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尉犁:拾花防疫两不误

尉犁:拾花防疫两不误

2022-09-26 20:22:47 来源:中新网新疆

  中新网新疆新闻9月26日电(王银屏 唐雪芹)眼下正是秋收的大好时节,古勒巴格乡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助农生产,全力保障百姓金秋九月正是收获的季节,尉犁县棉花也将进入全面采收期。近日,阿克苏普乡提前谋划,在全乡范围内进行富余劳动力调剂,并召集党员志愿服务队帮助群众采摘棉花,就地就近解决群众关心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

  阿克苏普乡英巴格村2022年种植棉花面积4.7万亩,其中绝大部分使用采棉机进行采收,但是部分小块地仍需要人工采摘。八月底开始,尉犁县卫健委驻英巴格村“访惠聚”工作队和村组干部全力摸排村内富余劳动力,按照普通劳动力和弱劳动力分类,调配拾花地块,计算拾花所需人工。“村委会介绍我来这里拾棉花时,刚开始每天只能拾50公斤左右,现在我每天能拾90公斤以上。”英巴格村村民阿依先木·柏克热说。

  “今年英巴格村外出务工的人员比较多,捡棉花人工压力较大,我们必须要充分协调解决好群众拾棉花难的问题,为群众做些实实在在的事。”尉犁县卫健委驻英巴格村“访惠聚”工作队第一书记赵茜说道。“困难不可怕,只要有我们党员志愿服务队在,就一定帮助群众做好拾花抢收工作,增收致富。”乡党政办主任白兴顺说。

  “今年我承包了1050亩地种棉花,虽然全部采用采棉机采摘,但一些采棉机采不到的地方,比如地边横头、边边角角需要人工采摘,大概有130亩,工作队和村委会及时为我协调了拾花工20人,解决了我的困难,真是太感谢他们了。”英巴格村种植大户孙林说道。

  阿克苏普乡土地流转以后,大部分劳动力从繁重的农活中解放出来,阿克苏普乡立足本地资源优势和政策支持,帮助群众树立“勤劳光荣、懒惰可耻”“宁愿苦干、不愿苦熬”的观念,激活劳动增收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帮助群众增收致富,助力乡村振兴。

【编辑:孙亭文】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可信网站验证]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2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