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新疆正文
中新网首页|安徽|北京|上海|重庆|福建|甘肃|贵州|广东|广西|海南|河北|河南|湖北|湖南|江苏|江西|吉林|辽宁|内蒙古|宁夏|青海|山东|山西|陕西|黑龙江|四川|香港|新疆|兵团|云南|浙江
我们的微信

擦亮“老字号”招牌 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伊犁州“酒乡”实现新时代全产业链“蝶变”

2021-11-08 16:03:39 来源:中新网新疆
字号:

  中新网新疆新闻11月8日电(李亚锋 马承璐)深秋的伊犁河谷,寒意渐浓。11月1日,在新源县肖尔布拉克镇伊犁酒业有限责任公司酒厂改扩建项目(简称伊犁酒厂)建设现场,吊车、挖掘机、推土机来回穿梭,工人们正忙碌地绑扎钢筋、浇灌水泥……热火朝天的建设场景展现出了伊犁州活力十足的建设“速度”和一线建设者们的建设“热度”。       

  鼓劲加压 抢抓项目进度

  今年以来,伊犁州党委、政府把项目建设作为经济发展的头号大事、“一号工程”,通过采取领导包联、定期调度、挂牌督战、项目手续联审联批、继续开展“千人帮千企(项目)、服务促发展”活动等一系列措施,强化统筹调度,推动重点项目加快建设。

  伊犁酒厂项目总投资19.56亿元,建筑面积22万平方米。一期主要建设浓香、酱香酿造车间、制曲车间、包装车间、白酒库等17栋厂房,预计明年5月底投产。二期建设10栋厂房,计划2022年启动。项目建成后,可年产原酒1.1万吨、成品酒1.5万吨、储酒7万吨、年销售收入19亿元、上缴税金6.54亿元、利润4.3亿元,解决就业610人。

  建设伊犁酒厂,是自治州党委“经济强州”和“旅游强州”战略的有力举措,也是深入学习贯彻落实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精神的一个具体缩影。

  酒,在中国已经有几千年的历史,在源远流长的中华文明进程中,酒文化堪称是其中最绚烂的一笔。西域自古出美酒,稀世奇酒擎天下。在新疆民间也有着“新疆的好酒在伊犁,伊犁的好酒在肖尔布拉克”的说法。

  肖尔布拉克是新疆著名的丰水区,纯净的天山冰川融水,经由天山沉积层岩的过滤,形成富含对人体有益矿物质微量元素的山泉水,从而构成了肖尔布拉克系列白酒独特的酿酒水源。为做大做强白酒产业,今年7月20日,伊犁州启动伊犁酒厂建设项目。该项目由4家国有企业共同发起投资,在新源县肖尔布拉克酒业基础上实施酒厂技改扩能和新酒厂建设,打造伊犁州白酒产业的龙头。

  对企业来说,高质量是对自身产品的最高礼赞。州国有资产投资经营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伊犁酒业负责人杨巍炜表示,该项目集合了州、市、县四家国有企业资本,是伊犁州国企转型升级的重要支点,在贡献税收的同时也将产生丰厚利润,有效提高国企运行质量,为州直产业蝶变升级、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用品质擦亮“老字号”招牌

  装瓶、查验、装箱……走进伊犁酒厂厂区包装车间,工人们正加班加点包装产品,一派忙碌景象。

  厂区保留了原有的生态面貌,既传承了白酒的传统酿造工艺与窖池,又将“传统”与“现代”进行了完美的结合。

  在酿酒技改项目建设现场,工人正在给已抹好的72口酒窖钉竹签。“为了提高酒的品质,我们在老的浓香型车间基础上进行改造,在每一个环节中精益求精,酿造出伊犁白酒的一片芬芳。”伊犁酒业有限责任公司生产部经理赵生强信心满满地说。

  伊犁酒厂项目从谋划到开工,仅用了一个半月时间,刷新了自治州重点产业项目建设的纪录。

  “经过千余名技术工人加班加点施工,现已完成3栋酿酒车间的框架工程,正在进行主体封顶,为顺利转入冬季室内设备安装打下良好基础。”伊宁市城市建设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李永伟说,目前已完成总工程量的60%。        

  传承酒乡文化 助推乡村振兴

  漫步在肖尔布拉克镇风情步行街,沁人心脾的酒香和巨大的盛酒瓷坛让人随处都能感受到新疆酒镇的独特魅力。

  据悉,肖尔布拉克酒文化小镇今年成功申报国家4A级景区。新源县文旅局局长李芙蓉说,希望借助酒厂建设项目,进一步提高酒文化小镇的基础设施,提升产品品质,同时也通过工业加旅游的形式,能够进一步的丰富新源的旅游业态。下一步,也将全力的引导当地村民积极地参与到旅游经营、旅游活动当中,通过参与旅游来实现致富增收。

  白酒酿造及口感是离不开酿造原料粮食的。在伊犁酒厂项目的带动下,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作用更加突出,以高粱为酿酒主原料的伊犁酒厂将积极造福当地经济,助推乡村振兴。

  在尼勒克县木斯镇富兴村一处高粱收购点,伴着机器的轰鸣声,工人把收来的高粱通过传送带收入粮仓。

  “签订了5000余吨订单,现在正加班加点的收购百姓手中的高粱。”新源县顺源商贸有限责任公司高粱收购负责人唐新林说,在酒业发展的带动下,老百姓种植高粱的积极性很高,酒业带动增收致富的效益越来越明显。

  当前,伊犁酒厂打造了那拉提、肖尔布拉克两大品牌酒,能够满足不同层次消费者的需求。从9月9日投产以来,已生产肖尔布拉克系列6.3万箱。产品投放市场以来,消费者对酒体品质认可程度较高。目前,新包材正在江苏生产厂家打样,预计月底可制作完成那拉提系列、肖尔布拉克系列包材13.7万箱。

  伊犁州在深入学习贯彻落实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精神中,坚持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通过大力发展实体经济、口岸经济、旅游经济为重点的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工业强基增效和转型升级。培育壮大白酒产业链,做大做强白酒产业集群,推进并形成具有伊犁地域特色和市场竞争力的主导产业,是助推“经济强州”建设的具体举措。

(编辑:阿丽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