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高山之国”的“幸福之家”

“高山之国”的“幸福之家”

2022-08-23 18:59:12 来源:中新网新疆

  中新网新疆新闻8月23日电  “特变电工给我们的国家和我的家庭提供的帮助非常巨大。”夏日的塔吉克斯坦首都杜尚别市灯火辉煌,每逢周末,特变电工股份有限公司塔吉克斯坦籍员工、52岁的索洛夫总要和家人们相聚在一起,一家人其乐融融看着电视、享受着丰盛的晚餐。

  近期,索洛夫二儿子白赫鲁兹从中国吉林读研究生毕业归来,进入特变电工中亚电网改造项目部工作,更成为一家人的大喜事,全家人脸上洋溢着幸福和骄傲。

索洛夫在施工现场做翻译索洛夫在施工现场做翻译

  索洛夫是第一批到特变电工工作的塔吉克斯坦人之一,为项目一线提供开车、翻译、检查、维修等服务。他参加了特变电工在塔吉克斯坦大部分电力工程项目的建设,至今已经在特变电工工作超过15年。

  塔吉克斯坦是位于中亚东南部的内陆国家,境内山地和高原占国土面积的九成多,其中一半在海拔3000米以上,被称为“高山之国”。

  这里河流众多,水电资源丰富,然而冬季河流结冰发电量减少,又缺乏输变电线路,电压不稳、电路故障多,经常限电、停电。

  特变电工积极践行“一带一路”倡议,在中国进出口银行融资支持下,实施了500kV“南-北”输电线路工程、杜尚别2号热电厂等10余个能源电力重大工程,彻底扭转了塔吉克斯坦电力基础设施落后状况,还为当地提供了数千个就业岗位。

一起为索洛夫过生日一起为索洛夫过生日

  如今,特变电工建设的项目已成为中塔友谊的名片,恒久驻留在塔吉克斯坦人民心中。这些输变电线路,是索洛夫心中的“友谊线”“感情线”。为了保证城市供电,索洛夫每隔几天就要上山巡查。他说,现在巡线都比较累,更别说当初在高山上靠人背马驼架设输变电线路的特变电工施工人员了。“以前只能夜里供电,而且每天只能供电4小时,我们取暖都靠生火,现在全年全天供电,冬天有供暖,是特变电工为我们带来了温暖和光明。”

塔吉克斯坦500KV南北输变项目塔吉克斯坦500KV南北输变项目

  在工作中,大家都称呼索洛夫为“老索”,他靠自学练就了一口流利的中文,成了大家都知道的一名“中国通”,也正是靠着在特变电工工作,索洛夫养育了幸福的家庭。

  “特变电工给塔吉克斯坦带来的变化巨大,给我家带来的变化也很大!”他经常给孩子们讲,要学好中文,以后为中塔友谊做贡献。如今,索洛夫大儿子费鲁斯、二儿子白赫鲁兹都成为特变电工员工,小儿子在塔吉克斯坦医学院上大学。三个儿子共同的特点就是爱中国、懂中文。

image塔吉克斯坦杜尚别2✖️150KV热电厂塔吉克斯坦杜尚别2✖️150KV热电厂

  在中亚电网改造项目部,索洛夫二儿子白赫鲁兹负责翻译、档案管理等工作,他说:“和同事们一起吃、一起住、一起学习,他们给我教了很多东西,给了我很多关心。特变电工就是我的家,同事们就是我的亲人。”他非常感谢特变电工这个大集体,大家的支持让他在工作中逐渐自信和成长。在白赫鲁兹眼里,特变电工为当地的经济发展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一带一路’对我们来说是同一条道路,也是同一个梦想,我很荣幸也加入了特变电工,我的家人们为我骄傲,我们要把这份友谊世代传递下去。”

【编辑:阿丽娅】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可信网站验证]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2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