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中建新疆建工一建:精细化协同科技化 多维度助力降本增效

中建新疆建工一建:精细化协同科技化 多维度助力降本增效

2022-09-29 16:00:22 来源:中新网新疆

  中新网新疆新闻9月29日电(怡中华)开展“厉行节约 勤俭办企”专项行动,是中建集团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落实“双碳”行动,切实践行国家全面节约战略,保持艰苦奋斗本色,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提出的重要举措。

  一建党委深刻领悟“厉行节俭 勤俭办企”专项行动的内涵要求,从2021年12月30日中建集团党组部署专项行动以来,在建工党委带领下迅速展开行动,全面落实各项举措,针对自身实际、结合自身特点,通过强化顶层设计、聚焦价值提升、落实日常工作等多个层面共同发力,建立长效机制,切实增强全员节约意识,持续巩固企业竞争能力,使勤俭节约蔚然成风。

  1、策划先行促履约

  在技术质量优化方面,围绕“科技引领、技术先行、降本增效”开展落实各项工作,通过过程纠偏打样、分级牵头策划等方式深入一线进行帮扶指导,基层创效意识显著提升,技术手段在保履约、 促商务、技术创效支撑方面持续发力。

  公司科技质量部在专业分包精细化管理上下功夫,弥补专业工程技术创效短板,为促进度,保履约、创效奠定基础。在价格竞争激烈的困境中,通过钢结构、金属屋面、精装修现有业态中学管并重、反复总结,在项目开工前期,通过加大高端资源对接力度,争取更多合作机会,上半年装饰装修、钢结构等项目创效能力均有明显提升,成为公司新的利润增长点。

  阿拉山口跨境电商项目5栋库房为高架仓储,层高12.4m,工期压缩29.2%,且受大风天气影响有效工期不足100天,针对工期紧、任务重等情况,主动出击,结合项目特点,从技术、经济等各个方面进行数据对比,组织优化,得到业主认可并实施,缩短工期约38天。

  2、优化前置促降本

  随着工程总承包模式的推广,提高EPC项目经济效益,探索设计策划引领尤为重要,公司联动各方设计院编制完成中学、大学、幼儿园、特殊教育学校几种业态设计的常规做法指引,选择典型的EPC项目推行项目设计管理策划,定期牵头组织召开EPC设计管理推进会,以点带面,以策划为牵引力,助推过程转化,科技创效成果显现。

  焦作二医院EPC项目通过与多个同类型工程的结构形式、荷载取值、跨度,最小配筋率等指标参数作对比,充分发挥设计与施工贯通优势,组织优化,减少成本支出,释放概算空间。

  3、BIM技术促发展

  随着安装板块的业务量增加,一建逐步加快对施工现场BIM技术应用的普及,深化设计团队的培养,进场即组织BIM人员建立项目水、电、风、设备及室外管网的BIM模型,利用BIM进行图纸会审,指导现场施工。BIM技术应用在管线综合排布、综合支架、机房设备深化等方面发挥了作用,为助推企业降本增效提供有力的技术服务支持。

  自治区中医院项目机电管线纵横交错复杂,项目团队通过BIM技术三维展示,站在业主、设计方角度,提出原设计方案的不足,找出最佳解决方案,获得建设单位认可,将吊顶内管线以标高为切入点重新排布,同时利用BIM技术深化,对管线碰撞进行模拟检查,查勘实际情况,调整最优管线距离,节约项目施工成本。

  中建新疆建工一建将继续总结工作成效,提炼固化勤俭办企过程中的好办法,通过形成可复制推广的标杆模板,把勤俭办企工作的点引深、面拓宽,持续降低运营成本,提高创效水平,奠定企业高质高效发展坚实基础。

【编辑:袁晶】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可信网站验证]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2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