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助企心贴心 服务零距离

助企心贴心 服务零距离

2022-09-02 20:21:12 来源:中新网新疆
国网乌鲁木齐供电公司党员服务队员指导企业客户安全使用用电设备。王晋魁 摄国网乌鲁木齐供电公司党员服务队员指导企业客户安全使用用电设备。王晋魁 摄

  助企心贴心 服务零距离

  ——国网乌鲁木齐供电公司多举措助企纾困稳发展

  中新网新疆新闻9月2日电(李毅 王晋魁)“因为公司药物需要低温储存,发生停电冷库无法正常运转,能够为我们尽快恢复供电真的解了我们燃眉之急。”8月25日,新疆复兴恒润药业有限公司发生内部故障造成停电,但其电工因疫情正居家观察,国网乌鲁木齐供电公司接到请求电话后,立即报备社区赶往现场,经过16个小时昼夜寻找,最终协助客户成功恢复供电。

  “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这是党中央对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明确要求。近年来,国网乌鲁木齐供电公司坚决落实国家电网公司党组和自治区党委政府助力企业纾困解难决策部署,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助力经营挖潜增效、拓宽企业融资渠道,充分发挥国有企业引领作用,以“最高标准、最强组织、最佳状态”践行“人民电业为人民”企业宗旨,切实解决企业经营发展实际问题,彰显“大国重器”在服务新疆经济社会平稳运行中的担当之为。

  优环境 促提升 企业办电更放心

  不断优化、持续向好的营商环境是激发社会经济活力的根本动力,“获得电力”指数是衡量营商环境的关键指标之一。

  自2019年起,国网乌鲁木齐供电公司在简化用电报装程序上下足功夫,大力推行小微企业“三零”(零上门、零审批、零投资)和大中型企业“三省”(省时、省力、省钱)的服务举措,尽可能让企业办电程序变得简单再简单,成本降低再降低。

  7月27日,新疆博海旺达商贸有限公司因经营需要,申请安装三相电,不仅9天就完成了从申请到送电全流程,并且没有花费一分钱。“现在从接电设备购置到安装施工的费用都是由供电公司承担,光办电一项就为我们节省了4000多元,这给我们这样的小微企业带来了很大便利。”该公司负责人张先生说。

  更低的办电成本,却带来更好的办电体验,是国网乌鲁木齐供电公司严格执行“三零”“三省”服务举措的成果体现。

  在服务大中型企业重点项目开工方面,今年春季,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园区建设有限公司仓储物流项目通过自治区发改委的项目批复,在项目批复当日,国网乌鲁木齐供电公司客户经理就主动联系该企业确定了具体供电方案,让企业享受到“开门办电”的便捷。

  “以前是‘企业找电’,现在是‘电找企业’。”国网乌鲁木齐供电公司营销部业扩报装管理专责于海明说,通过政企信息共享,建立“一网通办”事项清单,乌鲁木齐办电业务实现14项简单业务一次都不跑,5项复杂业务最多跑一次。

  本着时间就是成本、成本就是效益的理念,今年8月,国网乌鲁木齐供电公司还联合乌鲁木齐市政府4部门制定签发全疆首个简化电力审批程序方案,进一步优化电力接入的办电环节。

  2021年,乌鲁木齐“获得电力”指数在全国80个参评城市中排名第20位,典型经验入选《中国营商环境报告》,正在提速的“获得电力”已然成为乌鲁木齐经济发展的核心软实力。

  降成本 提效能 企业用电更舒心

  服务企业发展,重在降本增效。

  今年以来,国网乌鲁木齐供电公司面向高压企业客户全面推广“网上国网”能效账单服务,客户可通过“网上国网”APP了解到用能构成等7类信息,新疆中收农牧机械有限公司就是受惠企业之一。

  作为新疆一家大型农具生产企业,在新疆大力发展农业机械化的推动下,该公司的生产订单量增长很快。4月23日,国网乌鲁木齐供电公司在对该企业日常走访时,了解到该企业的节能增效需求,经过现场实地勘查,并结合该企业产业特性及用电情况等信息,生成该企业专属的能效账单,为企业节能减排提供参考。

新疆乌鲁木齐供电公司党员服务队员为企业推广“网上国网”APP能效账单服务。王晋魁

新疆乌鲁木齐供电公司党员服务队员为企业推广“网上国网”APP能效账单服务。王晋魁

  “我们公司用电量大,所以电费也高。根据能效账单提供的改进方案,这样每月能省2000多元基本电费,既降低经营成本,也促进节能减排,多谢你们的建议。”新疆中收农牧机械有限公司电气负责人向供电人员表示感谢。

  随着“双碳”理念的持续深化,像中收农牧这样追求低碳转型的企业越来越多。8月3日,国网乌鲁木齐供电公司来到新疆特变机电设备制造有限公司用电检查,各生产流水线有条不紊地运转,呈现一派繁忙景象,在这高效运营的背后,凝聚着能效账单服务的点点滴滴。

  据该企业负责人介绍,今年5月,在认真分析能效账单后,对厂区进行了锅炉电气化改造,实现生产能耗下降、用能成本降低。“我们将燃煤锅炉改为电锅炉后,不仅不再需要专人看管,而且用电相较燃煤也更干净实惠。”该企业负责人对经营高效用能充满了期待。

  近年来,国网乌鲁木齐供电公司通过创新融合供电服务与能效服务,全面梳理辖区内用电“大户”,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组建党员服务队走进企业,“一对一”“点对点”精准服务,为企业优化用能结构,用“红色力量”带动“绿色经济”。

  据统计,今年1~8月,国网乌鲁木齐供电公司共组织党员服务队调研走访4700余家企业,大力推广“网上国网”能效账单服务4577次,能效账单覆盖率达到96.26%。

  引活水 减压力 企业经营更顺心

  金融“活水”源源不断,是企业长久经营发展的“生命线”。

  近年来,国网乌鲁木齐供电公司通过大力推广“电e贷”、“电e票”及“电e盈”等“电e金服”平台中的各类金融产品,为企业拓宽融资渠道,缓解企业资金周转压力。

  “‘电e票’节省了我们一周的资金周转时间,缓解了我们的资金压力,而且利率低、到账快,非常方便。”在“电e票”的实际使用方面,新疆众和股份有限公司财务主管孙悦向供电公司服务人员表示感谢。

国网乌鲁木齐供电公司北京路营业厅工作人员介绍“电e票”服务。王晋魁 摄

国网乌鲁木齐供电公司北京路营业厅工作人员介绍“电e票”服务。王晋魁 摄

  此前,由于该公司采用传统承兑汇票变现,导致资金到账慢,但采购货款、工资支付、电费结算等支出费用又需要大量现金,这给该企业的资金周转带来很大压力。国网乌鲁木齐供电公司供电服务人员在了解其困难后,向孙悦推荐了“电e票”。

  据了解,“电e票”是国网电商公司推出的一款线上办理承兑汇票业务的产品。客户全程线上操作,不需提供纸质审核资料,通过企业网银即可完成承兑汇票和利息支付,从下单到票据变现仅需2小时。与传统承兑汇票变现相比,“电e票”操作简单、成本低、效率高,服务企业范围更广泛。

  今年以来,国网乌鲁木齐供电公司持续推进“电力+金融”模式的深化应用,为产业链上下游及中小微企业客户及时提供适合的电力普惠金融服务,协助企业渡过资金难关。 

  截至目前,国网乌鲁木齐供电公司辖区内企业客户已通过“电e票”贴现支付承兑汇票1.23亿元,通过“电e贷”预授信905.81万元,有效缓解了企业资金周转压力,降低了中小微企业的经营负担,“电e金服”的服务成效逐渐显现。

  同时,针对当下疫情影响,国网乌鲁木齐供电公司全面落实对受疫情影响暂时出现生产经营困难的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用电“欠费不停供”政策,助力企业纾困解难、顺利复工复产。 

  助企有力度,服务有温度。未来,国网乌鲁木齐供电公司还将持续优化电力营商环境,用心用情为企业办实事解难题,将各项纾困解难政策精准直达企业,不断提升城市电力“获得感”。

【编辑:袁晶】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可信网站验证]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2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