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中新网首页|安徽|北京|上海|重庆|福建|甘肃|贵州|广东|广西|海南|河北|河南|湖北|湖南|江苏|江西|吉林|辽宁|内蒙古|宁夏|青海|山东|山西|陕西|黑龙江|四川|香港|新疆|兵团|云南|浙江
我们的微信

重夯数智供应 京东云抢跑产业数字化

2022-07-14 18:28:32 来源:信息推广
字号:  

  向实共生,重启增长。7月13日,2022京东全球科技探索者大会之京东云峰会在北京举行。会上,承接更懂产业的发展理念,京东云首次展示数智供应链全景图,发布七大应用场景,四大领先技术,以及12款领先技术产品,全面展示了京东云在零售、能源、城市、金融、工业制造和大型企业众多行业最佳实践。

  京东集团副总裁、京东云事业群总裁高礼强表示,当下,产业数字化正由量变向质变进化。产业数字化的下一站是数智供应链,以供应链管理的思维来推进产业数字化转型是最高效的方式。

京东集团副总裁、京东云事业群总裁高礼强

  解耦京东能力,发布数智供应链七大应用场景

  数智供应链是在京东19年转型实践中,反复验证的一套数字化转型方法论,旨在用数智化技术横向联结生产、流通、服务的各个环节,贯穿供应链全链条,从而降低社会成本,提高社会效率,助力城市、企业客户在数字化转型中提升韧性。

  今天,京东云将这套供应链能力解耦出来,正式发布七大解决方案,包括1个数智化基础设施,以及覆盖数智采购、协同研发、智能制造、全域链接、价值服务、供应链一体化等全链路的6大业务场景。核心理念是产业联结、数智创新和生态融合,通过数智供应链建设,企业能够从产业链全局优化效率,以数智技术驱动数实融合,同时联结更多生态伙伴,实现更高效的数字化转型。

  这些场景也正在快速得到产业印证。工业品的采购管理异常复杂,借助数智采购,京东已经为100多个品类、5000多个品牌,管理着超5000万SKU,实现采购全链路数智化;以协同研发为例,目前,京东C2M服务已覆盖超70个一级品类,与近2000家知名品牌达成合作,极大加快了新品开发速度、提高了新品开发成功率;在价值服务中,京东云以产业园区为锚点,为全国70多个园区的5000多家企业提供智能服务,助力城市高质量发展。七大解决方案覆盖了研、产、供、销、服的供应链全流程,正陆续在产业中发挥价值。

数智供应链覆盖七大应用场景

  重夯数智供应链,正式发布16大领先技术产品

  数智供应链高效运转的关键是更极致、更领先的技术。京东云围绕“成本、效率、体验”取得技术突破,一口气发布四大领先技术,九大领先技术产品,三大智能平台,为数智供应链筑造最强技术底座。

  会上,京东云首次发布了四大数智供应链技术,包括京东超级物联平台、超级自动供应链、智能机器人仓调度系统以及超大规模计算集群天琴α。这些领先的技术支撑着京东全球供应链的高效运转,创造了超千万SKU,30.2天的世界级库存周转。

京东云发布行业领先的四大数智供应链技术

  行业首个混合多云操作系统云舰2.0全新升级,新增平台多云、应用多活,跨云、跨区多云多活,混合多云多芯等特性,全面兼容全球范围各类基础设施,实现客户视角全球一朵云。借助阿基米德智能调度,云舰2.0能够完成超千万核资源秒级调度,实现超大规模异构基础设施资源的敏捷调度,CPU平均使用率提升2倍,每年节省IT成本数亿元。

京东集团高级副总裁、京东集团技术委员会主席曹鹏

  极致的资源调度也向下延伸到底层基础设施。作为行业最领先的软硬一体虚拟化引擎,京刚2.0将算力虚拟化损耗降至零,作为数据中心级DUP引擎,其存储IOPS、网络转发性能均提升50%。基于存算分离技术自主研发的统一存储平台-云海,打破了存算一体限制,使计算资源利用率提升30%。京刚2.0+云海软硬融合,引领下一代云计算架构,存储性能提升10倍,目前已经全面应用于京东集团大规模复杂业务场景。全新发布的MCDN产品,充分利用覆盖全球的100多万自有CDN节点资源及海量边缘节点资源,节省成本50%。

京东云发布京东云京刚2.0

  此外,会上还发布了京东智能客服言犀2.0、多模态数字人、工业互联网三大智能平台。借助领先的知识图谱、多模态交互等人工智能技术,为产业提供更高效的智能服务。今年成功入围工信部国家级双跨平台的京东工业互联网平台,拥有拉通两端、云端协同、产融结合三大核心能力,提供覆盖全领域的超千个应用和近百个解决方案,能够极大地促进产销协同、提升产业链效率。

  面向未来的数智供应链技术-产业元宇宙,围绕数字孪生、数字伴生和数字原生三大能力,以供应链为主轴,在零售、物流、制造等领域持续打磨能力,以实现更高效的供应链运转和服务。

  从上云到上链,为千行百业打造数智供应链

  数字化经历了第一个阶段上云,正在进入上链的关键阶段,以数智供应链实现高效数实融合成为产业数字化重点。从上云到上链,京东云持续夯实“更懂产业的云”。

  过去一年,京东云实现超过110%的高速增长,数智供应链逐渐成为京东云的服务特色。在陕西白水,智能供应链服务打开苹果产业销路,成为带动农民增收的主要抓手;在兰州新区,多式联运平台连通欧亚,助力特色产业乘上一带一路快车;在江苏常州,出口企业格力博借助“超级虚拟工厂”,一举扭转疫情外销不利局面,成功转舵国内市场。

常州5G+AI工业制造云平台

  目前,京东云深度服务80多座城市,1800多家大型企业,195万多家中小微企业。围绕供应链场景和数智化技术深度融合,一手上云、一手上链,已经成为企业高效转型、重塑韧性的最佳路径。

  产业数字化的下一站,全球化的数智供应链

  依托京东生态优势,京东云也一直深度参与数智供应链的社会化建设。通过生鲜产业一体化交易平台,激活一带一路经济发展;通过青岛自贸区数字仓库建设,打造新型大宗商品贸易生态;通过电力系统的三网融合建设,链接乡村振兴产业链,激发县域经济新活力;通过特色农产品上行,助力乡村特色产业走向全球。

  7月12日京东科技合作伙伴大会上京东云发布“数智供应链开放创新平台”,将京东的数智供应链能力对合作伙伴开放,期待通过这个开放创新平台,与产业生态伙伴,共同推动数智供应链的社会化建设,共同服务千行百业。

  未来的产业竞争将不再是单一优势的竞争,而是整体产业效率的竞争。抓住数智供应链,就抓住了高效转型的先机。京东云将秉承开放共生的理念,将“更懂产业”践行到底,为千行百业打造数智供应链,助力产业重塑全球竞争力。

(编辑:阿丽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