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广汇物流:打通北疆运输通路 构建疆煤外运黄金通道

广汇物流:打通北疆运输通路 构建疆煤外运黄金通道

2022-08-25 22:07:46 来源:中新网新疆

  中新网新疆新闻8月25日电 广汇物流股份有限公司于2020年6月成功参股运营上游的将淖铁路,于2022年7月成功收购下游的红淖铁路,直接打通疆煤外运的黄金通道,为疆内优质煤炭资源外运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从我国能源结构来看,在我国整体“富煤贫油少气”背景下,煤炭的“压舱石”地位不会改变。新疆是国家重要的能源储备基地,煤炭资源量排名全国第一。根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2022年5月19日发布的《加快新疆大型煤炭供应保障基地建设,服务国家能源安全的实施方案》,新疆承担着保障国家能源供应安全的重要使命。自治区在“十四五”产业发展规划中明确,新疆煤炭产能将达到4.6亿吨/年以上,煤炭产量达到4亿吨以上。随着能源物流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新疆优质煤炭资源销售区域已经由传统的河西走廊地区延伸至西南、华中、华南等地区,2021年“迎峰度夏”期间,新疆煤流向出现新变化,运到湖南、湖北和江西等地,有效填补当地煤炭需求缺口。

  2022年8月中旬,川渝地区遭遇历史同期最高极端高温、历史同期最少降水量、历史同期最高电力负荷“三最”叠加局面,导致大范围限电,对以水电为主的电力供应系统带来严峻挑战。“疆煤入川”显得极为迫切,新疆各大能源企业充分以兰新线为主、临哈线为辅的疆煤外运通道,积极支持川渝地区电煤供应。

  广汇物流统筹考虑,发挥自身优势,积极探索新模式,于2022年8月11日实现红淖铁路首趟集装箱专列发运煤炭,将原本主要的敞车运输模式向多元化转变,同时可以很好的实现公铁联运、实现点对点、门到门的运输,从效率和组织上,更具灵活性和环保性,做到“货不落地”,更加便捷。

  广汇物流在四川广元拟建设煤炭储配基地,以此保障四川地区煤炭的需求缺口。未来,公司将复制“广元模式”,在甘肃、宁夏和中原地区建设综合物流基地,来推动新疆能源优势转换,为增强全国煤炭安全供应做出贡献。

  未来几年,广汇物流将依托新疆吐哈、准东煤田丰富优质的煤炭资源,按照国家、新疆自治区“疆煤外运”的大战略,以能源物流为核心业务,重点把握将-淖-红铁路的高效运行,高效落实具有长期稳定需求的四个能源物流基地的建设运营,并以此形成完整的能源物流体系。大力支持新疆安全、智能、绿色的先进优质煤矿进一步释放产能,大幅延长疆煤辐射范围,提升新疆煤炭价值,推动新疆能源优势转换,为增强全国煤炭安全供应保障做出贡献。

【编辑:袁晶】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可信网站验证]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2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