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中新网首页|安徽|北京|上海|重庆|福建|甘肃|贵州|广东|广西|海南|河北|河南|湖北|湖南|江苏|江西|吉林|辽宁|内蒙古|宁夏|青海|山东|山西|陕西|黑龙江|四川|香港|新疆|兵团|云南|浙江
我们的微信

“无拘定艺 破界而生”:皇艺中国论坛首届夏季峰会线上举办

2022-06-30 17:00:32 来源:信息推广
字号:  

  2022皇艺中国论坛首届夏季峰会于6月26日以线上会议的形式圆满举办。峰会以“无拘定义 破界而生”为主题,邀请到30余位全球知名的艺术家、设计师及相关领域的学者、国内外知名导演和媒体、国际文化组织机构的代表,以及众多顶尖艺术与设计名校的学子们共聚云端,求索艺术的含义,拓印文化的痕迹,映射时代的绮丽。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先生,中央美术学院美育研究院院长宋修见教授,国际著名汽车设计师保时捷首席设计总监赖平先生出席开闭幕式并致辞。

  峰会开幕式上,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教授首先介绍了中国美术馆的相关内容,并讨论了新冠后云技术的发展及新时代当下的不同的文化交流模式,深入剖析了当前社会发展存在的问题。吴为山教授就中西方文化交流为主题与大家共同进行了深刻的探讨,并通过自己的创作,全面解剖了不同文化热土与人类共同的价值观。在聊到海外艺术留学生发挥中西方桥梁作用话题时,吴为山教授表示对海内外文化都需有所了解;中华文化根本是仁爱之心、温润之心,表达中国人奋斗的理想并宣布论坛开启。

  贝康国际创始人兼CEO、世界青领联盟总秘书长向华先生在会议中首先感谢了皇艺中国论坛和杭州全球青年人才中心,他表示文化是城市的最核心基因,杭州在近三年来人才净流入率全国第一,8个1的服务是创业的天堂。向华表示在当下这个商业化时代,创新是重要竞争力之一。

  皇家艺术学院原学生工会主席沈晨钰女士就开幕式发言,谈到了皇艺校长纳伦-巴菲尔德与中国的合作往来及对中国学生的期望,表达当下疫情时代的留学的机遇与挑战,她建议海外留学生应主动利用各种有利资源,助力未来发展。

  中央美术学院宋修见教授发表了主题为中国文化的生命力与中华美育传统的相关讲解。宋老师系统挖掘整理中华传统之美,在新时代里融入新科技元素,符合新媒体传播特点,给人全新的审美体验。倡导面向人人的“大美育”,美育的自觉性,推动全社会的美育共识与合力。

吴为山教授和宋修见教授出席峰会开幕式

  峰会上,国际著名汽车设计师,曾任二十五年保时捷首席设计总监赖平先生在会议中从自身的邂逅艺术与设计的故事出发,鼓舞青年学子们要珍惜在大学学习的时光,大胆尝试,勇于创新。

皇艺杰出校友赖平先生出席峰会闭幕式并致辞

  X美术馆创始人黄勖夫先生和《时尚芭莎》艺术板块主编齐超先生全面介绍了在新媒体时代下的艺术创作模式具有庞杂性、包容性和未知性,和新锐当代艺术家曹雨女士深入剖析了对当代艺术发展的多元看法。就艺术进入公共领域议题,中央美术学院王春辰教授认为,真正的艺术家是坚持不懈的创作,更重要的是看到能启发自身的作品,培养更加多元的感知力。

王春辰教授、曹雨女士、齐超先生、黄勖夫先生出席文化传播分论坛

  据了解,在关于心理以及心灵疗愈的论坛主题上,中国共享疗愈艺术开创者王忠升老师强调了艺术和心理学的联系,艺术家葛慧超表示:“借助艺术的方法,人和人之间形成的平等沟通意味着疗愈的发生”。 中央美术学院壁画系李洋教授和OCAT深圳馆公共项目部主管武月钦女士表示艺术家的个人探索,向内的觉察也是向外社会交流,不断探索身心整合的过程。

武月钦女士、葛慧超女士、李洋教授、王忠升先生出席当代艺术分论坛

  中央美术学院张凡老师和全球服务设计共创节发起人黄蔚老师等嘉宾就未来虚拟现实时装产业发展趋势议题与大家共同进行了深刻的探讨。前路易威登技术总监亚历山大-弗里赫 、时尚科技咨询机构创始人法布里斯-乔纳斯,全面解剖了在数字媒体时代之下,未来时尚产业发展的期望和转变,并与现场的嘉宾和同学们交换了意见,提出在艺术创作的道路上,要么设计,要么被设计,要勇于不断试探自身的创造力边界。

黄蔚女士、张凡教授、法布里斯-乔纳斯、亚历山大-弗里赫出席时尚设计分论坛

  据悉,本次峰会还进一步聚焦硅基创造力,利用创新技术传承人类文明,指明文化和科技深度融合的方向,Al和区块链艺术宋婷女士和3D、区块链艺术家林琨皓在会议中表示:“数字世界大概率不会替代物理世界,如何和谐共生是我们需要思考的。” 在创造文化多样性上,艾厂人工智能艺术中心艺术总监李茜女士、长寿逃逸元宇宙联合创始人刁孝力先生嘉宾表示:局限性造就可能性,Al更像工具,就好比工具箱的锤头一般。人工智能艺术更多的需要艺术家们不断的去推动和探讨,打破原有的定义。

李茜女士、刁孝力先生、宋婷女士、林琨皓先生出席人工智能分论坛

  此次峰会上,多元发展板块求索东方美学的意与境, 响应平等、互鉴、对话、包容的文明观,以宽广胸怀理解不同文明对价值内涵的认识,以文明探讨超越文明隔阂,推动文化的创新与融合。中国美术家协会漆画艺术委员会副主任唐明修教授、国家级非遗项目(苏绣)代表性传承人姚建萍女士、中国艺术研究院舞蹈院舞蹈研究所金浩教授、艺术家梁绍基先生在会议中就东方美学从传统到现代的演变、东方美学未来的发展等话题展开讨论。

梁绍基先生、姚建萍女士、唐明修教授、金浩教授出席多元发展分论坛

  据主办方介绍,首次峰会在数字化时代下从元宇宙概念深度解读虚拟建筑的未来方向,为想要和正在相关领域探索的广大艺术爱好者提供环境建筑行业领域新思路。华中科技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副院长蔡新元教授在会议中表示:“虚拟的环境扩充了现实的体验,更倾向于扩充,而不是把真实和虚拟放在对立面。” 我们应该学会聚焦在技术高速发展的当下,如何去规避风险。元宇宙中探讨给建筑行业带来的挑战,易加创始人高岩教授和当代艺术策展人、批评家顾振清教授在对年轻设计师的寄语中希望年轻的设计师从“创造性“向”创新性”转变,不要局限自己,发挥整体思维,去面向未来。

高岩教授、蔡新元教授、顾振清教授出席环境建筑分论坛

  在此次峰会闭幕式上的艺术与设计领域商业对谈活动中,阿里巴巴-菜鸟网络设计总监陈晓华先生、“例外” 品牌创始人毛继鸿先生、牛顿商学院院长吴波先生对于在这个复杂的真实商业世界里,展开了设计与商业应该如何有机结合的讨论。

吴波先生、陈晓华先生、毛继鸿先生出席艺术与设计领域商业对谈

  本次皇艺中国论坛首届夏季峰会由国内知名主持人,前香港Viu TV财经主播周彤女士,北京大学博士、伦敦大学金史密斯孔院中方院长欧少琳女士和EMOV创始人兼CEO、资深国际双语主持石哲女士共同主持。峰会还得到国内相关人才机构及海内外近50所知名大学和艺术院校学联的鼎力支持。据悉,此次峰会吸引了上万人参与在线互动,峰会期间,其热度位居全国活动行排行榜首位。该活动的成功举办,为所有参与者提供了一个高层次人才交流与对话的平台,引擎助力皇艺中国论坛成为全球学子创新、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

(编辑:阿丽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