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国庆假期新疆电网供电安全平稳

国庆假期新疆电网供电安全平稳

2022-10-11 22:00:10 来源:中新网新疆
10月3日,国网乌鲁木齐供电公司工作人员协助客户处理电力故障。丁瑞 摄10月3日,国网乌鲁木齐供电公司工作人员协助客户处理电力故障。丁瑞 摄

  中新网新疆新闻10月11日电 10月8日,随着国庆七天假期的结束,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圆满完成国庆保供电任务,确保全疆人民度过一个欢乐祥和的节日。为确保国庆期间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和电力可靠供应,公司提前对保供电工作进行部署,滚动做好负荷预测,统筹安排电网运行方式。各单位认真落实公司要求,采取多项措施,全力以赴保安全、保供电、保稳定。

  国网乌鲁木齐供电公司:严阵以待 筑牢国庆用电安全防线

  “国庆期间,电力抢修人员24小时在岗待命,如遇突发情况,可以拨打24小时热线电话,我们会第一时间赶到现场进行抢修。”10月2日,国网乌鲁木齐米东区供电公司安全总监张鹏说。连日来,乌鲁木齐公司精密安排、明确分工,保供电人员、应急抢修人员、物资、车辆、后勤等保障严阵以待,及时解决节日期间用户反映的各项用电问题。

  考虑当前疫情防控复杂形势,全面防范电网突发情况,守牢国庆期间电力供应安全线,乌鲁木齐公司各部门充分联动,提前安排防疫保供工作,电力保供人员封闭值守,各抢修驻点人员24小时在岗备班,做好节日期间电网的应急抢修和供电恢复工作。

  为了应对节日期间电网负荷快速增长,保障全市生产生活用电安全,国网乌鲁木齐供电公司详细制定保供电方案和应急预案,组织专业部门对辖区电网设备开展一次全面隐患排查,重点对重载设备、线路、环网柜等供电设施进行巡视测温,将发现的问题及时整改,做到排查不留死角、整改不留隐患。

  国庆期间,乌鲁木齐公司共完成变电站巡视108站次,线路巡视75条次,开关站52座次、红外测温213处;完成党政机关、防疫场所、大型商超等85个重要保电用户进行用电安全检查,消除隐患27处,节日期间全市电力供应安全稳定。(李毅)

  国网奎屯供电公司:加强巡视 及时消除设备故障

  10月7日,国网奎屯供电公司输电运检人员对110千伏旋桥线进行节日保电特巡,排查安全隐患,保障电网安全稳定运行。

10月2日,国网奎屯供电公司党员服务队队员对10千伏普东线进行巡视。王光朋 摄

10月2日,国网奎屯供电公司党员服务队队员对10千伏普东线进行巡视。王光朋 摄

  为保障国庆期间安全可靠供电,奎屯公司早安排、早部署,提前制定保电方案,合理安排电网运行方式,密切监测电网负荷,为重要输变电设备量身定制“体检”方案,对关键设备进行红外测温,及时排查并消除设备故障风险。

  节日期间,奎屯公司落实落细保电方案各项措施,强化设备运行管理和隐患排查治理,做好电网设备运行监测,发挥远程在线监测、无人机等设备运维巡视优势,组织人员对涉及重点场所、重要客户的设备做到日巡视、日汇报。主动对接政府相关部门,在符合防疫要求的前提下办理电力抢修车辆临时通行证和抢修人员临时通行证,应急抢修队伍24小时在岗待命,做好应急准备,确保突发事件迅速应对、妥当处置。

  国庆期间,奎屯公司累计出动保电人员700余人次,车辆170余辆次,巡视设备396次,奎屯电网总体运行平稳,电力供应正常有序。(徐占卿)

  国网哈密供电公司:多点发力 织密安全防护网

  国庆假期,为保障哈密市各族群众可靠用电,国网哈密供电公司提前制定了详细的国庆节期间保电方案,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和值班制度,明确各专业人员责任,全面落实安全稳定、应急值守、优质服务等各项保电措施,确保哈密市重要场所、变电站、线路和配电设施正常运行。

10月4日,国网哈密供电公司带电作业人员在110千伏轻工业园10千伏轻油一线开展带电消缺作业。阿丽亚·莫明 摄

10月4日,国网哈密供电公司带电作业人员在110千伏轻工业园10千伏轻油一线开展带电消缺作业。阿丽亚·莫明 摄

  节日期间,哈密公司调度专业结合主要设备运行状态,强化供电保障工作,合理安排电网运行方式,加强电网调度值班,做好应急措施。变电检修运行、输电运检、配网专业及两县公司等严格按照保电工作要求和部署,加强保供电线路、大负荷和重载线路及设备的特巡监测,严格执行电网及重要用户保电方案,组织对重要用户及公共场所的供用电设施进行全面排查,对设备缺陷做到早排查、早发现、早整治,将安全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并结合每个设备运行情况,做好应急处置突发情况的准备,落实24小时生产值班值守制度,确保国庆节期间的安全可靠供电。

  截至目前,哈密公司累计投入人员540人次、车辆213辆次,开展特巡特护变电站78站次、线路213条次,落实应急电源、抢修队伍、备品备件等,增强抢修备班力量,安排应急发电车6辆、带电车7辆、抢修车28辆、抢修队伍29支,周密做好各项应急保障准备工作,为各族群众欢度佳节提供了坚强的电力保障。(韩娇娇)

  国网博尔塔拉供电公司:提前谋划 做足“保电功课”

  截至10月7日18时,国庆假期博州电网最大负荷430兆瓦,日最大供电量907万千瓦时,电网运行稳定,辖区电力供应充足有序。

10月6日,国网博尔塔拉供电公司人员对35千伏精河中心变电站进行保电特巡。路青川 摄

10月6日,国网博尔塔拉供电公司人员对35千伏精河中心变电站进行保电特巡。路青川 摄

  国庆假期,为保障辖区民生领域电力可靠供应,博尔塔拉公司逐项梳理业扩报装、分布式光伏并网服务、充电服务、电费回收、违约用电处理等9个方面的供电服务风险突出问题,提前优化电网运行方式,根据保电实际情况和负荷预测特点,认真做好电网危险点分析。

  博尔塔拉公司站在群众的角度多层次、多维度考虑涉及民生领域的供电服务工作问题。一是带着情感倾听群众呼声,回应群众诉求,发挥攻坚克难和敢啃“硬骨头”的精神,把供电突出矛盾解决在萌芽状态。二是提高风险防范和为民服务的意识,高度重视涉及民生用电诉求,把解决民生领域矛盾当作“自家事”去做,就民生领域存在突出问题要向当地政府做专题汇报。三是时刻紧绷安全弦,盯紧现场各环节管控,扎实做好现场勘查,严格工作票审核制度,做好承载力分析,科学安排工作任务。四是分层分类细化工作,运行人员24小时密切监视电网运行状况和机组运行情况,着重强化辖区内18座重要变电站、28条重要线路以及87台主变压器的实时监控。五是加强负荷预测和电力平衡分析,针对季节性供暖、周期性生产引起的负荷变化,精准预测,进一步强化电网设备状态管控。

  国庆期间,博尔塔拉公司各级工作人员坚守岗位,严格执行防疫和节日保电工作要求,累计出动运维人员467人次、车辆152辆次,巡视配网线路58条次、运维配网设备427台次。(刘铭琛、李娟)

  国网阿勒泰供电公司:上下齐心 全力以赴保供电

  随着国庆七天长假的结束,国网阿勒泰供电公司圆满完成国庆保电任务。10月1日至7日,阿勒泰电网最大负荷55.89万千瓦,最大日供电量1148.51万千瓦时,电网运行整体平稳。

国网福海县供电公司员工向正在收葵花的农户宣传安全用电常识。乌兰 摄

国网福海县供电公司员工向正在收葵花的农户宣传安全用电常识。乌兰 摄

  为确保国庆期间电网安全稳定运行,阿勒泰公司上下齐心,超前行动,认真排查治理安全隐患,统筹安排应急值班和行政值班工作,进一步强化对重要用户的优质服务,保障国庆期间安全可靠供电。

  国庆期间,阿勒泰公司组织人员全面、细致地排查输、变、配、用电设备的运行状况,及时处理缺陷,消除事故隐患;主动协助大客户对内部用电设备和线路进行检查和消缺;对地区供暖企业、医院等重要保电场所和范围,提前做好负荷预测工作。提前做好事故抢修的人员、车辆、物资等准备,以确保故障抢修顺利开展。保电期间,该公司实行24小时值班制和“零报告”制,确保紧急、重要事项或重大突发事件及时妥善处置并立即报告。同时,加强节日期间优质服务,进一步规范并强化节日期间窗口服务,确保不给百姓“添堵”。(郭玉佳)

  国网巴州供电公司:“人工+在线监测”巡视保障电网安全

  为保障巴州电网安全稳定运行,9月下旬以来,针对国庆期间可能出现的“秋老虎”、昼夜温差变化大的特点,国网巴州供电公司提前谋划,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形势,精心制定国庆保电方案、应急预案,开展供电设施隐患排查和特巡消缺,加强设备运行监测预警,全力保障国庆期间电网、设备安全运行。

10月6日,国网巴州供电公司输电运检人员对220千伏塔且线进行保电巡视。穆太力普 摄

10月6日,国网巴州供电公司输电运检人员对220千伏塔且线进行保电巡视。穆太力普 摄

  国庆期间,巴州公司采用“人工+在线监测”模式开展巡视工作,巡视人员利用望远镜认真巡视观察杆塔及塔身情况,线路监控平台实时监测线路运维环境,发挥“千里眼”作用,大力排查分析线路廊道异物、机械施工和“三跨”等情况。

  同时,坚持24小时领导带班,抢修人员、车辆24小时保持待命状态,积极做好突发事件的应对准备工作,规范信息报送流程,严格执行应急值班制度。封闭在岗办公人员为应急抢修队伍主要力量,做好抢修备品和车辆准备,确保在发生突发情况下,保证设备故障迅速得到解决,确保节日期间电网保障工作万无一失。

  本次保电工作,巴州公司针对24条110千伏及以上线路开展巡视168次,出动287人次、91车次,保障巴州地区主电网安全可靠供电。(张灿远)

  国网和田供电公司:多措并举 全力以赴保供电

  “220千伏于田变电站站内设备运行正常。”10月4日,国网和田供电公司变电运维中心变电运维三班值班员武开丰、施韩萧对220千伏于田变电站进行巡视后,向调度人员汇报巡视情况。

国网和田供电公司城区供电中心工作人员在和田市宇宙地毯厂开展用电检查。余美春 摄

国网和田供电公司城区供电中心工作人员在和田市宇宙地毯厂开展用电检查。余美春 摄

  为保证国庆期间电网可靠运行,让广大群众过一个祥和、快乐的节日,和田公司结合负荷和电网运行特点,优化调整发电机组开机方式和出力,电网保持“全接线、全保护”运行;组织生产和供电单位对变电站和重要输配电线路进行巡视,对配电线路电缆头、跌落开关、变压器等进行红外测温,落实“一户一册”保电方案,消除影响安全运行的隐患;利用“用电一家亲”微信群,发布安全用电、线上购电等温馨提示,为用户提供便捷的服务,及时做好用户诉求处理,全力以赴保障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和正常供电工作。

  国庆期间,和田公司严格执行24小时在岗带班值班制度,做到保障供电和优质服务不放松、不打折。期间,累计出动人员311人次、车辆199辆次,开展变电站巡视57站次、输配电线路巡视128条次,发现处理缺陷、隐患37处,对257个用户开展专项用电检查,指导、协助用户开展安全隐患消缺,以实际行动保障国庆节期间供电安全。(赵妮、阿不来提)

  新疆送变电公司:全力守护“疆电外送”通道安全

  10月7日,伴随着昌吉—古泉±11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以下简称“吉泉直流”)综合停电检修工作全面启动,新疆送变电公司15个检修小组、54名检修人员奋战在±1100千伏吉泉直流线路的沙漠、高山、戈壁,全力守护“疆电外送”通道安全。

新疆送变电公司检修人员巡检吉泉线。李莹华 摄

新疆送变电公司检修人员巡检吉泉线。李莹华 摄

  吉泉直流新疆段全长近600公里,共有杆塔1100基。本次检修线路长、时间紧、任务重、点多面广,安全风险较高,检修内容涉及登塔检修124基、走线检查导线256档、在39基杆塔安装盐灰密瓷质绝缘子、消除141条缺陷、检测30根直线管X光、维护1基杆塔微气象装置等。

  为了高质高效完成吉泉线检修工作,送变电公司制定了详实、严谨的《±1100千伏吉泉直流线路停电检修方案》,从检修组织措施、进度控制保障、日工作计划、检修技术措施、物资保障措施、检修安全措施等方面做足准备;从优选择检修工作负责人和工作班成员,严格保障检修人员作业能力。每天检修结束后及时召开总结会,分析当天作业中遇到的问题并制定解决措施,并提前部署第二日工作进度;结合公司严重违章专项整治“百日攻坚”行动,开展党支部书记安全党课宣讲进检修现场活动,着力提升检修安全意识,保证检修过程中所有人员熟知危险隐患点。

  截至目前,送变电公司累计封挂接地线12基、杆塔登检64基、走线检查46档,消除缺陷49条,安装9基杆塔盐灰密瓷质绝缘子。

  10月10日,吉泉直流线路将完成本年度全面深度“体检”。恢复送电后,能进一步提升设备健康水平,以更好的状态为今冬明春“疆电外送”通道安全运行提供坚实保障。(李莹华 陈扬 王峰)

【编辑:袁晶】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可信网站验证]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2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