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非凡十年)博州篇:电力赋能 青色草原展新颜

(非凡十年)博州篇:电力赋能 青色草原展新颜

2022-10-02 12:26:38 来源: 国网博尔塔拉供电公司

  从卫星地图上看,青色草原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处于交通和贸易的末端,但随着“一带一路”倡议持续推进,党的十八大以来,博州依托口岸发展优势,从曾经的末端已经走向开放的前沿。

  和博州经济发展同频的是,博州电网快速发展、大步前进,从末端电网变为送端电网,丰富的风能、光能资源正随着一条条特高压线路送到全国各地。十年来,博州主电网跨越升级,农配网不断延伸覆盖,惠民政策力度不减,为博州经济社会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电网升级 绿色发展迈出新步伐

  8月7日,在位于新疆精河县的750千伏博州至乌苏Ⅱ回线路工程1标段,新疆送变电有限公司施工人员正在架线施工。该工程是新疆750千伏主网架西天山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补强博州电网网架、提升外送能力的关键一环。

  博州地处新疆西北部、欧亚大陆腹地,境内有新疆九大风区之一的阿拉山口和三台风区,风能资源总储量近300万千瓦。太阳能资源丰富,利用前景广阔,全年日照时数为2300-3100小时。

  2020年7月1日,经过3年的规划建设,博州750千伏赛里木变电站及配套输变电工程投运,让博州电网从220千伏跨越到750千伏,建成了以750千伏赛里木变为枢纽,220千伏“五角环网”为主网架的坚强电网,电网发展实现历史性跨越,对于优化博州能源资源配置、改善投资环境、推动产业发展意义重大。

  十年来,博州电网共有变电站51座,比2012年增加24座,新增变电容量176万千伏安,新增线路长度1800余千米。全网最大负荷不断创下历史新高,较2012年增加近一倍。

  依靠坚强的大电网网架,国网博尔塔拉供电公司在满足区内电力需求的基础上推动富余电力外送消纳,提升通道利用效率,服务新能源发展。截至2021年底,博州电源装机容量达151.42万千瓦,新能源发电装机容量占比77.47%,均较2012年翻了近三番。

  与此同时,国网博尔塔拉供电公司大力促进绿电交易,今年7月,博州赛里木湖成为全疆首个实现全“绿电”供应的景区,相当于每月减排二氧化碳885吨,打造出绿色能源消纳样板。

  攻坚克难 打通牧民用电“最后一公里”

  2012年以前,大电网的发展及农网改造的实施,极大地改善了博州农村用电状况,但仍有一些分布在偏远山区、边境线上的农牧民无电可用。

  为做好博州无电地区电网建设工作,从根本上改善农牧民的生产生活条件,国网博尔塔拉供电公司把无电地区电力建设纳入年度重点实施“民生工程”中,投入资金2571万元,实施农网升级改造和无电地区项目建设。全体参建人员克服施工条件恶劣等不利影响,严密落实工程进度和施工质量,提前完成了无电工程的建设任务,先后解决了2605户无电户、9852人的用电问题。

  2013年11月,博州最后一个无电村——本布图村通了电,村民的生活也随之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牧民们看上了电视,用上了电冰箱,冬天有了电采暖,孩子们还可以通过网络来学习,认识外面的世界。本布图村还成为了博州第一个光伏扶贫村。

  “村里不仅用上了更加稳定的电,还能通过扶贫的光伏板赚钱,日子当然是越过越好了。”本布图村村长乌兰巴特说。

  十年来,国网博尔塔拉供电公司持续开展农牧区电网改造,不断提升农村地区的供电保障能力,改善农牧区居民用电条件。先后实施了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村村通动力电、抵边村通电、小康电等工程,彻底解决了农村电网供电可靠性低、电压稳定性差及农村经济发展较快地区用电瓶颈问题。截至2021年年底,博州电网已覆盖两县两市和所有乡镇,供电营业户数从2012年年底的13.5万户提升至24.5万,增幅近1倍,售电量首次突破30亿大关。博州农网供电可靠率达99.76%,农网综合电压合格率达99.6%。

  2014年以来,国网博尔塔拉供电公司先后派出3支驻村工作队共85人次开展驻村帮扶,投入帮扶资金590余万元,改善了当地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条件,让村民日子越过越好。与此同时,还落实高校毕业生“三优三降”招聘优惠政策。为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事业贡献着源源不断的力量。

  惠民利民 乡村振兴呈现新图景

  朱生娟是温泉县博格达尔村公认的“致富花”。2021年,在县城开美容院的朱生娟和丈夫胡磊回村里经营着一家叫“咱家小院”的农家乐。

  这几年,朱生娟不仅生意越做越好,在她的带动下,越来越多的村民也竞相加入了“乡村旅游”的队伍。博格达尔由传统牧业村转型为旅游文化村,成为博州全域旅游,打造“一村一品”特色的缩影。

  乡村振兴离不开可靠的电力供应,为全力支持自治州全域旅游政策实施,国网博尔塔拉供电公司将博格达尔村这类的网红村配网改造纳入村整体规划中,不仅提前将线路建设到位,还实现低压业务“零上门、零审批、零投资”,不仅解决了一大笔开销,还能通过手机随时报装、更改业务、交纳电费,省时省力,让全域旅游的建设推进得更加顺利。

  一直以来,国网博尔塔拉供电公司始终以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为出发点,解决群众的实际困难,进一步提升用户用电体验感。大力推行“阳光业扩”工程,实现16项简单业务“一次都不跑”,5项复杂业务“最多跑一次”,让全州用户享受到最便利的用电服务。

  如今的博尔塔拉,城在景中景是城,夜晚华灯绽放,处处流光溢彩。一村一特色,一院一风景,处处展示着草原别有的自然风光和民族特色。(徐兢兢)

【编辑:闫文陆】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可信网站验证]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2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