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塔河油田碳酸盐岩油藏产油突破1亿吨

塔河油田碳酸盐岩油藏产油突破1亿吨

2022-09-26 11:10:45 来源:中新网新疆

  中新网新疆新闻9月26日电(闫文陆 张俊 付童童)西北油田主产阵地塔河油田海相碳酸盐岩油藏投入开发以来,累计生产原油突破1亿吨,占西北油田原油总产量的77%,对加大我国深层海相油气资源勘探开发规模和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具有重要意义。

  塔河油田位于塔里木盆地北缘,主力生产领域是缝洞型碳酸盐岩油藏,具有非均质性强、埋藏深度大等特点,像是深埋在5500米以下的桂林山水,其中的溶洞就是油气储集空间,勘探开发是世界级难题。

  1997年,西北油田部署的沙46井、沙48井两口探井均获高产工业油气流,由此发现了塔河油田,这是我国首个特大型海相碳酸盐岩油田。多年来,西北油田创立了海相碳酸盐岩油气藏成藏和岩溶型开发理论,集成创新形成适合塔里木盆地复杂地质条件的开发油藏配套技术,获得国家专利70余项,多项技术达到世界先进水平,填补了国内外空白,两次荣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确保了塔河油田产量持续增长。

  进入“十四五”,西北油田构建科技攻关“大兵团”作战模式,与国内外科研院所、知名大学、石油企业组建“大兵团”联合团队,持续夯实开发基础工作,深化岩溶地质认识,为塔河油田缝洞型碳酸盐岩油藏高效开发奠定了基础。构建厂院融合模式,推动科研成果在一线快速转化,深化地质工程一体化,创新发展六项开发关键技术,实现难动用储量的精细开发。创立岩溶缝洞型油藏开发理论,创新提高采收率技术系列,在塔河油田建成我国首个超5亿立方米规模的注氮气采油示范区,实现塔河油田连续15年稳产,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做出应有贡献。

  西北油田是中国石化重要增储上产阵地,通过持续创新,引领了我国缝洞型碳酸盐岩油藏勘探开发的理论体系、地质认识和核心技术,多项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相继在新疆塔里木盆地发现十亿吨级储量的塔河油田和顺北油气田。截至目前,西北油田累产油气当量1.57亿吨。

【编辑:袁晶】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可信网站验证]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2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