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新疆空管局:抗疫队伍中靓丽的一抹“银色”

新疆空管局:抗疫队伍中靓丽的一抹“银色”

2022-08-25 20:58:50 来源:中新网新疆

  中新网新疆新闻8月25日电(张天成)8月10日起,乌鲁木齐重点城区实行临时性静态管理措施。疫情当前,有这样一群人义无反顾冲锋在前,在两鬓微霜的年纪主动请缨,身着防护服,构成了抗疫队伍中最靓丽的一抹“银色”,用赤诚余热为疫情防控阻击战增添了别样光彩,他们便是奋战在防疫一线的新疆空管局离退休志愿者。面对本次突发疫情,新疆空管局共29名离退休老同志第一时间响应上级关于征集社区志愿者的号召,在疫情防控的紧要关头,肩负起“守一道门,护一区人”的光荣使命,以实际行动彰显“奉献、担当”,演绎最美“夕阳红”。

image

  疫情是一场大考,是一次直面风险而敢不敢冲在前的考验。疫情来势突然,许多居民家中物资告急,在机场社区的统筹安排下,离退休志愿者们深入每家每户统计实际需求,纾解居民生活物资难题,保障每家每户都可以顺畅平价购得生活必需品。居民采购清单通过微信或电话方式汇总到社区或者超市后,由供货方提前备货,在咱们志愿者的协助下一箱箱物资配送至各个楼栋单元,物资运回后,社区工作者、志愿者接力出动逐户分装发放。运输物资车队白天陆续出发,社区工作者、志愿者直到深夜一两点才结束忙碌,确保生活物资及时发放到包括封控楼居民在内的每一户居民手里。有时候遇到居民需要物资购买凭证清单时,志愿者们也耐心地往返于商家和住户之间,尽最大可能地满足咱们社区居民的多样化需求。特别是这次疫情形势最严峻的时候,按照上级要求,需要对每家每户进行封门管理,时间紧,任务重,面对当时的特殊情况,有退休志愿者还自己贴钱紧急购买了一定数量的蔬菜,为部分居民的生活需求做好了充分的保障准备。

  即使是再常规不过的核酸检测工作,也不难发现离退休志愿者的一些暖心举动。在日常核酸检测的路上,咱们志愿者用轮椅推着行动不便的老人前往,小心翼翼地引着视障人士前行,他们随叫随到,哪里苦、哪里累就往哪里冲,哪里缺人就往哪里补。他们分工合作,或到各楼层敲门提醒居民下楼核酸,或维持好现场秩序,或登记扫码,使得核酸检测工作有序进行,与此同时劝导居民不聚集,做完核酸及时回家。每当多地同时进行核酸检测,系统发生信号故障时,志愿者伸长手臂,努力举高扫码手机接收信号。他们齐心合力,众志成城,共克时艰,而居民们即使做过了一轮又一轮的检测,仍有序排队、全力配合各项防疫规定。

  一名退休同志在接到居家办公消息的当天就主动联系社区,成为了一名志愿者,她坚守在卡点门口站岗执勤,查看出入人员证明,不厌其烦地劝导居民非必要不外出,少接触不聚集,提醒居民带好口罩,维护核酸检测秩序,守护着社区疫情防线。每当周围人和她聊起此事时,她毫不犹豫地说:在这场“战疫”中,我就是革命的那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她每天做的工作还有很多,挨家挨户清理生活垃圾,穿梭在家属区楼栋之间,帮助居民购买各类生活物资……无私的付出得到了居民们和社区干部的点赞。“每天这么大的工作量,又是老同志,您不累吗?”在外地的儿子打来电话关切询问道。“当看到生活了一辈子的城市遭遇疫情,我的第一个念头就是站出来,我身体比较好,在家也没什么事,就来这里为大家贡献力量。”她坚定而自豪地回答,“我还是一名党员,要在群众最需要帮助的时候冲锋在前。”

  “我要报名成为疫情防控志愿者,抗击疫情我们老同志也不能缺席。”有两位退休老同志患有心脏病,做过支架手术,身体不好一直在吃药,当得知社区招募志愿者的消息后,他们积极响应,加入机场家属区志愿服务队伍,投身到疫情防控志愿服务中。疫情封闭期间,他们按照统一安排在院内楼前值班,为居民喷酒精量体温,为居民送水果、送蔬菜,协调邻里矛盾,从无怨言。他们化身“搬运工”和“配送员”,积极帮助社区工作人员配送物资,为居家隔离人员上门发放药品,弯腰、下楼、上楼,这样的动作他们每天重复无数次,全然把自己的身体情况忘得一干二净。社区干部得知他们的实际情况后,进行了多次劝说,才让他们放下志愿服务工作,安心回到家中静养。离退休老同志在疫情面前舍小家、顾大家,不辞辛苦、一路逆行,在这次抗击疫情工作中做出了特殊的贡献。

  封控之初,还有一位年近七旬的老同志就开始参与社区的志愿服务工作。在与大家充分沟通的情况下,他合理安排每个志愿者的值班时间,保证大家充分休息的同时能更好地开展服务,每当团队中有人临时有事无法值班时,他总是默默顶上,从无一句怨言。他所住的楼栋有一位患有听力障碍的老人,老人的儿子没有与其同住,非常担心父亲在封控期间的生活状况。咱们志愿者得知后就将此事放在了心上,经常关心老人的食品、药品等物资是否充足,是否有其他需求等等,并且及时将老人的生活情况与他的儿子沟通告知。作为所在楼栋里最年长的志愿者,他的工作热情却丝毫不逊色于其他年轻志愿者,不论是物资的分配和运送,还是核酸检测的过程中都能看到他忙碌的身影。乐观积极的他总会在大家感到疲惫时,给人们带来欢笑,同时他也一直告诉志愿者团队中的其他人:“我们作为志愿者一定不要计得失,力所能及地为居民服务。”

  “老同志志愿者理发的服务真的很贴心,感谢为我们理发的志愿者!”社区居民说道。自疫情以来,根据静态管理的有关要求,机场社区居民需要严格执行防疫规定,因此剪发这一看似简单的生活小事,也成为静态管理期间普通居民的“头”等大事。咱们退休志愿者了解到部分居民的需求后,迅速转变身份为义剪志愿者,在严格执行各项防护措施的前提下,为居民提供暖心义剪服务。“疫情来临,每一位志愿者们都积极努力,守护着大家的健康,而我能够通过义剪服务贡献自己一份力量,是非常有意义的事情!”参与义剪志愿服务的老同志分享道。在义剪的两个多小时里,义剪志愿者有序、耐心地为居民们理发,专业又温馨的义剪服务获得大家的一致点赞,积极传递着志愿正能量。

  在疫情防控静态管理期间,离退休各支部从讲政治、顾大局的高度,充分认识到当前疫情防控形势的严峻性、复杂性、艰巨性,自觉服从局党委统一部署、中心党委统一指挥,上级发布的有关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通知,各支部书记在第一时间转发到支部微信工作群,让老同志及时了解上级精神和部署,避免因信息不畅通造成不必要的精神恐慌。越是艰难越向前,关键时刻显担当,在离退休志愿服务队伍中,有三分之二是咱们退休老党员,他们老骥伏枥,是整个团队的“压舱石”,也是社区与志愿者之间的信息枢纽、志愿者和居民之间的沟通桥梁,充分发挥了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新疆空管局离退休志愿者们,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初心使命,多方同向发力,使每一项工作得以做实做细,共同筑牢了保卫人民生命健康的最美疫情防线,为全市疫情防控工作贡献了“银发”力量。疫情防控还在继续,社区中的感动与互助也在继续,疫情终将散去,而同舟共济的情谊会一直存续,在记录中,在生活里。

【编辑:阿丽娅】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可信网站验证]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2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