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新疆阿克苏:电助棉花朵朵开 朵朵银花暖万家

新疆阿克苏:电助棉花朵朵开 朵朵银花暖万家

2022-10-20 23:56:15 来源:中新网新疆
金秋十月,新疆阿克苏地区740万亩棉花迎来采收季,塔里木河两岸棉花炸蕾吐絮,一望无际的棉田风景如画。程磊 摄金秋十月,新疆阿克苏地区740万亩棉花迎来采收季,塔里木河两岸棉花炸蕾吐絮,一望无际的棉田风景如画。程磊 摄

  中新网新疆新闻10月20日电(胡静 王亮军 常帅)“棉花加工区属于特级防火区,不规范的线路接头有一点点打火现象,可能造成重大经济损失,我们在用电的检查的时候可要对客户负责……”10月17日,在新疆阿克苏地区阿瓦提县丰收棉业有限公司,新疆阿克苏供电公司党员服务队主动上门对生产高峰期的棉花加工生产线再次进行“体检”,助力企业安全生产。

  金秋十月,新疆阿克苏地区740万亩棉花迎来采收季,塔里木河两岸棉花炸蕾吐絮,一望无际的棉田风景如画。作为长绒棉之乡,阿克苏地区是全国优质棉的主要生产基地,从初春播种到深秋采摘,从朵朵棉花到缕缕纱线,从传统种植到现代化科技应用,如今棉花种植、纺纱、织布、制衣……都离不开稳定的电力。近年来,国网新疆阿克苏供电公司以“党建+优质服务”为民行动,架起服务企业、农户的“连心桥”,深入田间地头保障棉农灌溉用电无忧、走近轧花企业做好上门服务、开辟绿色通道助力园区增容投产,为棉花产业兴旺注入源源不断的电力动能,让稳稳的电守护蓬勃“白色”经济发展。

  电力引来田间春水

  阿克苏地处塔克拉玛干沙漠北缘,保护和利用好每一滴水资源十分重要。棉花的一生耗水量为350~500立方米/亩,且不同生长时期需水量不同,这就需要稳定的电力来满足精细化灌溉需求。

2022年3月,新疆阿克苏地区温宿县堤根农场采用“干播湿出”技术进行棉花播种。王茂玲 摄

2022年3月,新疆阿克苏地区温宿县堤根农场采用“干播湿出”技术进行棉花播种。王茂玲 摄

  今年春天,“干播湿出”棉花播种技术在阿克苏地区广泛推广。这不仅提高种子出苗率,更节省春灌用水,而技术的应用离不开电力对机井灌溉的保障。近年来,阿克苏供电公司大力开展农网重过载、低电压治理。现在阿克苏地区1.27万个机井电压稳定,机井用电问题得到彻底解决,为“干播湿出”技术顺利推广奠定基础。

2022年6月5日,国网阿瓦提县供电公司党员服务队对棉农的水肥一体化灌溉设备进行用电检查和设备调试,保障灌溉用电无虞。王亮军 摄

2022年6月5日,国网阿瓦提县供电公司党员服务队对棉农的水肥一体化灌溉设备进行用电检查和设备调试,保障灌溉用电无虞。王亮军 摄

  六月正值棉花生长关键期,育水育肥必不可少。6月5日,在阿克苏地区阿瓦提县三河镇乡的万亩棉田里,供电公司党员服务队正在对新安装的变压器进行最后调试。随着“轰隆”一声,汨汨流水携带着肥料,通过过滤、打压,沿着滴灌管道,定点送至每一棵棉株脚下,精准高效地为棉株提供养料。

  “有了水肥一体化机井进行精准灌溉,我在手机上就可以查看各项指标,供电公司定期帮我维护设备,现在电好、水好、肥好,今年的收成指定好。”棉农任永辉看着田里长势正旺的棉花由衷地说。

2022年7月23日,国网新疆阿克苏供电公司共产党员服务队正在努尔巴克乡良种场村和棉农吴明寿查看棉花桃子,长势喜人。常帅 摄

2022年7月23日,国网新疆阿克苏供电公司共产党员服务队正在努尔巴克乡良种场村和棉农吴明寿查看棉花桃子,长势喜人。常帅 摄

  2018年以来,国网新疆阿克苏供电公司投资13.06亿元实施农网升级改造,安排工程项目66项,农村供电可靠率由99.3726%提升到99.6275%,综合电压合格率由99.465%提升到99.759%,惠及人口14.7万户54.96万人,充足的电力引来田间春水,给棉花种植业注入源源动力。

  电力护航棉产秋收

  眼下,阿克苏沙雅县新垦农场盛开的棉花犹如白雪连成一片,采棉现场大型机械穿梭其中,伴随着机器的轰响,一个个打包成型的棉包变成棉农兜里的“真金白银”。成型的棉包将直接送往本地轧花厂进行脱籽等工序,而停运一年的轧花厂又将迎来每年生产期,各类生产加工设备启用前的用电检查就变得尤为重要。

2022年9月15日,国网新疆阿克苏供电公司共产党员服务队为棉纺企业开展用电检查服务。常帅 摄

2022年9月15日,国网新疆阿克苏供电公司共产党员服务队为棉纺企业开展用电检查服务。常帅 摄

  9月中旬以来,国网新疆阿克苏供电公司10支党员服务队来到全地区180个轧花企业开展电力“义诊”,及时排查消除安全用电隐患,为新棉收购加工做好准备。

  新疆沙雅白云商贸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陈建丰说:“我们轧花厂建厂时间比较长,用电安全是保障生产的关键,供电公司的同志每年都定期帮忙检查用电线路,今年9月更是先后2次对生产线开展全面排查,助力我们生产。”

  作为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先行者,国网新疆阿克苏供电公司一直将护航棉花加工企业生产作为履行“三大责任”的一项政治任务来抓,每年夏末初秋组织所辖9个县(市)供电公司开展保障棉花加工企业用电专项行动,制定“一户一策”,提前了解轧花企业用电设备运行情况以及用电需求,组织89个供电所开展上门服务,对棉花加工企业分支线路、设备进行重点巡视,协助做好用电设备隐患整改和消缺,全力护航棉花收购季用电无忧。

  电助产业规模发展

  阿克苏地区棉花总产占全疆棉花总产量的1/3,占全国棉花总产量的1/6。近年来国内多家著名棉纺企业纷纷落户阿克苏,极大推动了棉花产业链升级,阿克苏纺织工业城(开发区)就是一个代表。该园区是自治区级重点工业园区,企业数量从初期150家增加至如今600余家,2021年用电量达18亿千瓦时,产业的规模化发展离不开稳定电力的支持。

2022年10月8日,国网新疆阿克苏供电公司党员服务队在纺织工业园进行大客户回访。王亮军 摄

2022年10月8日,国网新疆阿克苏供电公司党员服务队在纺织工业园进行大客户回访。王亮军 摄

  “现在是咱们企业生产高峰期,我们结合用能分析结果,对变压器无功补偿装置进行投切,这样算下来可节约电费3-5%。”10月8日,在新疆中泰海鸿纺织印染有限公司新疆阿克苏党员服务队在大客户回访中,帮助企业节约用电成本。

  这家公司是阿克苏地区2019年引进的自治区级重点纺织项目,占地600多亩,总投资20亿元。去年1月,该企业到新疆阿克苏供电公司申请二期扩建用电。供电公司在走访中发现,该企业的一条10千伏专线无法满足用电需求,而且园区大半企业近两年均有扩产打算。了解到这一情况,国网新疆阿克苏供电公司主动靠前服务,投资1124.43万元,新建10千伏同塔四回、双回架空线路3.463千米、组立铁塔、电杆62基,快速满足了企业用电需求,更为园区后期发展做好保障。

  国网新疆阿克苏供电公司还专门成立纺织城供电所,积极推广“三零三省”阳光业扩报装一站式服务,通过建立沟通走访机制、开辟“绿色通道”、党员服务队上门“把诊问脉”、执行用电优惠政策等措施,不断增强棉纺企业电力获得感。

2022年10月,国网乌什县供电公司党员服务队在阿克苏乌什县依麻木镇亚贝希村巨鑫服装厂了解用电需求情况(王红霞 摄)

2022年10月,国网乌什县供电公司党员服务队在阿克苏乌什县依麻木镇亚贝希村巨鑫服装厂了解用电需求情况(王红霞 摄)

  世界棉花看中国,中国棉花看新疆。丰富棉产资源优势已经转化为阿克苏地区经济发展优势,“从一粒棉种到一件衣服”的棉花全产业链已经初步形成,约50%的棉花就地转化为纺织产品,而棉花制种、种植、加工、生产……各环节都离不开电力的保障,充足稳定的电力联通着棉花上下游产业发展,更让祖国西北边陲阿克苏迸发出新的生机与活力。

【编辑:袁晶】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可信网站验证]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2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