运行服务、市场创新、员工队伍稳定等各方面取得的成绩有目共睹,面对疫情的冲击,公司实现了健康平稳有序发展,展示了海航的新精神、新风貌。拥有了企业行稳致远的锦囊密码,全新的海南航空立志在新征程上打造安全一流、服务一流、利润第一的世界级航企,助力民航业复苏发展,服务海南自贸港建设运行。

(编辑:阿丽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