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阿克苏:电力赋能“白水城” 产业兴旺“马力足”

阿克苏:电力赋能“白水城” 产业兴旺“马力足”

2022-09-05 18:10:37 来源:中新网新疆
8月30日,在库车制氢项目电网建设现场,国网阿克苏供电公司工作人员在铁塔上进行消缺验收,送电前的最后准备工作。胡仁杰 摄8月30日,在库车制氢项目电网建设现场,国网阿克苏供电公司工作人员在铁塔上进行消缺验收,送电前的最后准备工作。胡仁杰 摄

  中新网新疆新闻9月5日电(胡静)位于天山南麓的新疆阿克苏,维吾尔语意为“清澈奔腾之水”,故又名“白水城”,这里有享誉全国的“冰糖心”“长绒棉”,是实施国家“西气东输”工程的主要气源地,随着“一带一路”建设,已成为国家向西开放和连通欧亚国际经贸大通道的桥头堡。党的十八大以来,国网阿克苏供电公司立足发挥国有企业“六个力量”作用,聚焦阿克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美好生活需要,大力推进清洁能源发展、全力服务乡村振兴、努力优化营商环境,为建设美好新疆贡献智慧和力量。

  清洁能源发展 电力保障先行

  “新疆库车绿氢示范项目将全部采用光伏和风电等可再生能源发电制氢,制氢规模达到每年2万吨,也是目前全球在建的最大绿氢项目……”8月11日,中央电视台经济信息联播频道对新疆库车绿氢项目进行了综合报道。该示范项目投产后年制氢量可达2万吨,预计年产值4亿元,每年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约48.5万吨。

  为保障库车绿氢项目可靠供电和光伏发电厂并网运行,阿克苏公司主动对接、靠前服务,优化施工方案,开辟绿色通道,抽调专业技术人员成立攻关小组,克服高温酷暑天气,提前谋划、积极部署,全面开展库车“源网荷储”一体化光伏制氢项目配套电网建设,紧盯工期、倒排计划,严把安全质量关,为10月30日第一条生产线出氢做好供电保障,做到“宁可电等发展,不能让发展等电”。这也是阿克苏公司积极服务“双碳”目标的一个缩影。

  “十三五”以来,阿克苏公司努力践行“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立足当地实际,着眼地方发展需要,积极推进南疆新型电力系统示范区建设。加强电网前期规划,全力做好新能源并网服务,开辟新能源配套电网工程建设“绿色通道”,加快送出工程建设进度,大力推行传统“网源”协同向“源网荷储”柔性调度转变,高质量完成乌什、柯坪、阿瓦提光伏和220千伏亚曼苏水电站等6项清洁能源配套送出电网建设工程和并网任务,实现全地区新能源装机达到108万千瓦,较“十二五”末增长300%,为阿克苏地区清洁能源发展提供坚强电力保障。

  绿色生态建设 电力供应到位

  走进阿克苏柯柯牙,南北长50公里、东西宽47公里的“绿色长城”十分壮观,但40年前这里寸草不生,每到春季强冷空气席卷黄沙形成几十米高的沙墙穿越柯柯牙横扫阿克苏。1986年,阿克苏启动柯柯牙荒漠绿化工程,经过几代人的接续奋斗,在坚如磐石的盐碱地上创造了万亩绿洲奇迹。

8月25日,国网温宿县供电公司员工巴吐尔·托合提和图尼亚孜·艾麦尔在温宿县柯柯牙镇园林村对抽水排灌设备进行用电检查。赵二安 摄

8月25日,国网温宿县供电公司员工巴吐尔·托合提和图尼亚孜·艾麦尔在温宿县柯柯牙镇园林村对抽水排灌设备进行用电检查。赵二安 摄

  绿化生态带动了经济效应,柯柯牙万亩的荒漠绿化工程中80%是经济林,可靠的电力供应也让柯柯牙的林果业进入了发展快车道,现柯柯牙境内有机井270眼,灌溉面积达到10万亩,果园年产值达到15亿元,毗邻柯柯牙林的温宿县也成了全国闻名的林果大县,如今红旗坡“冰糖心”红富士苹果声名远扬。

8月27日,国网温宿县供电公司党员服务队队员艾孜买提牙生和艾力夏提·图尔荪在柯柯牙镇柯柯牙村早熟苹果种植园开展上门服务,及时消除农户安全用电隐患。李兵 摄

8月27日,国网温宿县供电公司党员服务队队员艾孜买提牙生和艾力夏提·图尔荪在柯柯牙镇柯柯牙村早熟苹果种植园开展上门服务,及时消除农户安全用电隐患。李兵 摄

  “现在电闸一合,我这15亩的苹果地浇一遍不到半天,保守估计今年收入可以有20多万!现在旅游的人也多了,我计划明年也在苹果地里开一个农家乐,到时候你们把俺家的线路也检查一下……”8月25日,温宿公司党员服务队在红旗坡进行农业排灌用电检查,农户李建国乐呵呵地向工作人员说起了明年的打算。

8月20日,国网温宿县供电公司党员服务队队员廖香玮和吴景峰在温宿县恰其力克牧场对排灌用户进行回访,宣传安全用电常识。杨波 摄

8月20日,国网温宿县供电公司党员服务队队员廖香玮和吴景峰在温宿县恰其力克牧场对排灌用户进行回访,宣传安全用电常识。杨波 摄

  如今,柯柯牙绿化工程已成为新疆绿色发展的鲜活标杆,是我国生态系统治理的典范,还是联合国环境资源保护委员会认定“全球500 佳环境”之一。随着电力线路的延伸,柯柯牙除了遍布的果园、农家乐等设施,冷库、果汁厂、纸箱板厂等特色果业的附属工厂也在逐年递增。

  “十三五”以来,阿克苏公司积极开展柯柯牙电力线路改造工程,先后投资4000万元,架设线路149.38千米,全面开展线路绝缘化改造,不断提升供电能力和供电可靠性,用充足的电力守护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动实践。

  产业快速发展 电力服务暖心

  “你们来的正是时候,现在园区到了生产高峰期,本来想请你们过来看看设备情况,没想到你们却提前来了!”8月24日,新疆振兴园牧业有限公司副经理赵永成对阿克苏公司党员服务队说道。

8月24日,国网乌什县供电公司党员服务队队员在新疆振兴园牧葡萄园里协助客户排查安全用电隐患。王红霞 摄

8月24日,国网乌什县供电公司党员服务队队员在新疆振兴园牧葡萄园里协助客户排查安全用电隐患。王红霞 摄

  一年农忙事,最喜看丰收。在阿克苏地区乌什县阿合雅镇新疆振兴牧业产业园,一串串晶莹剔透的葡萄让人垂涎欲滴,大棚里,工人们正忙着采摘,分拣,装箱,打包好的葡萄进入冷鲜库后也将送往全国各地。

  “赵总,您看这是咱们这几个月的能效账单,咱们企业如果能合理安排运行方式,就能有效降低生产成本……”走访中,阿克苏公司党员服务队通过“网上国网”帮助赵永成对园区开展用能分析。

  “我们这个生态农业产业园自投产到现在没有发生过一次用电问题。而且去年扩建增容,先后新增4台专用变压器的申请报装都是在手机上完成的,这种高效的供电服务真的是亚克西!”每每想起去年的送电经历,赵永成滔滔不绝。

8月24日,国网乌什县供电公司党员服务队队员在新疆振兴园牧葡萄园开展用电检查服务。王红霞 摄

8月24日,国网乌什县供电公司党员服务队队员在新疆振兴园牧葡萄园开展用电检查服务。王红霞 摄

  高效供电服务、稳定的电力供应关系到小微企业生产经营和效益效率。近年来,阿克苏公司着力打造“服务客户用心、践行承诺真心、履行职责尽心、回访客户诚心、志愿服务暖心”的“五心”服务,不断探索深化“供电+能效”服务模式,结合客户生产规模变化和个性化需求,定期开展上门服务,以优质、安全、可靠的电能保障“百村千厂”工程落地,加快推广小微企业“三零”服务。目前,阿克苏公司高压客户能效账单绑定率96%,已完成低压零投资6004户,累计降低客户办电成本约1092.91万元,贴心和人性化的服务受到企业客户的认可和好评。

  经济发展,电力先行。充足稳定的电力正在服务阿克苏发展的一根根银线中流淌,随着各类新型产业的落座,使得白水城焕发出新的生机与活力,更让幸福沿着电网流进千家万户。

【编辑:袁晶】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可信网站验证]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2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