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国网乌鲁木齐供电公司:电力先行助振兴 天山脚下展新颜

国网乌鲁木齐供电公司:电力先行助振兴 天山脚下展新颜

2022-10-10 19:35:26 来源:中新网新疆
春耕时节,国网乌鲁木齐供电公司党员服务队员对水稻种植基地机井供电设备进行巡视和消缺,宣传安全用电知识。春耕时节,国网乌鲁木齐供电公司党员服务队员对水稻种植基地机井供电设备进行巡视和消缺,宣传安全用电知识。

  中新网新疆新闻10月10日电 题:国网乌鲁木齐供电公司:电力先行助振兴 天山脚下展新颜

  作者 胡世杰

  天山脚下,生机盎然。亚欧之心,开放发展。

  10年来,国网乌鲁木齐供电公司坚持加大电网建设力度,服务绿色低碳发展,持续努力促进乡村振兴,以不竭动能助力新时代乌鲁木齐高质量发展。

  电网改造升级 村民生活更亮堂

  从乌鲁木齐市出发,沿着乡间小道驱车1个多小时,便来到永丰镇永盛村的牧民包拉提·巴拉什的院落里。

  时值晌午,包拉提·巴拉什通过网络电视看着热播剧《底线》,他的妻子一边听音乐,一边将淘好的米倒进电饭锅。不一会儿,满屋便飘散着浓浓的饭香。

  “电网改造后,电灯更亮了,煮饭更快了……党的政策就是好。”谈及2019年秋天实施的电网改造升级工程,67岁的包拉提·巴拉什记忆犹新。

  2019年9月,乌鲁木齐县永丰乡配网建设工程完工,8.15千米长的输电线路在天山脚下的草场深处伸出坚实的“银色臂膀”,夏牧场所有牧民用上了安全、优质、可靠的电力。

  和包拉提·巴拉什一样,这里还有23户牧民用上了“充足电”。过去每天只能点亮2小时的一盏节能灯,现在他们家里都用上了电视、电冰箱,以及不用担心断电的“长明灯”。

  党的十八大以来,国网乌鲁木齐供电公司紧紧围绕乡村振兴规划,结合农牧民生产生活实际,进行着一轮又一轮农网改造升级工程。

  10年来,国网乌鲁木齐供电公司实施农网改造升级工程共计222项,总投资达6.79亿元。截止目前,乌鲁木齐农村供电可靠率由99.2050%提升至99.8432%,提升0.6382个百分点,供电能力和供电可靠性不断提升。据统计,在此期间,该公司农网改造升级工程新建及改造高、低压配电网线路1475.299千米,惠及乌鲁木齐县、米东区、五家渠市等地区30余个乡镇(174个行政村)24.3万客户。

国网乌鲁木齐供电公司党员服务队员在蘑菇大棚检查用电设备,保障用电安全。

国网乌鲁木齐供电公司党员服务队员在蘑菇大棚检查用电设备,保障用电安全。

  优质电力服务 产业发展更兴旺

  智能农业设备在大棚里辗转来回,自动播种、施肥、控温,调光,却不见一人;指尖在屏上轻轻一点,大棚内的各项参数一目了然。这是电力与现代化农业的融合,也是乌鲁木齐米东长山子镇食用菌种生产合作社的日常生产缩影。

  位于乌鲁木齐东北部的米东区长山子镇曾经因水稻闻名全国。2017年,为解决农业发展质量效益和竞争力不高、农民增收后劲不足的问题,乌鲁木齐市实施种植业结构调整,提出退种水稻、小麦和大麦,蔬菜生产与需求协调发展,饲草生产与畜牧养殖协调发展的政策。

  不谋而合的是,2016至2020年,国网乌鲁木齐供电公司先后对长山子镇投入共计800万元,用于农网升级改造。稳定的电力,让现代农业设施和电气自动化逐步完善。

  “农业政策+农网改造”的双重支持,使得以水稻为经济来源的长山子镇“涅槃重生”。

  2018年,依托政策的东风,长山子镇土窑子村民联合办起食用菌种植合作社。合作社负责人张永江介绍,该合作社占地面积共7200平方米,最初受用电设备限制,只启动了2个大棚,共计年产量14吨。如今,由于市场销量大,合作社扩建为18个大棚,新建恒温大棚的智能空调、灌溉系统对用电提出了更高的需求。

  “以前种植条件不行,一年只能生产一季,利润大概在3万块钱,现在用了电气化大棚,种植条件好了,不受季节影响,一年可以生产三到四茬,利润也是以前的3到5倍。”合作社负责人张永江望着长势喜人的双孢菇说。

  国网乌鲁木齐供电公司了解到合作社的情况后,工作人员当天就来到合作社勘察现场,从制定供电方案到1台400千伏安变压器、7基电杆的架设送电,仅用了1周时间。

  近年来,国网乌鲁木齐供电公司实施“阳光业扩”新模式,推出极速报装服务,线上渠道提供全天候业务办理,联合政府打通政企数据共享通道,推动建立身份证、营业执照、不动产权证等政务信息共享,创新“刷脸办电”,实现用电申请“零证办”。

  党的十八大以来,国网乌鲁木齐供电公司高度重视农业生产用电问题。电力员工走出办公室,走进田间地头,主动解决农业种植的用电需求,定期帮助客户用电检查、主动进行农网线路巡检,积极做好农民的“电保姆”。

  据统计,2013年至今,国网乌鲁木齐供电公司针对农村地区增换配电变压器405台,容量达83.87兆伏安,农村地区户均配变容量由1.763千伏安提高至2.647千伏安,提升0.884千伏安。

  乡村振兴,电力先行。十年间,乡村用电从“用上电”到“用好电”发生转变。改善网架结构,优化供电服务,一件件实打实的电力工程,解决的是老百姓的心事,提升的是群众的满意度和幸福感,筑牢的是乡村振兴之基。

  十年倾心、倾力、倾情。国网乌鲁木齐供电公司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助力乡村现代化农业发展,为乌鲁木齐每个村落在农业更强、农村更美、农民更富的乡村振兴之路上繁华绽放保驾护航。

【编辑:袁晶】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可信网站验证]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2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