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国网乌鲁木齐供电公司:耕耘终不负 繁华满目新

国网乌鲁木齐供电公司:耕耘终不负 繁华满目新

2022-10-12 20:06:54 来源:中新网新疆
国网乌鲁木齐供电公司党员服务队员前往企业生产车间进行用电安全检查,保障可靠用电。王晋魁 摄国网乌鲁木齐供电公司党员服务队员前往企业生产车间进行用电安全检查,保障可靠用电。王晋魁 摄

  中新网新疆新闻10月12日电 题:国网乌鲁木齐供电公司:耕耘终不负 繁华满目新

  作者 王晋魁 李毅

  十年踔厉奋发,十年砥砺前行;十年栉风沐雨,十年沧桑巨变。十年来,国网乌鲁木齐供电公司立足经济发展需要、美丽乡村建设、服务“双碳”目标等发展大局,从经济价值创造、社会价值创造、环境价值创造和透明运营等方面,持续推动企业全面提升品牌美誉度、架起社会责任根植的“连心桥”,担起服务社会的“责任担”。

  这是“获得电力”快速提升的十年

  日日向新,日日生新。服务电力客户就是服务发展、服务大局。十年来,国网乌鲁木齐供电公司充分发挥“顶梁柱”作用,多措并举巩固提升“获得电力”服务水平,全面打造高效率办电、高品质服务、高质量供电的电力营商环境。

  不断优化、持续向好的营商环境是激发社会经济活力的根本动力,十年间,该公司不断在简化用电报装程序上下足功夫,大力推行小微企业“三零”(零上门、零审批、零投资)和大中型企业“三省”(省时、省力、省钱)的服务举措,大中型企业、小微企业办电环节分别减至4个、2个,压缩率超过50%,高、低压客户平均接电时长压缩48%和63%;十年间,不断针对企业需求打造“1+3+N”设备数字化管控体系,按照“以地理区域划分管辖站点”、“均衡划分生产资源”原则,将输电设备故障跳闸率降低71.8%,变电设备故障跳闸率降低53.3%;完成3.4万户一般工商业客户电价时段调整,1700余个市场主体参与市场化交易,交易电量达200亿;服务更是从十年前的“企业找电”,发展到了如今的“电找企业”,实现了14项简单业务一次都不跑,5项复杂业务最多跑一次。

  随着“双碳”理念的持续深化,追求低碳转型的企业越来越多,国网乌鲁木齐供电公司大力推广企业专属能效账单,大力推广“电e贷”“电e票”及“电e盈”等“电e金服”平台中的各类金融产品,线上交费率、办电率分别达82.04%和99.29%;深化用电信息采集系统建设,实现188万客户用电信息采集全覆盖,采集成功率提升至99.99%。通过“电力+金融”模式切实解决企业经营发展实际问题,全面服务乌鲁木齐经济社会平稳运行。

  2021年,乌鲁木齐“获得电力”指数在全国80个参评城市中排名第20位,典型经验入选《中国营商环境报告》,正在提速的“获得电力”已成为乌鲁木齐经济发展的核心软实力。

  这是社会价值全面彰显的十年

  乌鲁木齐后峡地区天山一号冰川是水源涵养、生物多样性保护等生态服务功能极为重要的区域,是确保新疆干旱区绿洲经济发展和寒区生态环境稳定的重要水源。

  上世纪五十年代,该地区环境造成严重破坏,国网乌鲁木齐供电公司为解决燃煤电厂污染、降低企业固废水排污影响,将替代电厂的后峡35千伏输变电工程作为2018年一号“政治、民生、环保”工程全力推进。

  2018年8月31日,随着工程投运,后峡地区的企业、部队以及周边牧民用上了“稳定电和洁净电”,每年节约9200余吨标准煤,减排燃煤烟尘80吨;野生动物种群数量上升,生态平衡得到进一步完善,该项目的建设对当地生物多样性持续增长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

  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为打赢“蓝天保卫战”,该公司还开通绿色通道,投产的米东垃圾焚烧发电厂110千伏送出工程、达坂城750千伏变220千伏送出工程,为新能源消纳提供重要输送通道。据统计,2012年至2021年,电网建设工程开工共计83项,投产63项工程,线路长度1134.1千米,变电容量543万千伏安,已初步形成750千伏单环网为骨干,220千伏五分区、110千伏链形加辐射式电网网架。

  风劲帆满图新志,砥砺奋进正当时。十年来,该公司始终坚持把社会价值创造提升作为工作目标不动摇,打造的“保温装饰一体板”被纳入国网公司标准工艺库,南郊220千伏输变电工程获得国网公司优质示范工程称号。

  截至目前,5项工程获国网公司“百佳工程”荣誉称号;省部级科技奖14项、省部级及以上QC成果奖85项,获得授权发明专利35个,2项技术标准获自治区立项实施,3项成果完成超50万元技术许可合同签订,获中央企业熠星创新创意大赛奖1项,连续两年荣获ICQCC国际金奖。

  这是电网红利惠及民生的十年

  十年来,国网乌鲁木齐供电公司紧紧围绕打赢脱贫攻坚战、支持乡村振兴、助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等大事要事,建设更加坚强电网。

  农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农网改造是电网建设的基石。成立于2006年的膳源生态位于乌鲁木齐县平西梁村,主营有机蔬菜种植、无抗无激素禽兽繁育保重等。2020年,为大力发展 “全电大棚”种植产业发展,国网乌鲁木齐供电公司结合种植户个性化供电需求综合制定“一户一策”供电方案,让“全电大棚”提高大棚生产用电能效的同时,“动动手指”自动化管理蔬菜。

  实施农村电网改造升级工程,看似寻常,实则澎湃着巨大的时代亮点。平西梁村乘借乡村振兴政策东风,积极参与电网改造升级,将供电“卡脖子”、低电压、可靠性差等突出问题化解,乡村旅游业顺势发展,村容村貌焕然一新。以农家乐、民宿、采摘基地为亮点的美丽乡村吸引了大批游客,先后获得“全国首批乡村旅游重点村”“中国美丽休闲乡村”等“国字号”金名片。

  依靠坚强的大电网网架,乌鲁木齐电网在满足区内电力需求的基础上推动富余电力外送消纳,提升通道利用效率,服务新能源发展。据统计,截至2021年底,地区新能源装机容量占全网总装机容量的28.1%。其中风电295.585万千瓦,比2011年增长205.905万千瓦;光伏装机容量18万千瓦,比2011年增长14万千瓦。清洁能源消纳累计达到394.348亿千瓦时,电能替代累计达到107.64亿千瓦时,相当于减少燃煤1732.83万吨、减排二氧化碳4504.61万吨。

  从点亮一个家,到温暖一座城;从架设一条线,到编织全电网。短短十年间,国网乌鲁木齐供电公司不断夯实强化电网建设基础,让电网资源配置深度和广度进一步扩大,让民心工程更得民心。

  不负时光,步履铿锵。十年时间,国网乌鲁木齐供电公司用纵横交错的电网,点亮了万家灯火,驱动着生产齿轮,托起了发展之梦。未来,电力还将牢记责任担当,为乌鲁木齐电网发展注入更强动能。

【编辑:袁晶】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可信网站验证]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2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