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京东发布《地标农产品上行报告》:新疆农产品破圈,46至55岁用户消费增10倍

京东发布《地标农产品上行报告》:新疆农产品破圈,46至55岁用户消费增10倍

2022-09-21 16:55:55 来源:中新网新疆

  中新网新疆新闻9月21日电(记者 王小军)2022年丰收节前夕,京东发布《2018-2022地标农产品上行趋势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梳理了2018年至2022年上半年各省在线上销售的地标农产品销售情况,既揭示了近5年各地农产品上行的整体趋势和发展方向,也包含了各地农产品销售的品类结构、市场分布及消费者特点。

  近5年,新疆农产品上行呈现出地域品牌强化、加工农产品热销、消费者年龄层拓展、县域农村消费潜力释放等趋势。《报告》显示:

  * 近5年,网上销售的新疆农特产种类越来越多、卖得越来越好。2022年上半年线上新疆农产品商品数量是2018年的3.3倍。网上销售的新疆农产品成交额年均增长36%,其中粮油调味品成交额年均增长73%。

  * 新疆成为最受关注的农产品产地,产地搜索量全国第一。新疆大枣、新疆小白杏、新疆葡萄成为搜索量最高的农产品;对产地的关注反映出消费者的需求变化,更关注农产品的天然、营养 ,更追求自然带来的本味。

  * 线上销售的新疆农产品中,初级农产品中,阿克苏苹果、新疆鲜奶、库尔勒香梨等最畅销。加工农产品给消费者来了更好的消费体验,也给农户更多增值空间。加工农产品(食品饮料)中,新疆驼奶粉、新疆苹果汁、枣夹核桃等成交额最高;

  * 2022上半年,生鲜品类中水果的成交额占比为60%,牛羊肉的成交额占比从2018年的7%上升到20%。牛肉、石榴近5年线上成交额增长超过100%。

  * 2022上半年购买新疆农产品最多的省份是广东、北京、上海、江苏,跟今年去新疆旅行的客源地有很高的重合。

  * 县域农村市场潜力得以释放,购买新疆农产品的成交额占比从2018年的13%,2022年上半年上升到24%。

  * 5年来,46至55岁消费者2022年上半年购买新疆农产品的成交额超过2018年同期的11.5倍。新疆特产经历了从少数年轻人购买的新奇商品,到全年龄层用户购买的大众商品的变化。

  新面貌:新疆农产品线上成交额连年增长, 产地搜索量全国第一

  近5年,网上销售的新疆农产品成交额连年增长,年均增长36%。2020年新疆农产品的线上销售增速为近4年的最高,成交额同比增长49%,此后一直保持稳定增长的趋势。

image注:统计包含食品、生鲜品类,不包含新疆棉、酒类等其他品类

  近几年,新疆作为高质量农产品产地的认知在消费者中不断巩固,发展成为广受消费者认可的地域品牌标识。在消费者的主动搜索词中,新疆成为农产品搜索量最高的产地关键词,搜索量占比28%。

农产品搜索关键词

搜索量占比

新疆

28%

重庆

12%

宁夏

11%

云南

8%

湖南

7%

  注:统计各省份搜索量最高的前100个地域农产品搜索关键词

  搜索量最高的新疆农产品:

新疆牛奶

新疆炒米粉

新疆大枣

新疆小白杏

新疆葡萄

新疆面粉

新疆驼奶粉  

新疆西梅

新疆葡萄干

新疆哈密瓜

  * 近几年,网上销售的新疆农特产种类越来越多。2021年网上销售的新疆农产品商品数超过2018年的4.3倍。

image

  2019年起,大量的新疆农产品开始“上网”,新疆农产品在线上市场的丰富度大幅提升,商品数量同比增长117%。2020年以来,网上销售的新疆农产品商品数还在稳步增长。

image

  新趋势:新疆牛羊肉、乳制品销售增长,驼奶粉受追捧

  在线上销售的初级农产品中,阿克苏苹果、库尔勒香梨、新疆哈密瓜等消费者熟悉的农特产多年畅销。近几年线上市场新出现的新疆鲜奶、新疆牛羊肉、新疆小白杏等农特产上线就受到欢迎。

image
image

  非常有地方特色的新疆奶疙瘩等奶酪制品、手抓饭配料黄萝卜等根茎类蔬菜,近5年线上成交额增长超过10倍。牛肉、石榴近5年线上成交额增长超过100%。

  很多人可能没有去过新疆,首先通过美味独特的农特产了解了新疆。来自大自然的农产品是一张张新疆的名片。不仅农产品销售火爆,小红书、抖音等新疆美食视频的关注度也很高。

image

  近年来,新疆农产品逐渐发展成为广受消费者认可的地域品牌,线上销售保持稳定增长态势,线上销售的农产品市场结构也更均衡。

  2018年,新疆线上销售的初级农产品中,水果的成交额占比达到83%,市场份额集中在阿克苏苹果、哈密瓜等少数知名商品中,很多消费者对新疆的其他农产品还缺少认知。

  2022上半年,随着新疆农产品在线上市场的种类越来越丰富,初级农产品中,新疆水果的成交额占比为60%,牛羊肉的成交额占比从2018年的7%上升到20%,乳制品的成交额占比从2018年的9%上升到15%。

成交额占比

2018年

2019年

2020年

2021年

2022上半年

水果

83%

76%

66%

65%

60%

牛羊肉

7%

13%

18%

17%

20%

乳制品

9%

9%

8%

12%

15%

  5年来,新疆加工农产品的市场结构变化非常大。2018年,风靡全国的新疆加工农产品是枣夹核桃,还包括各种新疆枣、核桃、葡萄干等,此类休闲食品的成交额占比为87%。其他加工农产品就非常少见了。

  2022年上半年,驼奶粉、新疆奶茶等加工农产品使新疆农产品吸引了一批中老年消费者和80后、90后等年轻消费者,实现了消费者向两端年龄层的拓展。新疆农产品也由5年前原生态的面貌,增加了城市的生活气息和现代感。2022上半年,新疆加工农产品饮料冲调的成交额占比从2018年的7%上升到55%,粮油调味品类的成交额占比从2018年的4%上升到9%。

成交额占比

2018年

2019年

2020年

2021年

2022上半年

饮料冲调

7%

28%

42%

50%

55%

休闲食品

87%

64%

51%

41%

35%

粮油调味

4%

5%

6%

7%

9%

  消费者洞察:县域农村消费增长最高,46至55岁用户消费增10倍

  今年夏天,新疆旅游十分火热。途牛旅游网的数据显示,6月下旬新疆目的地出游人次较6月上旬增长260%。从预订订单来看,跨省游订单占比为79%,订单主要来自江苏、广东、上海、浙江、四川、安徽、天津、湖北、山东、北京等地的用户。

  京东的销售情况显示,2022上半年购买新疆农产品最多的省份是广东、北京、上海、江苏,跟今年去新疆旅行的游客出发地有很高的重合。可见产地既是农产品品质的一项重要标识,反过来众多新疆的特色农产品也是产地的名片,吸引了人们对新疆的关注和向往。

收货省份

成交额占比

广东

18%

北京

12%

上海

7%

江苏

6%

四川

5%

浙江

4%

山东

4%

广西

4%

湖北

4%

陕西

3%

  除了北上广等发达城市,近5年一个明显的变化是县域农村的消费增长。2018年上半年,县域农村购买新疆农产品的成交额占比是13%,到2022年上半年,这个数字上升到24%。一方面说明新疆农产品的质量、口碑受到广泛的认可,达到了县域农村消费者要求的性价比;另一方面也说明广大的县域农村也有着强大的消费能力,除了购买本地的农产品之外,也愿意网购其他产地的农产品。

成交额占比

2018上半年

2022上半年

一线城市

37%

28%

二线城市

25%

21%

县域农村

13%

24%

  5年来,46至55岁消费者2022上半年购买新疆农产品的成交额超过2018上半年的11.5倍。新疆农产品经历了从少数年轻人购买的新奇商品,到中年以上用户购买的大众商品的变化。从风靡全网的枣夹核桃,到现在的驼奶粉、小白杏、番茄酱等,能看到消费者的需求变化,更关注农产品的天然、营养 ,更追求自然带来的本味。

 

2022上半年成交额/2018上半年成交额

18-25岁

2.7

26-35岁

1.7

36-45岁

3.8

46-55岁

11.5

56岁以上

2.5

【编辑:阿丽娅】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可信网站验证]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2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