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中新网首页|安徽|北京|上海|重庆|福建|甘肃|贵州|广东|广西|海南|河北|河南|湖北|湖南|江苏|江西|吉林|辽宁|内蒙古|宁夏|青海|山东|山西|陕西|黑龙江|四川|香港|新疆|兵团|云南|浙江
我们的微信

天山北麓葡萄酒香飘四方 昌吉打造优质高端葡萄酒核心产区

2021-12-21 16:49:47 来源:昌吉日报
字号:

  天山北麓葡萄酒香飘四方

  天山脚下,郁郁葱葱的葡萄园里,一棵棵葡萄树枝繁叶茂,一粒粒果实晶莹剔透……在昌吉这片蕴含着无限生机的土地上,酿酒葡萄尽情展示着自己娇俏的美、散发着醉人的香。

  “葡萄美酒夜光杯,欲饮琵琶马上催。”王翰这首《凉州词》将西域葡萄酒的美名传遍天下,至今仍流传甚广、口口相传。现如今,科学的种植方式、精细的田间管理、先进的酿造工艺、品牌化集约发展更是让昌吉葡萄和葡萄美酒美名远扬、香飘万里。

  立足资源禀赋做大特色产业

  葡萄酒的品质,三分靠酿造,七分靠种植。滋养酿酒葡萄的自然条件,被誉为葡萄酒的灵魂。

  北纬44度被著名酒评家杰西斯·罗宾逊称为“酿酒葡萄黄金纬线”。天山北麓葡萄酒产区与法国波尔多、美国加州正处于北纬44度,拥有最适宜酿酒葡萄生长的自然条件。

  这里是典型的温带大陆季风型干旱气候,光照充足、温度适宜、土壤肥沃,更是位于天山北坡冲积扇平原,年均3000小时的日照时间、20℃以上的温差、富含砾石的弱碱性土壤、天山冰雪融水灌溉、450-1000米的黄金海拔高度,让葡萄果实能够积累天然糖分、果皮孕育丰富的花青素,给葡萄酒带来了卓越的色泽和丰富的酚类物质。

  天山北麓优越的自然条件赋予了酿酒葡萄独特的品质,也为葡萄酒产业发展插上了腾飞的翅膀。据统计,天山北麓葡萄酒产区酿酒葡萄种植面积达11.6万亩,葡萄酒产能达34.9万吨,占全疆的70%;葡萄酒企业达到38家,占全疆的40%,是全国最大的葡萄原酒供应基地之一。

  经过20多年的持续发展,昌吉州已形成一条贯穿玛纳斯县、呼图壁县、昌吉市、阜康市的葡萄长廊,成为新疆的“紫色”名片。

  “葡萄酒+”产业链向多领域延伸

  随着昌吉州构建葡萄酒产业发展新格局,葡萄酒产业释放出发展的强劲气息,天山北麓葡萄酒的品牌影响力、产业带动力、产品竞争力快速提升,“葡萄酒+”产业链向多领域延伸。

  步入玛纳斯县香海国际酒庄,中西风格合璧的石库门建筑映入眼帘。室外微风拂动、鸟语花香,紧邻庄园东侧的西海公园水波荡漾、繁花似锦,西侧的葡萄种植基地郁郁葱葱、果香扑鼻;室内悬挂的海派风情画,将气氛烘托得舒适而惬意,硬木长桌旁,游客轻摇酒杯浅斟慢酌,享受着难得的轻松时刻……这里是集种植、采摘、酿造、住宿、餐饮、休闲、娱乐、旅游为一体的综合庄园,2017年,获评自治区休闲观光农业示范点和州级酒庄旅游示范点。

  位于呼图壁县五工台镇的大唐西域酒庄,是集酿酒葡萄采摘、葡萄酒品鉴、民宿餐饮、马术运动、房车营地等为一体的综合性旅游景区。据了解,大唐西域酒庄结合工业旅游及乡村旅游于一体,深度挖掘马产业文化,打造国际标准赛马场、马厩、训练场、饲料生产基地等,不定期举办马术运动赛事以及哈萨克族民间赛马活动。

  新疆华阳特酒业有限公司的爵士酒庄,葡萄长廊蜿蜒如绸、地下酒窖芳香弥漫、葡萄酒文化博物馆藏品丰富,酒庄浓郁的葡萄酒文化氛围吸引了大量游客。为做好葡萄酒产业持续性发展,该公司计划推出“酒庄+旅游开放日”“酒庄+农场”“酒庄+运动项目”“酒庄+博物馆”“酒庄+主题公园”“酒庄+DIY葡萄酒体验”等特色项目。

  打造优质高端葡萄酒核心产区

  目前,昌吉州已将天山北麓葡萄酒产业作为扩大对外开放、促进农牧民增收致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产业。昌吉州正以更为开放的方式提升葡萄酒产业水平,塑造区域品牌,壮大整体实力。“十四五”期间,我州葡萄酒产业将按照区域品牌带动、龙头企业支撑、特色酒庄协同、产业融合发展的思路,提高产业发展水平和惠民水平,把葡萄酒产业打造成具有影响力和竞争力的特色优势产业,使自治州成为优质高端葡萄酒核心产区。

  9月底,昌吉州成功举办了2021新疆丝绸之路葡萄酒节,在葡萄酒产区推介会暨签约仪式上,四大产区共签约12个投资和购销项目,总金额达27.7亿元,其中,我州签约5个项目,总金额为4.55亿元,占现场签约总额的16.4%。

  今年,昌吉州党委成立自治州葡萄酒产业发展专项工作专班,制定出台了《昌吉州天山北麓葡萄酒产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昌吉州支持葡萄酒产业高质量发展政策措施》,通过扶持酿酒葡萄种植基地和酒庄建设、品牌创建与市场开拓,支持葡萄酒产业龙头企业增强发展动能,加强与科研院校和知名专家合作,为产业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依托中国农业大学规划设计研究院编制的《新疆·昌吉州天山北麓葡萄酒产业发展总体规划》,昌吉州党委立足天山北麓生态产区现有葡萄与葡萄酒产业基础、生态自然条件、基础设施分布及现有开发强度和发展潜力,优化天山北麓葡萄酒产业布局,综合八大发展战略,做好空间匹配构建,形成“一带系八脉,双环融多彩”总体布局。

  截至目前,昌吉州完成新建酿酒葡萄种植基地1.35万亩,推进新建酒庄20个,已完工8家,已开工建设10家。

  今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昌吉州将按照 “以小产区撬动大产业”的发展思路,充分发挥天山北麓产区的自然风土、产业集聚和科研人才优势,推动葡萄酒产业高质量发展,不断提高产业发展水平和产业惠民水平,把天山北麓产区打造成具有较强国际影响力和竞争力的“葡萄酒黄金产业带”和“葡萄酒庄黄金旅游带”。(作者 高云哲)

(编辑:孙亭文)