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戈壁荒漠追风逐日 风光无限续写辉煌——新疆木垒新能源产业扬帆起航

戈壁荒漠追风逐日 风光无限续写辉煌——新疆木垒新能源产业扬帆起航

2022-09-06 17:09:11 来源:木垒县融媒体中心

  木垒县紧紧围绕“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加快发展以光伏、风电为主的新能源产业,全力打造现代化风光电产业园和千万千瓦级清洁能源基地。

  9月4日,在国家电投木垒老君庙南风电场中控室内,运维工程师们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通过屏幕认真查看风电场内80台风机的运行情况。

  国家电投老君庙南风电场值班长欧树生说:“我们在严格按照疫情防控各项要求的同时,每天早、晚都会进行巡检、值班监盘、风机定检消缺等工作,确保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两手抓、两不误。七至九月是木垒的大风季,我们每天发电量大约在145万千瓦时左右,目前,各机组安全生产态势良好。”

  国家电投老君庙风电场是木垒县投产最早的风电场,一期4.95万千瓦风电项目于2015年7月并网发电。电场管理装机86万千瓦和220千伏汇集站三座,110千伏升压站2座。截止目前一期、二期、三期、四期总计完成发电量28亿千瓦时。

  国家电投老君庙南风电场副场长史红良说:“下一步,我们公司将依托木垒优质的风光资源,疆电外送准东皖南特高压外送输送通道和工业基础内部消纳优势,力争‘十四五’期间重点在木垒县建成百万千瓦新能源基地,全方位推进新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

  木垒县雀仁光伏产业园里,一排排光伏发电板汇成“蓝色海洋”,一块块光伏发电板将太阳能转化成电能,通过电网送入千家万户。在220kV中民木垒北光伏汇集站内,工作人员正在进行站内设备巡检,为保障园区内汇集站电压稳定运行,汇集站不断提升运维管理水平,确保电力可靠供应。

  220kV中民木垒北光伏汇集站值班长曲凤涛说:“我们已完成建设3回220kV出线,其中,2回220kV至芨芨湖750变电站和至220kV蒲类光伏汇集站,蒲类汇集站已完成接入110场站5家,共计500兆瓦,木垒北光伏汇集站接入5家,共计500兆瓦,一共接入10家光伏场站,总容量为1个G瓦。”

  如今,雀仁光伏产业园已入驻企业13家,总投资76亿元,建成光伏电站108万千瓦。每年可节约标准煤53万吨。自2019年3月完成全站并网,截至到2022年8月,已累计输送电量43亿千瓦时。

  近年来,木垒县依托风光资源独特的地理优势,抢抓用好国家支持新能源发展的政策机遇,加快发展以光伏风能为主的风电能源产业,开拓了一条资源优势和新型工业化深度融合的绿色经济科学发展道路,“十三五”末,国家电投、华能等41家企业落户木垒,其中风力发电28家、光伏发电13家,建成风光电总装机容量418万千瓦(风电310万千瓦、光伏108万千瓦),新能源产业占县域工业产值97%,风光电产业实现了造盆景向做风景的华丽转变。

  木垒县民生工业园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香磬说:“‘十四五’我县抢抓国家布局大型风光电基地机遇,修编发展规划总装机规模5308万千瓦,而且以风光电基地建设为支撑,吸引各大企业来我县投资建设装备制造业,拓展新能源全产业链的发展。2021至2022年,我县新增400万千瓦风光电开发计划,预计今年可实现并网140万千瓦,加快了我县‘十四五’建成千万千瓦级新能源目标的实现。”(木垒县融媒体中心记者:石倩、加尔斯)

【编辑:孙亭文】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可信网站验证]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2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