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朝着“共创信息服务新生态 共拓数字经济新蓝海”目标努力奋进

朝着“共创信息服务新生态 共拓数字经济新蓝海”目标努力奋进

2022-09-25 19:24:21 来源:中新网新疆

  编者按:2021年9月25日,中国移动新疆公司(以下简称:新疆移动)隆重召开首届合作伙伴大会。一年来,公司携手更多合作伙伴在汇入“5G+数字新疆”的广阔蓝海中乘风破浪,在共创信息服务新生态领域中结出累累硕果。

  “面对新时代带来的机遇和挑战,谋划数字新疆的未来发展,是新疆移动责无旁贷的历史使命”。新疆移动党委书记、总经理蒋文隆在2021年9月25日召开的“5G+数字新疆”高峰论坛暨“数智乡村振兴计划”发布会中表示,“面向新发展阶段,新疆移动将携手产业链上下游的合作伙伴,更快速的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共同开拓信息服务蓝海、共同赋能实体经济发展、共同培育开放融合生态,努力为自治区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行而不辍,未来可期。这句话十分贴切地形容了新疆移动在智心赋能“5G+数字新疆”走过的这一年。新疆移动结合区域实际情况与中央、地方政府工作要求,携手产业链上下游的合作伙伴着力在新疆打造“1+3+4+7”数智乡村振兴体系,构建面向新疆区域可快速迭代应用的数智乡村振兴云平台。

  移动5G网络夯实数字化底座

  作为驻疆央企,新疆移动勇担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建设主力军使命责任,持续扩大网络规模、优化网络布局、提升网络能力实现领先为目标,按照中国移动创世界一流“力量大厦”总体部署,始终坚持打造一张覆盖优良、体验优良的5G精品网络,为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夯实了网络底座。短短的一年时间,新疆移动进一步加快在全疆各地的5G建设步伐,在网络规划上,实现网络建设的同规划、同部署、同建设、同开通。截至目前,新疆移动在全疆已累计建成5G基站超1.9万个,在实现全疆县城及以上区域100%连续覆盖基础上做大容量、做深覆盖,实现乡镇团场的热点区域、重点园区、重要景区等重点场景网络覆盖,以及农村高流量区域有效覆盖,网络规模、网络品质全疆领先。此外,新疆移动精准推进2.6GHz、4.9GHz及700MHz协同组网,持续拓展5G覆盖深度与广度,深入推进与新疆广电的5G网络共建共享,筑牢5G领先优势,加快构建“连接+算力+能力”新型信息服务体系,打造了高质量网络感知、差异化产品体验和便捷数智化服务,深化网络赋能效应,接续推动乡村振兴、数字乡村建设,为新疆各族群众体验更优质的信息通信服务提供了有力的网络支撑与保障。

  移动5G赋能打造产业新形态

  经过一年的努力,“数智乡村振兴计划”已在乡村治理、乡村金融、乡村产业、乡村教育、乡村文化、乡村医疗等数智化工程方面取得了喜人的成效。

  在乡村治理数智化工程方面,自2021年“5G+数字新疆”高峰论坛以来,新疆移动持续投入,加大对数智乡村平台应用的拓展及外部产品的接入。

  “结合新疆实际工作需求与群众生活诉求,我们携手合作伙伴开发了智慧养老、流动人口管理、志愿服务管理等一系列全新应用,现平台业务已覆盖综治、政务、民生、防疫四大方面,共计26项应用。”新疆移动云能力中心解决方案室经理陈现伟表示。

  喀什移动在疏勒县打造的乡村振兴平台涵盖乡村振兴信息化、乡村基层党建模块、健康小屋信息化系统,5G应急急救系统、乡村治理以及智慧停车等基层应用。喀什移动总经理臧鸣说:“如今,从喀什疏勒县的田间地头,再到群众日常工作、生活,处处可见移动5G。互联网在‘三农’领域的应用,极大地优化了传统农业,提高了农业资源的整合效率。”

  在乡村产业数智化工程方面,阿勒泰移动在青河县进行“智慧畜牧+家庭宽带”发展试点。库尔特村牧民斯拉木汗·吐尔德汗在给家里的10头奶牛戴上“智慧项圈”后说:“现在,我在家中就能知道每头奶牛的具体位置,同时,牲畜育种、检疫、健康状况等都可以通过智能信息化系统登记存储,实现了科学养殖。”

  在乡村新基建数智化工程方面,截至2022年9月已实现矿山行业签约金额数千万元,实现11项5G典型应用场景落地,加强偏远地区5G、物联网、大数据中心等网络新基建建设覆盖率,使得5G真正赋能千行百业,促进行业数智化转型升级。新疆移动5G网络“伸入”哈密、昌吉、阿克苏、阿勒泰等地下矿井,从“人工下矿”到“远程监控”,实现了从传统矿井“人工巡检”到“机器自动巡检”,为煤矿工人生命安全保驾护航。2022年9月初,由新疆移动携手新疆疆纳矿业有限公司、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共同申报的“新疆哈密疆纳矿业5G智慧矿山”项目,荣获了中国移动“绽放杯”二等奖的好成绩,彰显了新疆移动在5G智慧矿山领域中实力与能力。

  同时,新疆移动积极布局5G智慧油田场景。在克拉玛依百口泉厂区域建设5G基站10个。百口泉厂区工作人员说:“利用信息化手段,打通了之前的信息孤岛,把之前的海量大数据汇集成‘湖’,我们形象的称之为‘数据湖’。同时伴随云计算软硬件技术的升级,实现了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的智慧生产,帮助我们做到了降本增效,提高产出。”克拉玛依百口泉5G智慧油田项目,在业内率先实践“5G+油井”智能巡检机器人应用,成为新疆移动在新疆油气领域的最新尝试,已被中国移动“5G绽放杯”大赛评为二等奖。

  信息化智能设备服务公众更高效

  在乡村医疗数智化工程方面,新疆移动以“智慧卫生健康”为统揽,以OneHealth智慧医疗云平台为基础,构建5G+智慧医疗“1+1+1+N”产品体系,创新能力底座,下接云网,上承应用,横向做强“连接+算力+能力”,提供数智基础设施;纵向协同生态锻造产品能力,打造智慧卫健、智慧医保、智慧医院和智慧康养等一系列自研产品体系,目前已在疆内落地5G智慧医疗医共体、5G院前急救、智慧康养、核酸检测平台、数字哨兵等能力,为乡村医疗卫生健康能力提升做出贡献。

  2022年8月初,新疆部分地州疫情反复。新疆移动“数字哨兵”等科技防疫产品齐上阵。作为新疆移动防疫系列的主要产品之一,“数字哨兵”包括立式、手持、扫码盒三种形态终端,均支持无线传输,可与场所门禁系统等连接,秒读核验,对检测到健康码为黄码、红码、核酸结果异常情况,将发出语音及指示灯告警,且提示不予通行,为全疆各地铁路、公路、机场交通要道、政府机关及企事业单位等人员密集场所提供便利、高效的通行查验,为各级防疫部门及单位提供科学化、精准化的防控手段。

  2020年,新疆移动自主研发了核酸检测大数据平台(包含人检平台+物品和外环境核酸检测平台)。目前,已在伊犁、喀什、巴州、阿克苏、博州、昌吉使用,日数据吞吐量超2000万次,服务1400万群众全民核酸。“以前需要7天才能完成的检测任务现在只要不到2天就能完成。”伊犁伊宁市黄河路社区核酸检测采样人员说。在乡村金融数智化工程方面,新疆移动建设完善农村电子商务配送及综合服务体系,全力推进乡村振兴工作。陈现伟表示,针对农产品生产、加工、流通、运输、销售等场景,提供标准化融资产品、定制化金融服务满足农业产业链多个场景的融资需求。

  人文数智化为受众提供全新体验

  在乡村教育数智化工程方面,新疆移动通过中国移动智慧校园云平台、智能电子学生证、5G+VR虚拟实训教室、平安校园等项目积极助力乡村振兴教育领域,推动教学方式、教育供给方式、教育治理方式变革创新,以数字赋能推进教育均衡发展。?在和田洛浦县,新疆移动大力推进乡村教育数智化工程,帮助当地智慧校园信息化建设,项目内容包含大数据应用平台、5G+VR智慧课堂、双师课堂、电子督学、电子阅卷设备、平台运行环境设备六个部分。在乡村文化数智化工程方面,5G网络的广泛应用不断创造新场景和新应用,通过VR/AR、AI、物联网、区块链等高新技术结合,新疆移动为博物馆、图书馆及美术馆等公共文化空间和旅游景区提供了新的服务模式,也为大众提供了公共文化和旅游的新体验。当前,新疆移动已完成兵团4A级以上18个景区、8个博物馆,共计26个全景展示。

  “通过5G+VR/AR等技术手段开展沉浸式体验,使游客可以身临其境地感受红色文化经典。数字博物馆,不仅能够更好的保护文物、用更加立体的方式向游客展示介绍,还用便捷的方式吸引更多参观者,让外地游客更能深入了解我们新疆兵团的历史。”博物馆工作人员表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大历史任务,是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加快推进数字乡村建设,既是巩固拓展网络帮扶成果、补齐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短板的重要举措,也是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实现乡村全面振兴的关键一环。惟进取也,故日新。金秋时节,硕果累累。天山南北数智化升级的大幕已经拉开,新疆移动将始终秉承红色通信初心,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携手合作伙伴,为书写“数字新疆”建设新篇章贡献新疆移动的力量!

  作者:马梦雪,陈姚

【编辑:孙亭文】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可信网站验证]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2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