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电能澎湃富边疆 天山南北好风光

电能澎湃富边疆 天山南北好风光

2022-09-19 17:28:16 来源:中新网新疆

  绿洲大漠,风光无限。丝路枢纽,开放高地。

  10年来,一条条输电线路贯通天山南北,新疆电网形成了“内供四环网,外送四通道”的主网架结构,网架更加坚强。在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党组的领导下,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立足新疆发展定位和能源资源优势,将源源不断的电力转化为促进新疆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动力。

  电流奔涌出新疆 从联网西北到电力外送

  8月17日清晨,远在安徽省合肥市的居民开始了一天的生活。或许他们并不知道,支撑这座城市运转的部分电力,产生于几千千米之外新疆的风能和太阳能。

  这天,±1100千伏昌吉—古泉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在2022年年内向华东地区输送的电量突破400亿千瓦时,其中新能源电量占近三分之一。该工程每年的输电能力可以点亮4亿盏30瓦的电灯,满足5000万户居民的用电需求。

  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电网公司以电网高质量发展更好服务新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两次召开援疆工作座谈会,发布支援新疆工作意见,发挥集团优势,加大技术、资金、人才帮扶力度,全力推动新疆电网发展,为新疆将资源优势转换为经济优势搭建了新平台。

  2013年6月27日,750千伏新疆与西北主网联网第二通道工程竣工投运。这在当时是投资规模最大、科技创新最多、建设工期最短的750千伏输变电工程。该工程投运后,疆电外送能力提高至500万千瓦。

  此后,为了实现更大规模的疆电外送,国家电网公司在新疆启动了特高压电网建设,分别于2014年1月和2019年9月先后建成±800千伏哈密南—郑州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1100千伏昌吉—古泉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至此,新疆电网形成了“两交两直”4条外送通道的格局,外送能力达2500万千瓦。

  截至今年8月底,新疆累计外送电量达5717亿千瓦时,其中新能源电量达1605亿千瓦时,累计外送到全国2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

国网新疆电力员工验收750千伏伊库线跨越天山段线路。 富光明 摄

国网新疆电力员工验收750千伏伊库线跨越天山段线路。 富光明 摄

  疆电外送通道接连投运,新疆电网建设如火如荼。“十三五”时期,新疆实现750千伏骨干网架覆盖所有地州,重点城市形成220千伏环网结构,全部工业园区实现110千伏及以上电网供电。

  目前,±800千伏哈密北—重庆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相关工作正在加紧推进。预计到2025年,新疆将形成“内供七环网、外送六通道”的主网架格局,疆电外送最大功率可提升至3300万千瓦。

  幸福生活比蜜甜? 从“用上电”到“用好电”

  9月13日,在地处帕米尔高原腹地的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马尔洋乡小学,23名小学生坐在国网新疆电力捐建的多媒体教室里,手握鼠标,在电脑上画着五星红旗。

  马尔洋乡在喀喇昆仑山深处一条狭窄河谷中,平均海拔3700米以上,自然条件十分恶劣。2019年12月,这里接通了大网电,173户边境农牧民告别了“抱着光伏板找太阳”的日子。“感谢国家电网公司的辛勤付出,你们输送的不仅仅是稳定的电力,更是温暖和希望。”2020年4月,马尔洋乡的全体村民联名给国家电网公司寄去感谢信,感谢公司员工不畏艰险、翻山越岭建设电力线路,让他们用上了安全稳定的大网电。

  2019~2020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府、国家电网公司共投入专项资金5.92亿元,实施光伏行政村通大网电工程。2020年6月,新疆11个光伏行政村全部接通大网电,1535户农牧民结束了“看天用电”的历史。

  “富民兴疆”,蕴含着党中央对新疆各族群众过上美好生活的郑重承诺。国家电网公司发挥行业优势,通过电网建设、定点帮扶、产业扶贫等方式,为新疆打赢脱贫攻坚战注入了强劲动力。

  2013年6月7日,国家电网公司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府签署了无电地区电力建设工程协议。2014年9月25日,生活在阿克陶县巴仁乡罕铁列克村的181户农牧民第一次拉亮了家里的电灯,国网新疆电力比计划提前15个月完成了电网延伸覆盖范围内的户户通电任务,全疆98.4万人结束了无电历史。

  让农牧民群众不仅“用上电”,更要“用好电”——“十三五”以来,国家电网公司投资322亿元,在新疆开展了电力惠民利民工程。

  2017年6月,新疆结束了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两年攻坚战。国网新疆电力改造升级了748个小城镇(中心村)电网,为992个村通上了动力电。

  2019年12月,国家电网公司提前半年完成新疆“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电网建设任务,惠及南疆地区33个贫困县439万贫困群众。

  电足了,乡村牧区发展面貌焕然一新,当地农牧民也过上了新生活。

  特克斯县喀拉达拉乡琼库什台村距离县城90千米,远离电网负荷中心。该村以前靠太阳能发电供村民日常使用。夏季日照时间长,村里可以维持基本照明。但冬季日照时间短,村子便经常没电。2018年,国网新疆电力在琼库什台村开展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工程,新建10千伏线路28千米、0.4千伏线路6.4千米。自此,琼库什台村村民用上了大网电。

  周仁祯在琼库什台村经营牧家乐已有6年。村里通了大网电后,他重新装修了客房,购置了电视、热水器、消毒柜等电器。有了稳定电力的支撑,牧家乐的生意越来越好。今年夏天,琼库什台村每天接待游客超过3000人次。

  从广袤的塔里木盆地到高耸的阿尔泰山,从雄壮的帕米尔高原到富饶的吐鲁番盆地,一项项电网工程在新疆陆续建成投运,让广大农牧民用上了安全可靠的电力,为产业发展、乡村振兴提供了充足的能源保障。

  绿色发展向未来 从传统用能到“风光”无限

  在新疆,绿色是最动人的底色。

  新疆是我国的重要能源生产基地,煤炭资源储量全国第一,太阳能和风能资源蕴藏量位居全国第二。按照国家“三基地、一通道”战略定位,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提出坚持“两个统筹”,加快风能、太阳能等资源开发利用,推动新能源产业发展,提升电力保障水平,培育壮大新能源产业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让新疆走上了新能源资源开发利用的“快车道”。

  夏天的天山天池景区山清水秀,山花似锦。2019年6月起,该景区实现了区间车、游船全部电气化,景区内的酒店、餐馆、商铺也都用上了电锅炉、电烤炉等设备,成为全疆首个国家5A级“全电景区”,每年可减少标准煤燃烧1200吨、减排二氧化碳3000吨。

  国网新疆电力结合区域和行业发展,因地制宜、稳妥有序推进电能替代,助力新疆能源终端消费清洁化,实现绿色发展。

  在乌鲁木齐地窝堡国际机场,一架架飞机缓缓停靠在廊桥,工作人员将廊桥下装设的地面桥载电源电缆与飞机相连,关闭飞机自身的燃油辅助动力装置。目前,乌鲁木齐地窝堡国际机场34座廊桥已全部完成桥载电源替代辅助动力装置改造,减少了航空燃油的消耗和航空污染物的排放。

  在阿克陶县丝路佳苑陶小馕产业基地,750个馕坑全部是电馕坑,每天可以制作30万个馕,年替代电量达360万千瓦时,相当于减少标准煤燃烧1400余吨。

国网新疆电力员工向当地小微企业客户介绍安全用电知识。 周广科 摄

国网新疆电力员工向当地小微企业客户介绍安全用电知识。 周广科 摄

  除了电馕坑,电加热果品烘干房、电窑炉、薰衣草电蒸馏、棉花电烘干等示范项目也在全疆各地兴起。2012年以来,国网新疆电力坚持绿色低碳发展理念,结合各地实际推广电能替代项目7万余个,完成替代电量358亿千瓦时。

  随着绿色、低碳、环保理念深入人心,越来越多的新能源交通工具出现在新疆。

  2015年10月,新疆首批20辆新能源公交车在位于塔克拉玛干沙漠边缘的和田市投入运营。到2021年年底,全疆新能源汽车保有量超过2.3万辆。

  新能源汽车保有量的快速增长,带动了充换电设施的建设。据不完全统计,到2021年年底,全疆已建成充(换)电站153座、充电桩4703个。

  近年来,国家电网公司积极构建新型电力系统,改善新疆电源结构,服务“双碳”目标实现。

  2017年和2019年,国家电网公司在新疆分别开工建设2座抽水蓄能电站,总装机容量240万千瓦,设计年发电量共37.78亿千瓦时,首台机组预计于2023年投运。

  在乌鲁木齐市达坂城区,由国网新疆电力与新疆龙源电力工程有限公司联合打造的“充换储调”一体化示范站正在加紧建设中。

  这将是新疆首个具备双向互动能力的换电站,建成后可为接入盐湖风电汇集站的13座风电场提供辅助服务。当风电场有富余电力时,换电站可通过共享储能的方式将电能暂时储存,并在电网有需求时通过参与调峰调频向电网放电,拓宽清洁能源的消纳渠道。在风电场发电高峰时段,换电站还可利用富余电能为路过的新能源汽车提供换电服务,以实现“新能源+储能”的深度融合。

位于新疆巴里坤哈萨克自治县北部的三塘湖风力发电基地发出的清洁电能通过220千伏塘黄Ⅰ、Ⅱ线汇集到疆电外送通道。 周广科 摄

位于新疆巴里坤哈萨克自治县北部的三塘湖风力发电基地发出的清洁电能通过220千伏塘黄Ⅰ、Ⅱ线汇集到疆电外送通道。 周广科 摄

  阳光洒满天山,奋斗书写新篇。一股股强劲的电流,为新疆经济社会发展带来澎湃动力,提升了各族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也成为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的重要支撑。

  ■ 中电投新疆能源化工集团达坂城风电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杜伟

  在推动实现“双碳”目标的背景下,我们在新疆乌鲁木齐达坂城风光产业基地建设了乌鲁木齐市首个风电项目。供电公司了解到我们项目的情况后,主动担当、靠前服务,成立了专项服务团队,主动了解我们关于风电项目接入容量、建成投运时间、线路设计规划等方面的需求,有针对性地制订配套电网规划和改造方案。供电公司在项目申请报装、验收送电、合同签订等各环节为我们提供了服务,多次上门解决问题,项目整体并网发电时间较预期提前了5个工作日。

  ■ 新疆叶城县西合休乡党委书记尹建军

  西合休乡二村是2020年6月25日通的大网电。乡村接入大网电后,村民们的生活有了很大的变化,农牧民彻底放下了煤油灯。如今,电视机、电热水器、电饭锅、冰箱、电脑等电器逐渐进入了每个家庭,村民日常生活条件有了很大改善。乡镇企业和医院配备了现代化的设备,学校教室里安装了大屏电视机,实现了多媒体授课……这些都是以前我们不敢想的。喀什供电公司还给乡村学校捐赠了10台洗衣机,当地的孩子冬天再也不需要用手洗衣服了。

  ■ 新疆天山天池景区工作负责人王玉栋

  2019年6月,昌吉供电公司在景区建成投运了2座35千伏变电站,还把景区的架空线路改成地埋电缆。有了充足的电力保障,2019年10月,景区就整体用上了电采暖,景区服务中心和民宿也实现了全电化。2021年,供电公司在景区建设了2个充电站,安装了15个充电桩,又在今年增加了2个充电桩。现在我们景区的燃油观光船、燃油观光车和燃油客车全部换成了电动的,游客游玩更便捷,景区的空气也更清新了。

  记者手记

  钢铁经脉延展在大地上

  从新疆乌鲁木齐出发,沿着京新高速一路向东。3小时后,我们便闯入了古尔班通古特沙漠。黄沙不时被风卷起,落到路面,像涌动的浪。我顺着起伏的沙丘四处打量,一条银色“长龙”出现在眼前,绵长得竟让我的目光有所不及。

  这是±1100千伏昌吉—古泉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它从新疆昌吉准东出发,穿过气势磅礴的巍巍天山,途经戈壁茫茫的河西走廊,跨越浩浩荡荡的万里长江,最终在江淮大地与华东电网“牵手”。铁塔和银线,在大地上构筑起一条3300多千米长的钢铁经脉。往远了看,它还重叠着几千年前丝绸之路上繁密的足印。

  在许多人眼里,新疆无疑是一个遥远的地方。但正是这个遥远的地方,拥有着全国储量第一的煤炭、蕴藏量第二的风能和太阳能资源。那么,如何把丰富的能源优势转换为经济优势,参与全国能源配置?

  建设大容量、远距离的跨区超特高压输电工程,将煤炭、风能和太阳能转换为电能,输送到中东部负荷中心……2019年建成投运的±1100千伏昌吉—古泉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就承载着这一使命。它是目前世界上电压等级最高、输送容量最大、输电距离最远的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实现了世界高压输电领域的重大跨越。

  新疆不再仅仅是空间上的“边远地带”,而成为一个核心区、一个枢纽地带。以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为指引,国家电网公司先后建成“两交两直”4条疆电外送通道,为新疆能源高效开发利用提供坚强支撑。如今,那从西向东一路绵绵不息的灯火,为我们再现了“丝绸之路”的辉煌,正由这从天山南北延伸向远方的输电线路诠释着。(李易峰 曾玲玲 张利民 华东)

【编辑:闫文陆】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可信网站验证]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2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