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新疆正文
中新网首页|安徽|北京|上海|重庆|福建|甘肃|贵州|广东|广西|海南|河北|河南|湖北|湖南|江苏|江西|吉林|辽宁|内蒙古|宁夏|青海|山东|山西|陕西|黑龙江|四川|香港|新疆|兵团|云南|浙江
我们的微信

关注农村消费新变化舍得买了 买得起了 更会买了

2021-12-04 18:14:57 来源:中新网新疆
字号:

  中新网新疆新闻12月4日电(马志娟 杨宏建 王改艳)近年来,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大力实施,哈密市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得到了进一步完善,农民的生活水平也不断提高,农村消费呈现出许多新变化。

  位于伊州区陶家宫镇新户村的安居花苑小区,道路硬化、小区绿化,休闲健身设施完善,再加上水电暖、宽带、天然气等配套一应俱全,堪称是城郊的花园式小区,住进这个安居富民小区的200多户800多人,都是新户村的农民。他们享受了政府补贴款和免息贷款,住进了新楼房,消费方面有什么新变化呢?

  近日,村民岳梅霞在家里打扫卫生。这是一套装修考究的大房子,家电家具一应俱全,她分别擦拭着300多升容积的双开门大冰箱、65英寸的液晶电视、最新款式的柜式空调和集成灶。电视柜上摆放着一对新人的婚纱照,电视背景墙上挂着一串“我们结婚啦”的红卡片,加上窗台上的绿植,让这个家充满了爱意和温暖。这是岳梅霞为儿子儿媳布置的新房,有100平方米大,购房时享受了3万元的补贴款和4万元的免息贷款,这套房子他只花了10.3万元就到手了。以前她买东西总是捡便宜的买,现在生活条件好了,手里头宽裕了,把房子精装修后又购置了高档家电和家具。岳梅霞告诉记者,房子政府补贴这方面,确实她们享受了这个政策,特别感谢党和政府,她们房子100平方,只交103160元就拿到这个房子了,然后补贴了3万,然后给免息贷款4万,10年还清,所以这个政策特别好。

  日上三杆,同住在安居花苑小区的新户村村民芦小国、何慧夫妇还在家里享受冬日的清闲。芦小国拿着吸尘器打扫客厅的卫生,何慧刚洗了头发,半躺在窗户旁的按摩椅上按摩背部。过了一会儿,芦小国把吸尘器放下,用喷壶给窗台上的绿植浇水,何慧起身到卫生间把几件衣服扔进滚筒式洗衣机,用吹风机吹干头发,涂上润肤霜和口红。随后,夫妇俩坐在客厅的实木沙发上,收看大屏幕液晶电视里关于农业养殖的节目。过去,芦小国和妻子过了不少苦日子,现在生活越来越好了。这些年他一直跑运输挣钱,再加上土地流转出去有一笔收入,家庭经济收入可以说很富足,这套楼房他没有贷款,享受了政府补贴,家里添置的电器、家具,像一两万的沙发、一万多的按摩椅、好几千的智能马桶他都买了,所以都挑了好的买。

  新户村党总支书记刘金博告诉记者,新户村现在有200多户,800多人住进了富民安居华苑小区,通过土地流转,还有高质量就业,促使老百姓增收致富,使得他们的消费水平和消费的方式发生了重大的变化,以前买不起用不起的,现在都买得上用的好,以前可能天气炎热的时候用的是电风扇,现在家家户户都用上了空调,以前出门都靠自行车,现在家家户户,基本上每户可以达到一辆小车。作为村委会要给他们提供更好的政策解答,给他们提供更好的就业岗位,使他们高质量就业,每家每户更好的生活提高他们的幸福指数。

  伊州区回城乡建国村村民吐尔逊·阿克苏巴和丈夫努尔阿拉·阿不列孜很知足,他们夫妇俩在保安公司上班,大儿子在本地的大企业上班,小儿子正在上大学,半年前,大儿媳给他们生了一对可爱的双胞胎孙女,一家人的生活很幸福。

  近日,吐尔逊一家刚吃过早饭,她从儿媳手中接过小孙女,放在小褥子上,给孩子换上“尿不湿”后,她发现剩下的尿子湿不多了,就打开手机,在“拼多多”购物平台上点了点,不到两分钟,就给孙女买好了尿不湿。“我学会了网络购物,现在买东西更方便更省钱了,我给自己买衣服、买化妆品也经常在网上买。”吐尔逊说。2016年,吐尔逊的大儿子因交通事故造成髋骨骨折,大笔医药费让这个本不富裕的家庭突然致贫,当时村委会将她家列为贫困户,除了给她家发放低保金、扶贫羊等,还给她和她的丈夫分别介绍了一份保安工作。2018年,她大儿子身体好了,还找到了好工作,她家一下就打了翻身仗。生活好了,她的消费习惯也发生了改变,特别是跟着儿媳学会了网络购物以后,她发现自己的消费方式也变了,以前没见过、没用过的东西,现在动动手指就能轻松买到手了。

  回城乡沙枣井村村民甫拉提·尼亚孜是村里小有名气的老板,6年前,他和妻子在村里开了家蛋糕店。如今一家人住着漂亮的大房子,生活得很富足,但甫拉提却多了个烦恼。他的烦恼就是自己的体重总是有增无减。因此尽管平日里生意忙,他还是很注重健身,他在网络购物平台上购买了健身器材、体脂秤等物品。一有空闲,他就锻炼身体,也鼓励家人一起锻炼。甫拉提·尼亚孜告诉记者,他现在挣上钱了,生活好的很,吃得好,现在不锻炼身体不行,他买了一些健身器材,家里面的人,有空的时候可以锻炼身体,生活好了,他们要有健康的身体。如果说花钱买健身器材算是农村消费的新风向,那么花钱买花卉盆栽在农村早已屡见不鲜了。

  近日,伊州区新城街道跃进村春雨花场,各种花卉盆栽争奇斗艳,赏花的、买花的顾客穿梭其中。这天并不是周末,但花场的生意仍然不错。花房老板张娟娟告诉记者,很多顾客都是周边农村的居民,现在农村的居住环境改善了,更多农民喜欢买点鲜花绿植装点家居生活。从过去的舍不得买、买不起、不会买,到现在的舍得买、买得起、更会买。随着农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消费新变化在农村的每一个家庭甚至每个人身上都能得到印证。这种变化是可喜的,是令人振奋的。

(编辑:程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