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国网乌鲁木齐供电公司:奏响兵地融合电力“交响曲”

国网乌鲁木齐供电公司:奏响兵地融合电力“交响曲”

2022-10-11 19:15:57 来源:中新网新疆
国网乌鲁木齐供电公司党员服务队做好用电检查助力棉农丰收。王晋魁 摄国网乌鲁木齐供电公司党员服务队做好用电检查助力棉农丰收。王晋魁 摄

  中新网新疆新闻10月11日电 题:国网乌鲁木齐供电公司:奏响兵地融合电力“交响曲”

  作者 王璐瑶

  十年来,国网乌鲁木齐供电公司始终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积极履行央企“三大责任”,大力支持兵团经济社会发展、农网改造建设等工作,不断提升兵团各族群众的用电满意度和电力获得感,奏响兵地融合电力“交响曲”。

  优化服务水平 振兴乡村活力

  “今年我们的棉花长势特别好,每颗上面接了近10颗的棉桃,多亏了有你们的电力服务,让我们的棉花喝上充足水。”2022年8月9日,兵团六师五家渠市101团4连负责人张士白看着棉花地里“哗啦啦”流淌起来的井水,对国网新疆电力天山雪莲(乌鲁木齐五家渠)共产党员服务队队员查继堂感激地说。

  2012年7月,新疆准噶尔银丰农机装备有限公司成立,为第六师7个植棉团场提供棉花机械化采收服务,开启了当地农业规模化、机械化建设的新篇章。

  十年过去了,兵团种植业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达95.3%,居于全国领先水平。这一切少不了国网乌鲁木齐供电公司在提升电力基础设施水平、推广“一证受理、两项预约、三步合一、四个主动”等业扩报装一站式服务、建立沟通走访机制、开辟“绿色通道”、党员服务队上门“把脉问诊”、执行用电优惠政策、保障棉花产业链良好运转等方面的努力。

  十年间,国网乌鲁木齐供电公司将10千伏机井灌溉申请新装用电流程从2012年的平均用时73天缩短至现在的28天,时限提升61.64%。2022年,五家渠地区101、102、103团棉花预计平均籽棉单产每亩458千克,预计籽棉总产量达11.82万吨。

  提升电网建设 促进地方经济

  沿着五家渠市迎宾路向西,一个个波光粼粼的水塘显示了十三户村水产业经济的繁荣。2022年7月20日,国网乌鲁木齐供电公司供电所客户经理彭龙和同事走进村民常建军家,两口子对着渔网里活蹦乱跳的梭边鱼高兴地说:“我们十三户村养殖的梭边鱼肉质鲜美,刺少肉厚,胶质蛋白丰富,在市场上很受欢迎!”

  2012年,十三户村完成了农网改造提升,农户家庭用电不足的问题得到彻底解决。头脑活泛的常建军向五家渠供电所申请接通了入户三相电,新修了鱼塘,从人工投料换成30多台自动投料机,新增20台增氧机,水泵也从十几千瓦换成80千瓦的,养殖的鱼类也从草鱼、鲫鱼、鲤鱼等变成了鲈鱼、梭边鱼、乔尔泰、河虾等。这十年,常建军家的鱼塘产量翻了一倍。

  2019年,十三户村部分村民成立了农村合作社,全村水产养殖面积近4000亩,增氧机、投饵机、水泵等现代化养殖电气普及率达100%,渔业总产量约2000吨,总产值约3500万元,用电量从十年前的10万度增加到30多万度。为此,五家渠供电所主动上门对接,架设变压器,将村里200千伏安的变压器增容至400千伏安变压器。电力更足了,合作社效益更好了,水产养殖销售的年收入翻了2倍。

  五家渠供电所所长蔡成成说:“2012年年底,我们变压器总共才2180台,容量是37.28万千伏安,0.4千伏线路总共551公里。现在变压器数量增加到2946台,容量扩增到555,17万伏安,0.4千伏线路增加到922.24公里,10千伏线路增加到257.32公里,用户从原来的27000户增加到现在的108000户,低压非居民用户增加到10100户。”

  着力电网发展 助推能源转型

  “电压波动正常,连接部件无松动发热和烧损现象,光伏板工作状态良好。”2022年1月20日,国网乌鲁木齐供电公司员工马春建提着工具包,走进五家渠市旭阳光伏发电有限公司,开展设备线路巡视检查工作。

  五家渠市旭阳光伏发电有限公司是一家以光伏太阳能发电为主营业务的大型企业。2013年,该公司占地面积2300余亩、投资6.5亿元的70兆瓦太阳能光伏发电项目落地建成,2015年6月12日实现70兆瓦全容量并网发电。该公司负责人朱晓春介绍说,这个太阳能光伏发电项目每年可提供清洁电量8000万千瓦时,相当于减少标准煤燃烧1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2.7万吨。”

  “用电更环保、更方便,更多的“绿电”走进老百姓的身边。”国网乌鲁木齐供电公司新能源管理专责介绍,目前国网乌鲁木齐供电公司打造“六馆一心”全疆首个综合综合用能提升示范样板,建成涵盖V2G、有序充电、分布式光伏、储能等多元素的源网荷储一体化“零碳”示范项目,助力“双碳”目标落地。

  国网乌鲁木齐供电公司将坚持全力服务好兵团工作,助力兵团成为安边固疆的稳定器、凝聚各族群众的大熔炉、先进生产力和先进文化的示范区,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不竭动力。

【编辑:袁晶】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可信网站验证]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2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