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新疆正文
中新网首页|安徽|北京|上海|重庆|福建|甘肃|贵州|广东|广西|海南|河北|河南|湖北|湖南|江苏|江西|吉林|辽宁|内蒙古|宁夏|青海|山东|山西|陕西|黑龙江|四川|香港|新疆|兵团|云南|浙江
我们的微信

新疆克拉玛依市编外“火焰蓝”白岩携手消防擦亮平安底色

2021-12-07 13:07:54 来源:中新网新疆
字号:

  中新网新疆新闻12月7日电(吴亮)懂消防基本常识、懂消防器材使用方法,会检查火灾隐患、会宣传教育培训,这是新疆克拉玛依市克拉玛依区昆仑路街道安监办主任白岩的消防“基本功”。

  基层工作人员从事消防安全工作,没有执法权却天天需要铁面无私、耐心说教,枯燥乏味不说,还容易得罪人。而白岩作为一名女性,任劳任怨从事消防安全工作20多年,熟知相关法律法规,长期与辖区防火监督员打交道、谈工作、抓安全,累计收集整理消防档案3000余份,配合消防救援机构开展消防安全检查1000余次,排查出各类火灾隐患2万余处,是昆仑路街道名符其实的“消防通”,被社区群众称为编外“火焰蓝”。

  实施新举措干劲十足

  消防队伍改革转制后,白岩主动化身“火焰蓝”宣传大使,向社区群众宣讲消防队伍为什么改制、改制后有哪些变化等。同时,她还与“火焰蓝”并肩奋斗、守护平安,一起穿大街、过小巷、进市场、入社区,身影遍布街道的每个角落。此外,她还坚持每天深入辖区查隐患、揪违停、搞宣传,日复一日,年复一年,说破了嘴皮子、磨穿了鞋底子。

  近年来,“消防车通道,禁止占用”这个标志,很多人都见过,但不是人人都按照这个要求做。随着私家车数量不断增加,停车位越来越紧俏,部分车主为一时方便,将车停在消防车通道上。一旦发生火灾,后果不堪设想!

  白岩所在的街道,是克拉玛依区面积最大、人口最多的街道,辖区内有大型商圈、老旧住宅小区、高层建筑,乱停车现象屡见不鲜。对此,白岩看在眼里、急在心头。她采取了多种方法来保障消防车通道畅通,比如劝说、蹲守,却只能换来一时畅通,有时前脚刚走,后脚又有车停在消防通道上。

  2021年,克拉玛依市消防救援支队依托手机软件“贴心城管”开发出消防模块,设置了隐患举报、一键挪车等选项,白岩所在的街道成为全市首个推广运行的区域。看着这些新开发的功能,她心中悬着的大石头终于放下了。如今,只要发现车辆占用消防车通道,她便通过手机软件“贴心城管”上传照片或视频,然后一键上报给属地消防救援机构,同时将此情况发给物业服务企业,要求其立即整改,违停车主也会第一时间收到挪车通知,整个过程高效且权责清晰。

  截至目前,该市新建电动自行车智能充电桩210套,新建改建5个停车场,新增停车位2.2万个。与白岩并肩战斗多年的该支队防火监督员朱庆楼表示,这些新举措令基层消防安全网格员干劲十足,辖区群众也看到了实打实的变化,对此交口称赞。

  一把钥匙开一把锁

  放有尺度、管有力度、服有温度。2021年8月,白岩在走访辖区多家企业后发现,有的企业开展消防安全检查比较频繁,有的企业却几个月没有见到防火监督人员。这到底是怎么一回事呢?作为街道的“消防通”,她赶紧找朱庆楼了解情况。原来这是消防救援机构对“双随机、一公开”系统功能进行拓展,打破了“信用中国”网站、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智慧消防”物联网监测系统原先存在的数据壁垒,建立了社会单位“红黄蓝绿”四色安全预警体系,形成守信行为“红名单”和失信行为“黑名单”。

  白岩深有感触地说,对那些日常抓消防安全扎实有效的单位降低抽查比率、减少检查频次,反之则提升抽查比率、增加检查频次,这一增一减之间,让执法力量得到合理分配,让社会监管变得更科学、更高效。

  白岩从事消防安全工作有自己独到的经验和方法。她所在辖区的边上有家国际家具建材城,违规住人现象一度十分突出。在全市开展经营场所违规住人专项整治行动中,白岩巾帼不让须眉,用丰富的消防安全知识和充满人情味的温情举措,很好地诠释了什么是执法员、宣传员和调解员,这给河南籍经营户朱飞留下了深刻印象。

  朱飞的店铺是典型的“三合一”场所,平时经营、仓储、住宿都在店里。在执法过程中,朱飞的态度很强硬,说什么也不肯搬。白岩和防火监督员轮流给他讲道理、讲法规、讲政策,朱飞给他们来了一个缓兵之计——白天搬走,晚上又偷偷溜回去住宿。

  白岩明白,朱飞在跟他们打游击,而监管人员又不可能一直耗在这里,这让她是又急又气。于是,她决定私下单独找朱飞聊聊。

  冬日的克拉玛依,气温极低,白岩一大早便来到朱飞的店里,双手被冻得通红。她不急也不恼,跟朱飞谈心,询问他坚持住在店里的原因,说的都是掏心窝子的话。一席话让朱飞有些不好意思了,终于道出了实情——他的店经营状况不好,住在这里是为了省下租房子的钱。听完这话,白岩啥也没说,心疼地拍了拍朱飞的肩膀。没过几天,其他商户就发现朱飞搬家了,而且是真搬了,晚上再也没回来住过。原来,白岩拜托自己的家人和朋友四处打听,帮朱飞找了个条件还不错、租金十分低廉的房子。

  一把钥匙开一把锁,白岩终于找到了解决问题的方法。她与消防救援机构一道,帮助30余家商户租到了合适的房子。这家总面积超过28万平方米、入驻2000多家商户的家具建材城,终于恢复了正常的经营秩序,再也没有人违规住在店里了,消防监督执法工作开展得更顺利了,专项整治行动取得了显著成效。

  宣传方式灵活巧妙

  服务的温度不仅在城市边缘,也体现在社区。去年,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封住了人们出行的脚步。这么多群众居家自我隔离,消防安全检查无法像以往一样进行,安全如何保障?这是消防救援机构的担忧,也是白岩身为编外“火焰蓝”的忧虑。

  当得知消防救援机构已录制了家庭类消防安全提示音频,并准备了印有家庭防火常识的消毒液、灭火器、宣传单等一大批宣传品后,白岩知道她该怎么做了。她第一时间与各社区取得联系,要求各社区利用广播不间断播放家庭类消防安全提示音频,同时嘱咐各社区物资配送员,务必将消防宣传品随生活物资送入千家万户。在多方共同努力下,在群众居家自我隔离期间,昆仑路街道未发生家庭火灾。

  从事消防安全工作20多年来,白岩与消防指战员互相理解、彼此支持,结下了深厚友谊。双方共同努力回应时代之问、关切百姓之声,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这是“火焰蓝”日复一日的基础工作,也是白岩从事消防安全工作一直在坚守的初心。

(编辑:孙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