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以“学、做、改、督”践行新发展理念,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

以“学、做、改、督”践行新发展理念,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

2022-08-23 21:31:30 来源:中新网新疆

  中建新疆建工设计分公司纪检以完整、准确理解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作先导,纵深推进中建集团、中建新疆建工“六个专项行动”工作部署,充分发挥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问题整改专项行动在“六专行动”中的总要求作用,从“学、做、改、督”四个方面践行新发展理念,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坚持夯实“学”的基础 思想基础更加牢固

  公司纪检以高站位加强对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学习的监督检查,督促公司党总支通过第一议题、理论中心组专题学习研讨、支部“三会一课”学习培训等方式,深刻认识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问题整改专项行动是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体现,推动引领公司上下形成对于贯彻新发展理念的行动自觉,确保整改意识入脑入心。

  公司纪检聚焦“一把手”及领导班子落实“一岗双责”,督促其在分管领域通过讲党课、赴基层调研等形式认真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引领者”;聚焦各部门职能责任落实,通过检查资料、集体谈话等方式做好监督,督促各部门负责人当好落实新发展理念的“排头兵”。

  坚持拓宽“做”的途径 责任压实更加强劲

  公司纪检根据“六个专项行动”方案措施清单,制定《中建新疆建工(集团)有限公司设计分公司2022年“六专行动”监督清单》,组织召开监督推进会将清单内容落实到责任部门责任人,层层压实责任确保每项措施按时间节点完成销项。

  公司纪检随同基层调研领导工作小组听取基层一线干部群众意见建议,推动解决群众反映的重点、难点问题,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各项要求,发挥纪检专职监督职能作用,扎实开展督办工作,推动解决基层员工“急难愁盼”问题。

  坚持抓住“改”的重点 精准监督更加扎实

  公司纪检将“厉行节约 勤俭办企”作为全年监督重点工作,监督推动综合办公室制定专项行动方案,结合方案制定差异化监督清单,以监督清单与质效检查为抓手,对监督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及时下发督导联系函,全面督促落实整改。

  公司纪检号召总部部门引领示范,结合工作实际制定各部门勤俭节约清单,严格控制2022年度预算支出。截至目前,总部部门在办公费、会议费、业务招待费三项费用同比去年压降9.86%,均未超过“勤俭办企”压降率。

  公司纪检监督科技部在人才建设方面,以“孙国城大师顾问站”为契机,在重点课题、重大项目中发掘拔尖人才,培养专业优秀设计师,组建技术能力及人员规模达到疆内行业领先的设计团队,并完成设计+设计管理+全过程咨询的运营体系搭建,力争成为疆内行业排头兵。

  截至目前,科技质量部累计已开展各类专业技术交流会、座谈会、研讨会8场次,内部专业技术培训学习15场次,165人次参培,内部项目评审会12场次,重点项目、二级及以上项目及复杂小型项目评审率100%。

  公司纪检将科技创新作为监督推动贯彻新发展理念落实的重点工作,将创新、创优类指标纳入经营业绩考核中,并监督科技部签订《2022年度部门量化目标责任书》。监督科技质量部加强对建工级科技研发课题的过程管理。目前 参编地方标准 15 项;建工级立项课题 11 项,其中行业前沿1项、品牌建设5项。

  公司纪检重视科技创效,积极督促各设计院参与一带一路、乡村振兴、生态治理、老旧小区改造、教育改革等领域的设计项目,自中建集团重组新疆建工以来,公司设计项目从三五九旅纪念馆、紫金城、国际商贸城(帝王鞋城),到如今的兵团国家档案馆、天山区栋梁山疫情防控基地,聚融广场等,承接区、市重点设计项目近万项。

  坚持强化“督”的力度 工作推动更加有力

  公司纪检采取总部专职纪检人员与基层纪检监督员同向发力,对“六专行动”监督工作坚持层层监督,对照监督清单36项目标举措开展监督检查,提出监督建议16个,坚持月度汇报,每月对“六专行动”推进情况督导检查,形成监督报告5份;坚持会议督导,通过纪检例会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协调小组季度例会,将监督检查发现的问题进行通报、反馈。坚持用好问责机制,运用“第一种形态”提醒谈话1人次,落实长效监督机制,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作用,助力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

  下一步,设计分公司纪检将持续以监督方案为指引,以监督清单为纲要,立足“监督再监督”的职责定位,持续推进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走深走实,赋能企业高质量发展。(蔡淼淼)

【编辑:袁晶】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可信网站验证]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2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