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尉犁:青贮玉米收割忙 牛羊越冬有保障

尉犁:青贮玉米收割忙 牛羊越冬有保障

2022-09-26 20:20:43 来源:中新网新疆

  中新网新疆新闻9月26日电(袁宁 李敏 樊智睿 )眼下,正值青贮玉米收获的季节,也是储备饲草料的黄金期。连日来,墩阔坦乡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积极组织人力、协调机械加快青贮玉米的采收进度,为牛羊等牲畜越冬度春备足“口粮”。

  9月23日下午,在墩阔坦乡琼库勒村的青贮玉米地里,大片青贮玉米已经成熟,空气中不时飘来一阵青草香,呈现出一派繁忙的丰收景象。收割机和运输车在田间来回穿梭,伴随着机械的轰鸣声,一排排玉米被快速整齐地切割,收割机出草口不断“吐”出粉碎的青贮饲料到运输车内,收割后的青贮玉米再由运输车拉到村民的青贮池,进行撒盐、压实、封口发酵。

  “今年在村里的鼓励下,我们种了青贮玉米,因为是全株收割,营养价值比较高,储存也比较方便,青贮玉米作为饲料不管是育肥还是繁种效果都比干草明显。明年我要继续扩大青贮玉米的种植面积,实现增收致富。”墩阔坦乡琼库勒村村民吾甫尔·阿荣高兴地说道。

  为确保青贮玉米顺利收割,墩阔坦乡党委高度重视,提前安排部署,组织农业(畜牧业)发展中心干部深入田间地头,制定青贮玉米收获方案、做好机械协调和故障排查,跟踪指导青贮玉米收割、安全拉运等环节,全力配合各合作社和种植大户做好收储工作,保证青贮玉米在最佳收获期进行收获。目前,全乡青贮玉米收割工作正在有序进行中。

  据了解,青贮玉米具有产量高、生产周期短、投入成本少、营养价值高等特点,是牛羊等牲畜的主要饲料,玉米秸秆青贮还减少了秸秆焚烧造成的环境污染。2022年,墩阔坦乡青贮玉米长势良好、丰收在望,预计10月上旬全部收割完毕。

  “作为农业、畜牧业之乡,近年来,墩阔坦乡积极推广‘草畜一体化’循环养殖技术,打造了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的标准化牛羊繁育基地,解决了牲畜品种改良难、科学饲养难的问题。同时,还加快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扩大饲草料种植规模,确保牲畜养殖的饲料储备。下一步,墩阔坦乡将继续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带动全乡产业结构调整和养殖业发展,拓宽群众增收致富渠道,助力乡村全面振兴。”墩阔坦乡党委书记杨富春说。

【编辑:孙亭文】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可信网站验证]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2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