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新疆昌吉供电公司:“激光炮”让输电线路清障更便捷

新疆昌吉供电公司:“激光炮”让输电线路清障更便捷

2022-11-02 19:46:04 来源:中新网新疆

  中新网新疆新闻11月2日电(何玉成 马小帆 闫劲伟)11月2日,在新疆昌吉市110千伏亚世线6号塔作业现场,新疆昌吉供电缺人员使用“激光炮”通过激光加热熔断的方式,成功将缠绕在输电心线路上的尼龙线远程清除,避免因异物搭挂导线造成输电线路跳闸故障。

  输电线路具有输送距离长、跨度大的特点,每到春秋季节,由于大风天气导致塑料袋、风筝线、遮阳网等搭挂在导线上的事件时有发生。长期以来,异物搭挂是造成输电线路故障的重要原因,清理搭挂导线异物成为输电线路运维的一项繁重工作。

  新疆昌吉供电公司输电运检中心运维一班班长吕符斌介绍,“激光炮”是激光清障仪的俗称,主要通过激光远程聚焦,短短几秒钟就可以使异物局部产生高温,实现异物熔断脱落。相比于传统登塔利用绝缘操作杆作业,利用激光清障仪,工作人员只需要站在地面操控平板电脑就可以远程清除异物。

  吕符斌说,传统方式进行输电线路异物清理需要线路停电后作业人员上塔摘取,或者采用带电作业方式进行清除,不仅费时费力,线路停电也会对客户用电造成影响。激光清障仪投入使用,由原来人工摘取异物2人2小时作业缩短至1人0.2小时,不仅有效保障作业人员安全,还极大地提高了作业效率。

  截至目前,该公司使用激光清障仪共计完成98次输电线路异物搭挂清理工作,保障辖区输电线路安全稳定运行。

【编辑:袁晶】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可信网站验证]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2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