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新疆铁路:用“铁”担当奏响“电煤保供”进行曲

新疆铁路:用“铁”担当奏响“电煤保供”进行曲

2022-10-20 19:08:27 来源:中新网新疆

  中新网新疆新闻10月20日电(锦民/文 孙世豪/图)近日,全国铁路实行了第四季度列车运行图。新疆铁路围绕四季度人民群众温暖过冬带来的电煤运输需求,进一步释放乌将铁路、兰新铁路、临哈铁路等通道运能运力,增加煤炭专列开行密度,有效提高了铁路运输服务质量效率。

  释放运能运力,打通梗阻是关键。据了解,乌将铁路全长约257公里,线路连接乌北站与准东煤田将军庙矿区,是保障疆内骨干企业生产和电煤供应、南疆民生煤运输和疆煤外运的主通道。乌西站与乌将铁路相连,是新疆铁路目前最大的编组站、枢纽站,主要担负着兰新线、北疆线、乌将线方向的货物列车接发、编组、解体和改编作业。今年以来,新疆铁路加快实施乌将线扩能改造、乌西站站场改造,持续打通运输梗阻,解决点线能力不配套的短板。随着乌将铁路单线变双线,乌甘段实现电气化,乌西站站场改造完成,铁路运输通道能力和编组站解编和接发车能力显著提高,为增开货运列车,保障疆煤运输提供了运力支撑。

  释放运能运力,加强组织是重点。针对冬季疆内外企业生产及供暖用煤需求增加的实际,新疆铁路部门围绕煤炭供应中长协议兑现,加强与地方政府、上下游企业对接沟通,了解企业的产运销情况,按照一企一策的原则,为企业量身制定物流运输方案,每天提前核对确定装车计划,对疆内及出疆煤炭运输实行优先配空、优先装车、优先挂运,全力满足运输需求。在保证疆内企业电煤及生产用煤稳定供应的同时,每天有49列煤炭整列货物列车从28个疆煤外运煤炭装车点开往甘肃、四川、重庆、云南、青海等省市,疆煤外运力度进一步加大。

  释放运能运力,保障安全是基础。近期,兰新铁路运输主通道处于列车高密度运行状态。列车密度的增大势必带动安全风险不断变化和增加。面对持续加大的安全压力,要确保安全生产的平稳有序,需要铁路部门进一步优化运力供给,更需要乌铁人付出更为艰辛的努力。新疆铁路此次调图,充分运用了临哈铁路北通道能力,增开12对货运列车,避开运输紧张区段,有效缓解了兰新线运输压力,均衡用好临哈线、格库线两翼能力,持续提升分界口交接能力。期间,广大乌铁人“疫”无返顾、勇担责任、标准作业,加快推进线路扩能改造工程,用“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实际行动,践行新时代铁路人的硬核担当,在保障安全的前提下实现了施工进度和货运上量双确保。

  服务民生无小事,见“疫”勇为显担当。“电煤保供”是促进经济发展的重要民生大事,新疆铁路胸怀“国之大者”,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煤炭运输,想方设法增运力,千方百计提效能,用“铁”担当奏响“电煤保供”进行曲,为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

【编辑:胡嘉琛】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可信网站验证]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2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