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国网乌鲁木齐供电公司:“所”在最前沿 用心为民生

国网乌鲁木齐供电公司:“所”在最前沿 用心为民生

2022-10-17 18:48:09 来源:中新网新疆
幸福供电所员工对大巴扎景区商户进行用电检查。幸福供电所员工对大巴扎景区商户进行用电检查。

  中新网新疆新闻10月17日电(马小峻 鲜文渊)供电所是国家电网为民服务的最前沿,沐风栉雨十年间,国网乌鲁木齐供电公司的38个供电所,为这座城市的电力客户提供着网格化优质供电服务保障。

  十年来,国网乌鲁木齐供电公司各供电所深刻践行“人民电业为人民”的企业宗旨,优环境,强服务,持续优化电力营商环境,不断完善提升管家式供电服务,并以数字化、智能化、绿色低碳为目标不断发展,高效办好为民服务的每一件事,全力以赴擦亮国家电网品牌形象。

  坚持创新 建设数字化新型低压配电网

  7月19日,烈日当空,国网乌鲁木齐供电公司文化宫供电所所长、党员王健正在在奇台路智慧台区现场检查着设备运行情况,汗水顺着他脸颊、脖子一股脑儿往下流,但他并没有因为天气炎热而有丝毫的懈怠,今年6月底,由文化宫供电所负责的三台数字化示范台区改造工程圆满完工,开启了国网乌鲁木齐供电公司数字化新型低压配电网建设的全新篇章。

  2022年3月,文化宫供电所成立奇台路数字化新型低压配电网建设党员攻坚小组,由王健担任组长。

  针对“老城”区低压配电网缺乏数字化应用管控、重过载、低电压、线损异常、故障停电、三相不平衡等痛点难点问题,党员攻坚小组成员以“党建+科技创新”为主线,化被动为主动,讨论完善方案,制定工艺标准,对接厂家施工,促进专业理论与实践融合,通过不断的技术攻关和调试修正,打通数字电网建设的“最后一公里”,将智能化建设延伸至电表客户端。

  历时4个月,王健带领党员攻坚小组完成了三个数字化示范台区的改造,创新性建成的全国首个数字化新型低压配电网,更是实现了从末端的传感器到故障隔离供电恢复终端的物联数据通信,将平均停电故障时长由原来的6-10小时下降至3秒。实现失电秒级自愈、不停电合环倒负荷、非故障段负荷自动转移等功能,大幅提升了老城区配网的智能化水平。

  “我们做餐饮的,最怕的就是停电,不仅会影响营业,还会导致冰箱储存的食材受损,现在我们这里配电网改造完,停电几乎对我们没有影响了,感觉瞬间就恢复了用电。”河谷人家家常菜饭店老板薛振虎说。

  文化宫供电所客户经理走访奇台路辖区居民,了解数字化新型低压配电网建设后的用电体验,本次奇台路数字化新型低压配电网建设共涉及电力用户229户,均可充分享受数字化配网建设后低压故障秒级自愈的用电体验。

  优质服务 “电”亮新疆国际大巴扎

  新疆国际大巴扎是新疆著名旅游观光景区,具有“新疆之窗”的美称。为做好民族特色景区供电服务,国网乌鲁木齐供电公司幸福供电所充分发挥“党建优势”、“民族优势”、“区域优势”,用心做好“电管家”,把优质服务办到群众心坎上。

  为提高景区的供电可靠性,幸福供电所深入分析线路供电范围、负荷特征等现状,逐线梳理站线关系,理顺供电区域和联络,并拓展至临近道路线路,明确供电单元定位,通过合理调整线段负荷,形成独立供电单元,破解配电线路复杂、关系杂乱等问题。并同步开展低电压、重过载、频繁停电监测及治理,提升景区内商户用电可靠性。

  在7-10月的旅游高峰期,幸福供电所充分发挥供电所党支部的堡垒作用,由党员服务队对周边商户进行安全用电知识的宣贯,定期有序对辖区供电线路的供电设备展开“地毯式”排查,做到提前消缺,避免旅游旺季期间用电负荷突增给电网安全运行带来隐患,为旅游业发展赋能。

  “现在所有杆线入地,排列整齐,不但方便公司管理,也方便民、商用电问题的排查。”幸福供电所高级客户经理、党员服务队队员伊力亚尔·艾尔肯在对大巴扎景区商户用电检查时说到。

  为“点亮”新疆国际大巴扎的名片,幸福供电所党支部成立大巴扎全电景区建设专项工作小组,最大程度做好与各方的沟通和交流,配合公司,依托市政靓化入地改造工程,完成了大巴扎周边周边3平方千米区域的配电网网架优化,新建1座智能核心开闭所,并重新进行网架重构,建成7组标准电缆环网,配电网运行灵活性、可靠性显著提升。此外,通过新建6座箱变打造“全电”绿色景区,改造景区内沿街商户低压配电网,实现居民与商铺用电分离,满足了大巴扎核心区内“全电”餐饮用能需要,助力“低碳”绿色发展,得到广大商户的好评。

  党建引领 线损攻坚百分百

  “去年开展的‘党建+线损攻坚’活动是我们供电所线损管理成功的基石,那时我们西山供电所党支部人均每天走30000多步,把线路的问题都‘跑’了出来。”回忆起线损治理的日子,国网乌鲁木齐供电公司城区第一供电中心西山供电所高级客户经理、党员戚慧记忆犹新。 

  2021年6月至8月,为了改变西山片区台区线损高,线路故障多的问题,由城区第一供电中心党总支部组织,西山供电所党支部牵头开展了“党建+线损攻坚”活动,全体党员带头放弃周末休息时间,把支部战斗堡垒筑在线损攻坚一线,到现场依次核对户表关系,核查窃电漏电,巡查线路缺陷,严查“跑、冒、滴、漏”现象。经过3个月的努力,西山供电所190个台区中,92%的台区达到了经济运行的标准。

  近年来,西山供电所负责供电服务的用户数量逐年增多,线路台区运维工作日益繁重。经过摸索,该供电所在“人人头上有指标,人人肩上扛重担”的工作制度下创新提出“党建+小组配合”模式。在出现线路故障或高损的情况下,4名党员带领4个工作小组开展故障处理工作。一个营销小组和一个生产小组结合为一大组,党员发挥引领作用,在各项任务中相互学习、配合。这样既优化了人员配置,又提高了工作效率,同时也弥补了员工在自己不擅长领域的技能,真正意义上做到”营配业务一体化“。

  通过“党建+”活动引领,西山供电所台区线损指标有了显著提升,实现了从65%到100%的突破。2020年,西山供电所成为新疆首个获得国网线损“百强供电所”称号的供电所。2021年,该供电所全年营销线损专业平均水平保持全疆第一。2022年9月,西山供电所第12次被评为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同期线损管理“百强供电所”。

  十年光阴,只争朝夕。国网乌鲁木齐供电公司广大干部职工将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奋力拼搏、真抓实干,提高站位,持续扎根一线、兢兢业业、默默奉献,全力以赴保障电力安全可靠供应,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用电需要。

【编辑:袁晶】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可信网站验证]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2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