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中新网首页|安徽|北京|上海|重庆|福建|甘肃|贵州|广东|广西|海南|河北|河南|湖北|湖南|江苏|江西|吉林|辽宁|内蒙古|宁夏|青海|山东|山西|陕西|黑龙江|四川|香港|新疆|兵团|云南|浙江
我们的微信

中建新疆建工召开“两优一先”表彰大会暨先进事迹报告会

2022-07-01 19:43:21 来源:中新网新疆
字号:  

  中新网新疆新闻7月1日电 7月1日,中建新疆建工隆重召开“两优一先”表彰大会暨先进事迹报告会。

  一起观看《党旗领航风帆劲 凝心聚力万象新》宣传片,对10个“红色基石·先进基层党组织”、29名“红色先锋·优秀共产党员”、12名“红色先锋·优秀党务工作者”进行了表彰,建工党委书记、董事长徐爱杰以《传承红色基因 弘扬开拓精神 心怀国之大者 奋力开创高质高效发展新篇章》为题进行专题党课授课,由5个集体1个个人进行先进事迹报告会,一同观看了建工青年舞台剧《穿越百年的青春对话》。

  在这个重要的日子里,建工总部、二级单位所有在建项目在303个分会场、共计2708名党员,一起重温党的辉煌历史,回顾中建四十年的光辉历程,凝聚奋进力量,检视初心再出发。

  党委书记徐爱杰在党课中讲到:今年是建工实现“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面对经济发展新常态、企业发展新形势,我们要从党的百年历史和建工发展史中汲取前进的智慧和力量,用忠诚践行初心、以实干担当使命,全面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在《传承红色基因 弘扬开拓精神 心怀国之大者 奋力开创高质高效发展新篇章》党课中讲到,一是回顾历史,奋斗铸就苦难辉煌。回顾党的百年光辉历程,从党的四个历史时期,实现的四个“伟大飞跃”,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十条历史经验,全面回顾了党走过的百年奋斗光辉历程,从中汲取初心使命的实践力量,汲取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力量,汲取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的精神力量,筑牢“根”“魂”优势,牢记职责使命。回顾建工奋斗历程,追寻开拓进取之源。重温了建工先辈们奉国家使命,白手起家,向荒原进军,向困难进军,向胜利进军,建成了一批与人民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新疆工业、民用建设项目及水利工程,成为新疆基本建设的主力军和国家队,奠定了新疆工业现代化建设的基础。回忆了不同时期涌现出一大批艰苦奋斗的英雄人物、一大批忘我奉献的先进模范,他们为国家建设贡献了青春,建立了重要功勋,增强开拓进取的勇气和力量,不断将企业改革发展事业推向前进。二是以史为鉴,精神汇聚奋进力量。回顾建工72年来的发展历程,就是一部始终听党话跟党走、不怕牺牲、不畏艰难、顽强拼搏、无私奉献的开拓史,这是建工光荣革命传统的真实写照,也是我们面向未来、再立新功的宝贵精神财富。建工72年的历史,塑造了对党忠诚、为国担当的政治品格,塑造了战天斗地、拼搏奉献的奋斗精神,塑造了精益求精、铸造精品的工匠精神,塑造了开拓进取、革故鼎新的开拓文化。三是不负明天,实干成就伟大梦想。要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初心使命,以信仰之光引领前进之路;强化责任担当,积极主动作为,以点滴之功汇聚磅礴之力;勇于砥砺奋斗,扛起时代重任,以非凡之举破解发展之难。要奋楫笃行,做稳定增长的“压舱石”;要未雨绸缪,做防范风险的“主力军”;要搏浪翱风,做改革发展的“先行者”。在大战大考中不断淬炼,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做好“稳增长、防风险、促改革、强党建”各项工作,用党的奋斗历程指引方向,用先辈的精神鼓舞斗志,奋力书写高质高效发展新篇章。

  在先进事迹报告会上,全国“最美职工”、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吾买尔·库尔班以《干一行 爱一行 钻一行 精一行》为题进行了事迹报告,讲述了这名从和田农村走出来的建工人,饱含最朴素的情感,迈着最踏实的脚步,带领各民族兄弟奔向中国建筑产业工人的致富路、安康路、幸福路,他踏实、老实、务实的高贵品格,干一行、专一行、爱一行的精神品质,成为现代青年学习的榜样。一建以《那山,那泉,那豪情》为题,讲述了他们逢山开路,遇水架桥,风雨创业七十载,一代又一代建工人,开拓进取、革故鼎新,传承红色基因,凝聚蓝色力量,时隔68年两度参建新疆医科大学,用短短38天主体封顶,提前83天完美履约,一举摘得建筑行业至高荣誉“鲁班奖”,再现用激情融化冰雪,速度感动自己,用记录打破记录的故事。国际总承包公司和西北公司以《向西而行踏征程》为题,讲述他们开拓中亚市场,勇于西行“出海”,在国际市场战风斗浪、勇立潮头,用执着与坚守创造了新疆建工的海之精神。土木公司以《最美的选择》为题,讲述了他们在喀喇昆仑山上,以不怕高原缺氧,不惧风雪严寒,不畏艰难险阻,用炽热的忠诚在生命禁区谱写着动人的赞歌的感人事迹。西北公司以一车跨千里,开拓三秦地,十载春秋诉豪情的故事,讲述他们披荆斩棘、不辱使命,白手起家深耕西北市场的开拓事迹。华南公司以《心中有束光 前行有力量》为题,宣讲了华南公司青年榜样故事,激励广大青年员工奋力前行,勇做新时代筑梦湾区的工匠。

  最后,由建工青年自编自导自演的《穿越百年的青春对话》舞台剧,从“致敬1921”“追梦之旅”“相遇”“风华正茂再出发”四个篇章,采用“跨越百年的青年对话”的新颖表现形式,通过情景剧、隔空对话、表演唱、合诵等艺术表达方式,实现跨越时间、空间的对话和交流。通过场景重现战争年代的红旗和枪炮、开拓边疆的锄头和瓦刀、建设新疆的安全帽和反光服,在同一个舞台上交相辉映,呈现了中建新疆建工传承七十余年的红色血脉和开拓精神,先辈青年“不退缩、不放弃”“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精神,激励全体建工人,以昂扬的精神和实干的作风。

(编辑:闫文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